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股权:到底该给多少?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先我需要警告一下,对于你的**批关键员工(可能是3个,可能是5个,也可能是10个),你*好不要用到以下公式,因为他们都是在你的事业什么都还不是的时候加入到你一起的。所以给他们分发股权的一般规则更多的是基于百分比(比如1%,2%,5%,10%等)。另外这批人还要与共**始人区分开来,共**始人方面又是另外一回事。

而一旦你完成了*为核心的团队组合以后,给后续进来的新员工分发股权就要考虑引入新的计算方法了——普遍做法是基于一定数量价值的股票,那么是多少呢?

具体思路:

*先计算出你公司当前的估值(可以是上次**后的估值,或者是*近其他公司期望收购你的公司的出价,又或者是未来现金流表现在今天的贴现价值等),无论你用哪种方法算,该价格都应该是你愿意将公司出售的一个价格。所以公司估值是**个很重要的数据(我们假定其为2500万美元),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就是**稀释股份(fully diluted shares)的数量,我们假设其就等于1千万已发行股份。

然后将你的新雇员分级。CEO和COO应该排除在外,因为他们这部分的股份奖励一般由董事会决定。一般的做法是分为4个级别:**管理层(*席财务官,销售副总裁,*席营销官,*席技术官,人力资源副总裁等等),主管级别的管理层(工程师主管,设计主管等等),关键位置上的员工(如工程师,产品经理,营销经理等等),普通位置上的员工(比如接待处等)。

各个级别的乘数一般如下(不是硬性规定,也可以自己根据实际情况设定):

**管理层:0.5x

主管级别:0.25x

关键员工:0.1x

普通员工:0.05x

假设你的*席财务官的年薪为17.5万美元,那么你应该给他们的股份价值就是17.5×0.5=8.75万美元。

那具体是多少股份呢?我们开始假定过公司估值为2500万美元,**稀释股份数量为1000万股,那么具体的股份数量=(8.75/2500万)×1000万=35000股。

另外一种也许更加直观的方法就是用应该发放的股份价值除以当前股价就可以获得具体股份数量。*先,当前股价=公司估值(2500万)/**稀释股份(1000万)=2.5美元/股;然后,具体股份数量=应发放股份价值(8.75万)/当前股价(2.5)=35000股。

所以这里一个*为关键的思想就是以股份价值的形式来发放股份,而不是以占公司总股份的百分比形式来发放,因为这样做太昂贵了。另外考虑到给员工发放股份同样遵循Vest原则(一般为4年),而公司在4年里的发展可

能会是5倍10倍的,那么其员工获得的股份价值也会随之增长5倍10倍,由8.75万美元达到44万美元甚至87万美元。而且这一种做法还能更好的让员工明白,他们股份的价值将随着公司价值的增长而增长。

非常希望这个简单的逻辑能够对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分配股份有一个好的借鉴作用。不过不论你*终用什么方法来分发股份,使用一套合理科学的方法以保证公平都是至关重要的。

标签: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