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馒头引发的创业故事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方前镇桥头村的傅华相不仅馒头做得好,而且开锁的手艺相当了得,两门生意红红**。

方前馒头不用小苏打发酵,而是采用方前传统的“白药”发酵,加工也是采用土法蒸制。把面粉变成馒头,要经过制曲、发酵、揉面、制作、预热、蒸煮、出笼等多道工序。做馒头*讲究的技巧是揉面和酣笼。拌、压、捏、揉、摔、打是揉面的常规动作,得有持久的腕力。倘若面揉得不到位,不但搓捏时不顺手,而且馒头蒸熟后缺少弹性,看上去又扁又塌。酣笼,是把内拳大小的馒头胚放入蒸笼预热,待馒头胚渐渐发酵变大,再适时点*蒸煮。蒸熟的馒头何时出笼?傅华相说:*底层蒸笼**“冒汗”了,馒头就熟了。

开馒头店前,傅华相学过木匠。因为经常有人到他所在的方前老家买馒头,他觉得这是一个商机。1998年,傅华相在县城租房,打出“定做方前馒头”的招牌。得益于“方前馒头”的名气,馒头店生意一直很好,多的时候,他**要做1.2万只。刚开店时,每只馒头卖0.25-0.30元,现在卖0.60元。

“方前馒头又香又甜,有嚼劲,并且存放的时间也长一些,我经常过来买。”一位东阳顾客对记者说。“杭州、金华也有很多顾客过来买馒头。方前馒头可以放在冰箱里,要吃的时候,蒸几分钟就行,很方便。”傅华相说,“开了15年的馒头店,换了4个场所,现在稳定了。这两间房子是我自己花70多万元买的,以后不用租房了。”

除了做方前馒头,傅华相开锁的名气也很大。记者在街上拦了一辆出租车,司机曹宗刚就认识傅华相。他说:“我经常送傅华相去开锁,他的手艺很好。一辆**轿车,他只要几分钟就能把锁打开,有的车主出手大方,一给就是几百元。技术活,*好*。”

2001年,傅华相曾专门到河南学习开锁技术。傅华相说,他什么锁都能够打开,现在流行的电子锁就更方便了。不同的锁,其机理、结构不同,使用的开锁工具也不一样,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当问及开锁的技巧时,傅华相只说了三个字:“凭手感”。

谈到创业经历,傅华相说,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喜欢学习。就拿做馒头来说,他对传统方法做了一些改良,比如,购置了一些半自动化设备,这样既省力省时,又不改变“方前馒头”的特色风味。

目前,傅华相正在学习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只会**,不会理财,这样不行。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他说,自己还年轻,希望通过努力,提升各方面的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