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如何把一杯奶茶卖到7500万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来自东方的美味

1989年,在中国南京教授英语的希瑟,趁着签证到期前,来到了另一个东方古国--印度。

在这里,希瑟尝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饮品--奶茶。那**,她接连喝了12杯。“这真是太美味了。”从此以后,希瑟便患上了奶茶瘾。

回到美国后,希瑟感到浑身不自在,因为在自己的祖国,很难再找到印度的奶茶,甚至是相似味道的东西。“我自己来试试吧。”希瑟只要一有空,便开始捣腾起各种器具,她希望凭借自己的回忆,让周围的人都能尝到一口自己认为是世间*美味的东西。

从1990年到1993年,希瑟都在这么干。终于有**,她似乎看到了希望。“尝尝吧,妈妈。”当希瑟将调试好的一杯奶茶递到特德手中时,特德从杯子里冒出的烟雾里闻到了那让人心旷神怡的香味。

“是的,真的很不错。我以前从来都没有过这种感觉。”特德对希瑟的赞扬,让希瑟有了更多的想法。“我想,我们可以试着做更多的奶茶,让更多的人来品尝。”希瑟很是兴奋,“或许,我们可以靠这样一个东西来创业。”

当特德轻轻地啜了一口希瑟的奶茶后,她的眉头顿时展开了。“为什么不呢?”特德认为,这杯奶茶,将会为***人带来*新的体验。

“如果你是认真的,我想我愿意帮助你。”摸着希瑟的头,特德微笑地对女儿说道。

这场母女二人的创业史正式拉开了序幕,俄勒冈奶茶公司**开始上演。

没有工资的创业者

创业需要资金。但希瑟和特德都没有。她们各自有3000美元的存款,这成为*初的创业资本。

简直是天方夜谭。“6000美元创业?你们连工资都发不出来!”

是的,特德和希瑟的俄勒冈奶茶在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发过工资。包括对后来加入的人,她们的**句话都是:我们可能现在不能付给你们工资。

然而,特德和希瑟却依然得到了创业道路上许多好人的帮助。“我要感谢的人太多。”当俄勒冈奶茶在*困难的时候,许多朋友们都伸出了援手。

尽管他们知道这项事业也可能失败,但对母女二人依然慷慨解囊。“如果成功,我们的*,可以作为你们新公司的股份。”他们相信,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她们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同样,当被告知加入俄勒冈奶茶,可能不会有工资待遇时,依然有坚信这项事业的伙伴加入。当然,这期间,他们一直没有工资,尽管公司的奶茶生意逐渐走向正轨。因为所有的销售收入全被投入到更多的生产中。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剩余,包括零*。

“一直到1995年,我们才开始能拿到工资。”回忆那个没有工资的创业阶段,希瑟和母亲特德却很是欣慰,“我们的团队走过了*艰苦的时期,这让我们更加团结,并能为同一个目标全力以赴。”

为了奶茶,做执拧的女人

从决定成立俄勒冈奶茶开始,特德和希瑟便不遗余力地为事业的发展而努力。从项目的审批到材料的选用,从包装到运输,这对母女搭档为了这个新项目的正常运作,流淌尽了汗水。在创业的路上,这个团队遇到了太多的不测,但*终却挺了过来。

在*初的日子里,希瑟儿童时期的卧室成为她们的办公室。手工制作、手工搬运、亲手销售,成为俄勒冈奶茶进入市场*早的模式。她们彼此分工,却又随时帮扶对方。特德主要负责奶茶的品质,而有着外向型性格的希瑟则负责销售和**。

俄勒冈地区的咖啡文化颇有名气,要让人们从咖啡屋里走出来,就必须要找出俄勒冈奶茶自己的特点。在早期的宣传中,希瑟总是在递给顾客品尝奶茶样品时告诉他:“这是一杯又香又甜的拿铁茶。”

拿铁?茶?这似乎是一个有趣的东西!品尝者因此络绎不绝。

然而,好运并没有直接降临在母女俩头上。希瑟要的是不含***的天然饮品,那么如何控制奶茶的甜味便是其中的一大重点,原料选择成为奶茶*重要的环节。

作为奶茶的调味师,特德选择了以蜂蜜作为奶茶甜味的添加剂。然而,蜂蜜又成为了困扰特德的难题。

“给我*便宜的那种。”由于初期的资金紧张,再加上特德认为,蜂蜜的质量应该都差不了太多,她在选择蜂蜜供货商时选择了*廉价的蜂蜜。

奶茶同往常一样制作出来了。然而,当特德把奶茶的样品派发给顾客时,她却没有像往常那样看到他们从心底发出的眼神交流。

“出问题了!”果然,当她和同伴们品尝这一批奶茶时,感到了异样的味道。*终,她找到了问题所在--劣质蜂蜜!这次试验的后果很严重,特别是对于还处在创业初期的俄勒冈奶茶来说,损失很大。但是,这次事故也让特德了解了更多供应商的秘密。

几年后,特德接到一通电话,询问她是否需要廉价蜂蜜,上次的教训让特德直接拒绝了对方的“好意”.但是对方并不放弃,*后将自己的廉价蜂蜜卖给了俄勒冈奶茶的供货商。结果跟上次一样,所有的奶茶被召回。

“都倒掉吧。”特德对于这些不合格的奶茶的处理方法,让所有人吃惊。这可是1万加仑的奶茶!特德是一个执拧的人,她*终还是将这些奶茶全部做了废物处理。

这次的事故损失高达4万美元。由于这次是因为供货商的原因,如果通过法律程序,特德有很大胜算。然而高额的诉讼费、时间、精力,也许会远远超过得到的赔偿数额。特德选择了放弃起诉。而这1万加仑的奶茶订单,让她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奶茶不仅是让人们喝的,更是让人品尝的,出不得任何岔子。”随着科技的进步,俄勒冈奶茶的包装和运输环境也在不断变化。由于某个环节的问题,一些新品奶茶始终不能掩盖住糊味。“其实,或许,消费者也喝不出来这个味道。”当许多人都建议让这些奶茶蒙混过关时,特德依然坚决地放弃了新品的上市。

特德在产品质量上的执拧,得到了市场的肯定。在俄勒冈奶茶向美国更多的州**之时,由于采用无菌包装和干冰运输,使得成本上涨,随之而来的价格上扬。但一杯比咖啡要贵出不少的奶茶,却依然让那些咖啡的瘾君子们飞奔而来。

全世界*好的奶茶?

“做全世界*好的奶茶!”当希瑟叫出这样的口号时,特德有些迟疑。“做很棒的奶茶”已经是一个很大的目标了,做到*好,她还信心不足。然而,希瑟认为,俄勒冈奶茶从诞生到开始,经历过太多,而每一步,都是让俄勒冈奶茶*终走向成功的基石。她相信,俄勒冈奶茶一定会成为全世界*好的奶茶。她的坚持*终说服了母亲,将这一条列入了公司的企业文化。

1993年3月,俄勒冈奶茶打败了100多家竞争对手,以65.7%的市场份额,稳居奶茶行业的首位,成为*畅销的品牌。俄勒冈奶茶,已然成为美国奶茶行业的象征。

1995年,俄勒冈奶茶的全年收入已经超过20万美元,有源源不断的风险投资找到俄勒冈奶茶,他们看到了公司的发展前景。

1995年10月,对于整个公司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月。这个月开始,创始人们终于开始有工资了。在这之后,俄勒冈奶茶又有了更多的变化。他们引入了顾问,成立了董事会,并逐渐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加入到俄勒冈奶茶当中。

俄勒冈奶茶向着规模化进军了,并逐渐取得更大的成功。

俄勒冈奶茶已然成为美国*好的奶茶品牌。而它是世界上*好的吗?后来离开公司的特德和丈夫去往印度,因为希瑟告诉她,印度的奶茶依然是她*梦寐以求的。然而,在印度旅游期间,特德品尝了当地的多种奶茶,依然没有遇到有比俄勒冈奶茶好喝的。她终于相信,俄勒冈奶茶创造出了世界上*好的奶茶。

不仅是合伙人

作为母女合伙人,希瑟和特德的创业之路,有着别的合伙人所没有的更多包容与深入骨髓的信任。

为了寻求营销渠道,希瑟曾找到过星巴克。不过,星巴克并不想成为她们的经销商,他们需要的是俄勒冈奶茶的配方。

“2.5万美元!”当听到星巴克的出价时,特德和希瑟等人也心里兴奋过一阵子,然而她们很快平静下来。特德对女儿说:“我们创业是为了什么?出售配方么?”“当然不是!”希瑟支持了母亲的想法,她们毅然决然地拒绝了星巴克的要求。

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明智之举。

随后不久,希瑟布赖恩带入了俄勒冈奶茶团队。在公司的销售量刚刚有些好转时,布赖恩与一家广告公司签订了合同,把公司10%的营业额作为这家广告公司的策划和宣传费用。这让特德大为恼火。她认为本身紧张的资金,以数以万计的数额跑向了他人的腰包,实为不该。不过,作为母亲,她很乐意放手让女儿去做一些决定,即便这个决定可能充满风险。

事实证明,布赖恩的决策是正确的。这10%的付出,带来了数倍的回报。美国各州的人们都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了俄勒冈奶茶,并在广告的熏陶中慢慢地了解了这种奶茶,随之爱上了它。

“让广告效益发挥到极致,是俄勒冈奶茶品牌**的*重要的规划。希瑟果然有着过人的远见。”作为母亲,特德由衷地感到自豪:“能够坚持信任自己所看中的人才,并放权让他去做,她已经具备一个企业家应有的魄力。”

学会放手

母女俩的搭配以及朋友的协助,逐渐不能满足俄勒冈奶茶的发展。她们决定邀请拥有多年食品连锁店经验的雷克斯加入团队,但代价却是巨大的。雷克斯要求成为俄勒冈奶茶的董事会主席,而这一职位一直由特德担任。

特德让步了,她知道,必须要有专业人士才能让俄勒冈奶茶发展得越来越快。事实上,她的选择是正确的。在雷克斯的带领下,俄勒冈奶茶的规模和市场越来越大,业绩急速增长。

同时,由于新技术的引进,特德负责的一些部门也开始需要有更多的年轻人的加入,她逐渐离开了管理层;希瑟结婚了,她的两次流产经历,使她不得不早日完婚并产下后代,不过她依然是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00年,俄勒冈奶茶的销售业绩已经达到了1000万美元。但这并不是关键,“做全世界*好的奶茶”和“让所有美国人都喝到美味的奶茶”,母女俩原始创业目标的实现,才是她们*大的快乐。

*终,俄勒冈奶茶以7500万美元的高价出售给了卡瑞食品集团,此时,俄勒冈奶茶的销售业绩依然攀升。特德和希瑟还是过着她们原来的生活,*初的几位创始人也依然寻找着自己的梦想。她们享受着接下来的人生,也回忆着曾经的美好创业经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