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坚持了21年的创业项目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她,在镇上**了多个“**”:古辣镇**个承包荒地种桑养蚕,**个采用“小蚕共育”技术,**个突破每万只小蚕产鲜茧60公斤,组建全县**个桑蚕协会的人大代表。

她,是远近**的养蚕“女状元”。

她,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领全村人民致富。

她,在镇上**了多个“**”:古辣镇**个承包荒地种桑养蚕,**个采用“小蚕共育”技术,**个突破每万只小蚕产鲜茧60公斤,组建全县**个桑蚕协会的人大代表。

她,叫做张佩珍,是宾阳县古辣镇人,县、镇人大代表。

刻苦钻研二十年如一日

张佩珍的致富离不开她孜孜不倦与越挫越勇的精神。采访中,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珍宝”:一摞剪报和手写而成的“养蚕日记”。其中一本1990年出版的《种桑养蚕》是张佩珍从一名小学生手中借来的,这是她*早收集的资料。21年来,张佩珍没有中断过对养蚕知识的学习,在她的工作桌上摆放着《南方科技报》、《农业科技与信息》等杂志报纸,每当她看到新的知识就用笔工工整整地抄下来。

当年,清贫的日子束缚不了她盼望致富的心。*后,她找到了一条周期短、见效快的致富路——种桑养蚕。但是张佩珍发现村民并没能从养蚕上得到应得的回报,经她观察后发现村民养殖的蚕存在着成活率不高的致命问题,加上蚕茧价格下降等原因,村上种桑养蚕曾一度陷入低谷。

当大家纷纷砍伐桑树时,张佩珍却热火朝天地承包了5亩荒地种起了桑树。她分析:只要保证小蚕成活率,在提高数目和质量上下工夫,养蚕还是致富的好路子。

张佩珍成为古济村**个租地养蚕的人。实践中,她熟悉到养蚕光靠胆识是行不通的,必须依靠技术作支撑。于是她全心投入到学习钻研有关种桑养蚕的科技知识中,除了自学还参加各类乡培训活动,同时还主动上门请教有经验的老农民等。很快,张佩珍把握了种桑养蚕的基本知识,成为养蚕的“土专家”。2001年,张佩珍养蚕的纯收入有1。5万元。第二年,她又承包了10亩荒地种桑,并长期聘请8名妇女打工。2006年至今,张佩珍每年养蚕收入都达到了12万元。

结对帮扶人人成能手

“大嫂,我家的蚕怎么光长大不吐丝呢?”“张姐,您晚饭后到我家帮我看一下蚕可以吗?”平时,张佩珍就算到菜市买菜,也会被需要“养蚕经”的村民围拢。张佩珍总会逐一耐心解答,甚至上门手把手地传授。

富裕后的张佩珍没有忘记作为一名村干部和党员的责任,她主动联系了几家农户,为他们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结对户陈凤忠在张佩珍的帮扶下,从原来种1亩桑地扩大到12亩,年收入达4万多元。如今,致富后的陈凤忠,不仅还清了原来的借款,还盖起了一幢二层260多平方米的新楼。

2003年3月,她成立了桑蚕协会,并在自家的一楼开办了农家女大讲堂,经常性组织举办各类培训活动,并邀请县蚕桑公司的技术职员到村作专题讲课、帮养殖户联系销路。去年以来,农家女大讲堂开展培训农家妇女共8期,参训妇女530多人次,不少妇女在张佩珍的帮助下都成了一流的养蚕好手。

现在的古济村,家家种桑,户户养蚕,全村种桑面积由2003年的150亩发展到现在800多亩,户均种桑4亩,年人均增收2150元。在她的带动下,全村乃至全镇的群众都将养蚕作为致富项目,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古辣镇也成为宾阳县*大的桑蚕基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