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学生瞄上“洗碗”市场 洗碗机创业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这学期,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大四的王琪瑜和他的90后小伙伴们立志要帮小面馆升级,他们瞄上了“洗面碗”这个市场。小面馆被忽略了三年前,王琪瑜从湖北来重庆上大学,渐渐爱上了小面,但他发现,小面馆的碗,大多靠手洗,有些不卫生,王琪瑜从中嗅出了商机

茶余饭后,王琪瑜和同学们交流美食,每次谈到重庆小面,大家都会议论面碗没消毒的问题。“这一点外地的同学更介意一些,重庆小面的美味因此在大家心中大打折扣。”王琪瑜说,在全国很多大城市,不管是快餐店,还是小饭馆都用上了消毒餐具,重庆的餐馆、大排档也在用企业消毒的餐具,可**小面馆被大家忽略了。

大学的*后一年,王琪瑜的创业想法越来越明晰,于是开始筹备。他的同学,大四的贺娇娇、王爽、薛震、张雪祺等人和他一拍即合,大家开始联手创业。

自制*无霸洗碗机

三个月前,王琪瑜和同学们一起创立的小辣椒消毒服务公司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

王琪瑜学的专业是自动化,他和几个小伙伴自己设计洗碗机图纸,在学校实验室进行功能改良的可行性实验,而后让厂家照图生产。

在南山老厂一间空旷的玻璃钢厂房里,放着一台30多米长的*无霸洗碗机,这也是小辣椒的**条生产线。

洗碗机的端头站着两名中年妇女,她们是小辣椒雇用的住在附近的工人。她们把一个个沾满油污的不锈钢脏碗放在一个倾斜的架子上,机器传动,一个个碗被扣在了座子上。

“这个架子是我们新加的,这节约了三分之一的人工。”王琪瑜说。

一个用过的小面碗经过浸泡、冲洗、消毒、精洗、开水冲烫、烘干6道程序就可进行无菌包装,一个流程大约要20分钟。

这比找洗碗工划算

在小辣椒消毒服务公司里,除了创业小伙伴,还招聘了6位工人,负责控制生产线,每人每月2000元。

另外,因为公司刚起步没有实力买车,所以他们以每月7000元聘请了两名带车司机,送货的问题也解决了。

跑市场是*重要的环节,王琪瑜现担任小辣椒公司总经理;贺娇娇是副总经理,兼公司策划……这段时间他们拿着重庆的小面馆地图,一家一家的跑。

洗碗是一件让小面馆**十分头痛的事,自己组织员工洗费心费力,质量还得不到**。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洗碗工很难招。同时,面馆设置洗碗区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小辣椒公司写了一封“致广大面店**的信”,设身处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一周时间,他们向渝中、南岸的40余家面馆,推销试用消毒碗。

“目前我们还没有收费,但一个碗使用的成本在0.25元。对于小面馆来说这根本不会影响到小面的价格。”王琪瑜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家面馆**卖1000碗,使用消毒碗的价格250元,但面摊**至少省去两个洗碗工,还可以减少损耗。

小辣椒消毒服务公司是一家股份制企业,成立之初,他们找到了投资,另外还自筹了部分的资金。

王琪瑜透露,总投资是300万元,前期投入了100万。

“现在公司还没有**,但大家都很看好市场前景,如今正是大四学生找工作就业的高峰期,可大家都一心创业根本没去跑招聘会。”王琪瑜说,重庆的小面馆市场潜力*大,他们一定会坚持干下去。

食客很在意面碗消没消毒

南坪一家面庄,吃面的人络绎不绝。对于在不在乎面碗消毒的问题,10位食客中,有两位中年男子豪气地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三位时尚女子说,“希望**用沸水煮一煮。”一位带小孩的妇女说:“我刚才也在找消毒碗柜,没发现,心里正在嘀咕,这小面可以喂孩子吃吗?”

同一桌4位说普通话的食客说:“消毒的碗用得放心些,在南宁大街小巷吃米粉人家也都用消毒碗。”

跟面**聊起消毒的话题,他说,之前考虑过买一个消毒碗柜,但容量太小,用起来不方便。“要**面碗干净,我们天天都要给工人强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