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三部曲:创业-创新-创举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谁敢于**跳出基于旧格局的模式,大胆根据新的环境进行“自我**”式的创新,勇于进行“再次创业”,谁就能在**新秩序中有新的创举。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移动,既为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带来****,同时也对这些国家的增长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形成之际,谁敢于**跳出基于旧格局的模式,大胆根据新的环境进行“自我**”式的创新,勇于进行“再次创业”,谁就能在**新秩序中有新的创举。

很多西方的成功企业已有**以上的历史,在应对众多国家、区域和世界范围的波动中,形成了不断创新、再造自我的机制。在这一次**经济重新洗牌时,他们中不乏远见卓识者,勇于否定原来赖以生存和取胜的模式,正以**的思维和方法应对新的环球局势。美国企业代表之一的通用电器公司,就已经提出“自我**”的创新理念,改变过去在发达国家开发新产品,稍加改动后销往发展中国家这种在过去几十年取得成功的创新模式,进行“反向创新(reverse innovation)”,开始将一些新产品的开发放在中国和印度这些新兴市场,成功后再销往发达国家市场的低端客户。

在以新的环球战略应对**竞争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在新兴市场也纷纷放下身段,直逼本土竞争对手。着名企业如诺基亚、耐克等公司早已开始实施应对中国等当地低价竞争对手的产品、价格和渠道策略。中国的企业不仅在**市场的竞争力受到威胁,即使在本土的优势也受到严峻挑战。

中国的很多企业在30年基本“顺风顺水”的国内外环境中,实现了*次创业的成功。它们现在面临着从未有过的系统性难题,主要表现在:1)曾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出口行业正由于美国和欧洲对信贷和财政过度宽松的控制而发生趋势性改变;2)以往赖以生存的低价优势正受到劳动力、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多重成本压力。一方面,国内劳动力成本在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孟加拉、越南、老挝等国家正以低于中国近一半的劳动力成本成为跨国公司的新宠。加上以往忽略的资源成本和环境成本,中国企业的成本优势正在失去,价值竞争正成为大多中国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3)以往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已经用至极尽,投资的边际效益递减明显,资产泡沫化风险严重。

在新的**国内形势面前,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多次提出:中国参与**竞争的模式必须有根本性的改变,这个改变的核心就是创新。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极具创业精神的长江人,从不乏创新意识。本期《长江》杂志在介绍长江世界级教授创新观点的同时,用大量篇幅向读者介绍长江校友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乃至不同的所有制环境中的创新经验。他们的实践证明,创新机

会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关键是决策者的眼光和执行者的力度。

在创新的道路上,长江商学院身体力行,创业之初就超越中国管理教育的一般模式,大胆引进**顶级商学院的“高段位”教授,为中国的企业领袖搭建了与世界最先进管理思想的对话平台。长江商学院在世界范围内最先将人文教育引入商学院。在其他管理学院还在只讲授企业如何盈利时,长江已在与其“非富即贵 ”的学员共同探索财富的使用和公益事业。“长江手拉手红领巾书屋公益计划”就是一模式的代表作。长江商学院与长江校友一起创造了独特的长江文化,在短短八年时间里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同所有长江人一样,长江商学院本身也在成为引领者之后面临着新的竞争格局。面对新局势,项兵院长大胆提出“二次革命”。长江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包容的胸怀,进行**范围的再次创业。长江商学院将与国内外的精英们一道,融合万方,自强创新,激扬共进,实现人类在新环境下发展的新创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