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识的节点上创业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创业是因为看到人家的一个模式而创的,我有些亲友在家乡也没多大见识,他们的创业也就是开个小饭店,勤奋一点的也能挣点不错的小*。我在长沙支持的一个大学生朋友做的是小餐饮创业,当然主要是做他在老家郴州的鱼粉,这也算是把有限的见识转化为创业的一个例子。过去中国就没有卡拉OK,这是从港台传过来的,而*早的卡拉OK生意就是日本人原创的。

安利、麦当劳更是明确地告诉你,我给你准备好了现成的模式,你可以拿着*来加盟,类似的加盟式创业也是越来越多了,你如果去参观每年的特许连锁经营大会与展览就可以看到很多。我在参加长沙电视台的“创业大本营”节目的时候,就看到不少创业者提出的创业方案就是加盟计划。今天我们看到的搜狐、**、QQ、盛大,他们其实都不算原创,而是其他模式的转移与适用性创新,在这个创新适用的过程中找出自己的新模式。以前很多人出国的时候,看到人家有某个有趣的小产品,回来就仿制一个。甚至有的温州人就专门住在米兰,看人家的新设计出笼,立即就能传回温州,依样就能做出来。我自己做零点*初就是受了盖洛普的启发,后来又因为看到合作很久的罗伯公司咨询化,加上一向对于兰德公司的推崇而着意进入咨询化的领域。今天很多在跨国公司的高管进入投资公司做合伙人,他们往往比做一般实业公司的创业者***高很多,就在于投资公司里面的见识重要得多,因此他们过去的跨国见识与各方面的交道经验就帮得上忙。

因此,知识的价值在于你知之识之的经验多,那么你那有限的创业资源所放在的落点就更加优化,同时你的运作模式就更可能在原来人家的模式基础上优化,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见识与知识基础上的创业是更加现实的创业选择。在这个意义上,一个人想创业应该是一开始就在扩大见识上下功夫,整天宅着的人就很难找到合适的创业点,就是有点感觉也对于风险因素很难有准确的把握。过去把创业者看作闯荡江湖的人,道理也是在这里。只是这里的知识有了一个很大的转换,即不只是或者不主要是书本的知识,而是社会与商业的见识,我们很多人总说自己很想创业就是不知道创啥业,希望把业建立在别人的知识基础之上,这就是一个极大的偏误。我曾经参与过四届上海交大的EMBA赢利模式大赛,在这个赛事上,一群商人把自己的某些模式优化或者把同学中某个实操模式转化,然后就变成了赢利能力强得多的项目,有的甚至成为资本市场上很吃香的项目,这就是另一个很好的例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