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创业,品尝人生的成与败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到沿海打工,然后返回家乡创业。这是很多创业的农民工选择走的一条路,省劳模、怀化洪江市洗马乡返乡农民工易安全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所不同的是,易安全没有从事自己打工时曾做过的工作,而是*辟门路,干起了红薯加工工作,**成了一名响当当的“红薯王”。

高中未毕业便踏上南下打工之路

带着一副近视眼镜的易安全,看上往有些学究样。假如不是家境贫冷,父母无力负担学费,他也许会成为一位文化人。高中尚未毕业,易安全就被迫辍学,怀揣着从亲戚家借来的*南下广州,开始了他的打工之路,那一年他还不满20岁。

易安全到达广州后,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带往的*所剩无几,一度流落街头。好在天无尽人之路,当他得知东莞电子厂招工后,在厂门口苦苦等待了3天,天天仅靠白糖兑自来水充饥。**,易安全的诚意感动了**,答应让他往上班。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他十分珍惜,天天**个上班,*后一个放工。易安全还十分好学,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经营和*理方面的知识,勤奋好学的他很快便成长为厂里的中层*理干部。

回乡创业,品尝人生的成与败

“金窝窝、银窝窝,不如家里的土窝窝。”1998年底,易安做出一个对自己来说重大的决定:辞职回家乡创业。

回到家乡后的易安全开了一家小型作坊,专门加工茶叶。一开始,茶叶加工生意红红**,后来由于市场信息把握不准,生产技术不过关,经营逐渐惨淡,没多久就以失败告终,这次创业让易安全亏了近3万元。这不仅给了他一记沉重的打击,也给他那布满**的创业之心泼了一盆冷水。但易安全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开始了新的探索。

易安全用打工得来的800元买了一台机器,给别人加工红薯,做成淀粉。后来,由于淀粉销不出往,他干脆把这些滞销的淀粉做成米粉销售。从小吃米粉长大的易安全似乎从中嗅到了一丝商机,让他坚定了再次创业的信心。

起初,易安全看到溆浦人在什么情况下都将红薯粉当做一道菜。于是,他选择了在溆浦做红薯粉。上午,他在作坊里做红薯粉,下午推着板车上街卖,逐渐被消费者接受,生意做得还不错。但易安全是个孝子,看到父母身体不好,需要照看,只好回到家乡照看父母,带小孩在家读书。他的妻子则出往打工。

灵光闪现,找准创业方向终获成功

在家里待了一段时间后,易安全决定在家乡做米粉加工。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打拼后,他的米粉加工作坊运营终于走上了正轨,**也有了明显的增加。但是,小型作坊满足不了易安全的大志向。他始终想着怎样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事业。但农产品种类甚多,做哪一种农产品加工着实让易安全范了愁。

**,家住城里的亲戚托易安全捎些家乡的红薯粉往,说洗马乡的紫红薯不光好看、味甜,营养成分也比一般红薯高,因此做出来的红薯粉味美有韧劲。听到这里,易安全顿时灵光一闪,想到家乡人一直有种紫红薯的传统,每年都会把收来的红薯送往外地卖,但是销售并不紧俏也相当廉价,有时市场趋于饱和还会有大量的红薯积存,假如把这些堆积的红薯制作成红薯粉、红薯片等食品不是既能**又解决了乡亲们的困难吗?说干就干,易安全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并以屋子做抵押,贷款近百万元购买机器设备,并以政府提供的中和村闲置的小学教学楼作为厂房,“安全红薯粉厂”正式登记注册。之后,易安全到各村农户家中,挨家挨户与乡亲们签订种植合同,并拟定*低保护价,年底时将农产品全部回收进行深加工。这样,易安全的举措不仅防止了原料的流失,也让加工厂的原料有了保障,乡亲们的收进比以前更多,他们再也不用担心会有大量的红薯堆积而造成经济损失了。

易安全一边快马加鞭地组织工人培训,与多家加工厂签订合同,承揽加产业务等;一边和家人到处打听厂商,联系各大销售渠道和网点,还在深圳布吉租了两间门面。天天晚上,易安全都扛着重达25公斤的红薯粉,沿街跑夜市和酒店。有时,由于太累了,他就睡在大街上。这样销售了一个月时间,除往门面费等开支,他固然没有**但也没有亏本。

回到洪江半年后,易安全的销售情况开始有了明显变化,一个个订货的电话打给了他。

为了方便农户往工厂运送红薯,易安全实行定点收购方案,在全乡共设5个集中点收购红薯并进行淀粉加工,这样不但减少了农户们的劳动强度,更减低了其运输本*,从而间接增加了他们的收进。

有了大量订货单,易安全开始扩大加工规模。2007年,易安全又加大投进几十万元增开了一条生产线。由于规模的扩大,原料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如今,易安全的红薯粉厂共签了上千亩的种植合约,红薯粉年产量高达800多吨。

易安全成功了,荣誉也相继而来。2010年,他被评为省劳模。

促进当地“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就业

易安全对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功不可没,特别是促进了当地“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的就业。

在易安全的红薯粉厂上班的人中,40岁以上的妇女约占40%,30岁至39岁的妇女约占50%,20岁以上的女工约占10%,她们基本都是本地人。

红薯粉厂实行计量工资和按劳计酬制,技术熟练的工人月收进1500元左右,一般工人月收进1000元以上。还有10多个60岁左右的老年妇女,她们白天要接送孙子孙女上学,还要在家做饭做家务,无法定期定时来上班,厂里同意他们在自身条件答应下来工厂上班,附带着挣*。

一些农民工因金融危机被迫返乡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安全红薯粉加工厂”热心地接纳了他们。听说厂里的工资不比沿海低,洗马乡很长一段时间还掀起了一股“返乡热”。

如今,易安全已成了远近著名的“红薯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