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出新招令人眼前一亮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都说校服“丑”,都说工科生呆,但是以下两个大学生创业故事**了人们的传统看法。西南交通大学学生黄子都和小伙伴们设计的校服:时尚棒球服上加上“交大”英文名,瞬间潮爆,通过微博、**预售仅2天,就卖出去200多套;驾校难报名,好教练难找?成都理工大学学生贺成佳开发学车APP软件,*速帮100多位同学顺利找到了靠谱驾校。

洞悉市场需求,紧扣时代的脉搏,利用好新媒体。时下,高校大学生掀起了一股大学生创业的新旋风,涌现的创业新招令人眼前一亮。

潮酷“校服”,一夜爆红

“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选择面对”,配上个性的广告词,4款由学生模特展示的西南交通大学“秋季校服”*近两天爆红,校服的预售信息在微博、**上发布短短2天,阅读量已超过15000人次,收到了超过250套的订单……

“中学有校服,大学里只有各种文化衫,我们打算做件‘高大上’的校服出来。”“校服”创业团队合伙人、西南交大材料学院大四学生黄子都说,该“校服”从设计理念到服装选料、联系厂家、选择模特以及市场营销等,都是团队与某校园潮流品牌合作完成的。

他们以棒球服为基本设计,添加了西南交大英文拼写和建校时间等元素,既有时尚度也有校园风味。4款校服背部都印有“18”这个数字,团队成员杨军辉道出其中“秘密”,“今年西南交大118年岁了,印上18,是希望母校永远年轻,活力无限。”

预购校服的人不仅有在校生,还有已毕业的学长学姐,甚至还有老师。“这套校服很酷很潮流,但这种酷炫并不是非主流,背后是浓浓的交大情结。”一位姓武的同学**时间预购了两套校服,他说:“在学校读了这么多年书,买套同学设计的校服,值得一生珍藏。”

杨军辉说,团队打算下一步把这样的文化**到西南地区的高校,“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够骄傲地穿上自己大学的校服,度过青春岁月。”

驾校不好找,先找APP帮忙

“从今年5月底到现在,通过我们‘学车帮’报名驾校的同学有100多人了。”成都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贺成佳得意地说。除了学生,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武林山科技有限公司CEO。

“学车帮”APP是贺成佳团队的创业项目,该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点开“学车帮”,发现该APP主要包括驾校信息和驾考题库两部分内容,其中,学车价格、场地位置、学员评价、教练简介等信息一应俱全。

“我们在APP中收入了成都理工大学附近20所驾校的信息,”贺成佳说,因为平台对驾校免费,加之驾校自身竞争激烈,所以在信息收集过程中得到了驾校的欢迎。贺成佳的团队还对20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分析用户需求、定位产品功能。功能开发出来以后,还建了两个内测群,进行意见反馈和收集。

一位通过“学车帮”报名驾校的同学说,“这个APP信息透明,缴好多*,什么时候考试,都写得清清楚楚;如果***或者拖着不考试,就可以直接在同学间曝光它。”贺成佳笑言,就是因为自己大二时“被驾校各种坑”,所以才萌生了用新媒体实现驾校信息全面、服务透明的想法。

现在,这个创业团队不仅注册了公司,且于今年8月入驻了成都高新区创业园进行孵化。“我们的想法是把‘学车帮’从成都高校**到全国高校。”

用好新媒体,创业有新天地

“市场上有抱怨的地方有就有机会。无论是‘学车帮’APP,还是高校‘校服’,都抓住了需求这个关键点,同时用好新媒体,很快把自己的产品传播了出去。”西南交大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凤老师负责学校创业教育,他认为,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来临,对学生创业来说是一个大好时机,传统学生创业“资金、人脉、经验”的劣势**凸显。在新媒体领域,学生比社会人士更具商业敏感度,在一些技术难度不是特别大的领域,创业会相对容易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