困扰大学生创业的3大问题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纵观大学生自主创业期间暴露出的问题,不仅仅是政策层面,也包括大学生本身,都亟待解决。贷款限制多周期长,我市现行的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政策规定,申请贷款的对象须为2008年1月1日以后创办且从事高***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服务,或从事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开发的小型法人企业。对于2008年以前注册成立,从事一般性第三产业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则被排除在外。

按照现行政策规定,申请贷款的大学生须向市创业办申请贷款资格认定;市创业办研究同意后,大学生要参加陕西教育学院为期一个月的创业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再持创业计划书或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向市科技局提出项目技术性、可行性的评审申请;科技局评审认定后,贷款申请人持市科技局项目评审意见到市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申请并办理担保手续;获批后,再到商业银行按照商业贷款的程序进行核贷,整个流程往往需要半年之久,影响了大学生申请贷款创业的积极性。

受到种种限制,大学生创业贷款发放总体规模较小。创业贷款政策实施以来,累计发放46户1245万元,尚未达到贷款基金规模,没有达到放大效应,与当初设计的“将创业贷款基金通过金融杠杆放大2至3倍,提升创业贷款的扶持面和引导作用”还有较大差距。

高科技创业项目少

在大学生自主创业过程中,**部门发现,大学生申请的创业项目科技创业项目少,大学生创业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据统计,目前,已发放贷款的46户企业中,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企业仅为10户左右,占总户数的21.7%。创业贷款项目主要集中在服务业领域,这与扶持大学生创办科技型企业的目标有一定差距,同时也不利于发挥大学生创业的自身优势,同学们的竞争潜力也没有得到有效发掘。

热情高能力不足

刚出校门的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大多创业热情高,踌躇满志,但是也不乏眼高手低者,缺乏脚踏实地的耐心,对创业市场运行情况以及经营风险等问题预计不足。

大学生创业项目在企业管理、市场营销、风险控制等方面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大学生创业者中,有些缺乏可行性的创业项目,有些虽然具备了创业项目但缺乏创业能力和企业管理实践经验或对创业项目实施运营的能力较弱,一些创业者缺乏对市场风险的把控能力,部分创业者缺乏承受挫折和失败的心理素质,还有一些创业者将创业贷款作为项目的**资金来源,这些都增加了大学生的创业风险。如果获得了额度较大的创业贷款,但创业以失败告终,这将为他们带来长期的、沉重的经济负担和个人诚信问题不利于其长远发展,也不利于大学生创业贷款的良性循环。因此,针对大学生的创业指导服务亟待加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