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搭伙创业 闲置农房变身乡村酒店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乡村酒店是指具有休闲、娱乐、求知、教育功能的综合性旅游住宿单位,是将农业景观、生态景观、田园景观与住宿、餐饮设施进行结合,能够为游客提供乡村休闲体验的经营主体。乡村酒店的档次介于城市酒店和农家住宿之间,让游客能在农村享受到酒店级的服务。

广元市利州区赤化镇的两青年农民合伙开办该镇*家乡村酒店,半年以来,不仅盘活了闲置农房,而且,乡村酒店也越办越*。

赤化镇司马村与清江村,村挨村。司马村张伯斌和清江村韩科,既是同学又是好友。后来,两人走上了不同的谋生之路:张伯斌在外修路、建房,承揽工程;韩科则闯荡宝鸡、成都等地,钻研厨艺,其烹饪的乡村“坝坝宴”在利州区赤化镇、宝轮镇一带都小有名气。

去年10月,他们为了共同的事业走到了一起。

“我家的房子现在都没有人住了,我觉得闲置着非常可惜,就想利用闲置空房开办乡村酒店。但是,我不会厨艺。”张伯斌说,他想到了老同学韩科,打算邀请韩科掌勺,合伙开办乡村酒店。

韩科说:“我以前帮别人打工,一个月挣的*也不多。我打工回来后,看到**把村里的环境和基础设施都打造得好,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再加上同学有空房子,我们正好可以合伙办乡村酒店。”

两人从小知根知底,很快达成了君子协定:张伯斌提供占地200余平方米的闲置农房和周围六七百平方米的场地,韩科提供厨艺,共同开办乡村酒店。在出资方面,前期,两人各出七八万元对乡村酒店进行装修和必要设施的采购;后期,则主要由张伯斌投资进行打造,所建设施均属张伯斌个人资产。双方约定,乡村酒店在扣除原料、人员工资等成本之后,盈余平分。

从今年春节前试营业至今,他们的乡村酒店已开业半年。张伯斌自封“营销经理”,每月领1500元工资,负责开发、推介和招揽客源;韩科则任“主厨”,每月领3000元工资,负责开发特色菜品,以美食佳肴留住客人。张伯斌说:“平时有一两桌。周末和节假日,**。我的6名家庭成员也在这里上班挣工资。”

半年来,他们的利润除一部分用于滚动发展外,剩余的都进行了分配。张伯斌表示,下一步还将规划停车场和公厕,并增设住宿业务,进一步扩大乡村酒店规模。

“本地外出务工的多,家家都有闲置空房。”据赤化镇镇长王兵介绍,偌大的农房往往只住了一两个留守老人,这在资源上是极大的浪费,“我们准备考虑给留守老人以适当补偿,动员他们与亲友居住在一起,把农房整体腾出来打造乡村酒店,发展乡村旅游,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又能解决本地劳动力务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