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技创新的特征与规律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都科技创新发展是个系统工程,既涉及知识创新,又涉及技术创新;既涉及经济社会层面,也涉及到科技内部层面;既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又要**的积极介入。*都科技创新需要各个系统形成合力,促进科技资源的**配置和转化集成。*都科技创新规律可分为反映科技与经济社会关系的规律与反映科技内部运行关系的规律两个方面。

反映科技与经济社会关系的规律

规律1: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内生规律。创新驱动的本质是科技创新由外生转为内生——立足于自主创新,依靠原始创新和引进技术的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这一规律启示: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驱动力要以产业创新为导向提升北京竞争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是简单的下哪个产业、上哪个产业的问题,而是要有创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带动。

规律2:科技创新是可持续发展必要条件的规律。工业化伴有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平衡的破坏,再加上世界范围内的碳排放造成**气候异常,这些明显危及人类的健康和安全。从提高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控制环境污染,减少碳排放,以及**被破坏的生态,不是一般的控制和放慢工业化进程,而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绿色技术,开发低碳技术、能源清洁化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环保科技产业。显然,创新的绿色技术得到广泛采用,就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规律3:创新成果的扩散规律。科技创新是针对全社会而言的。因此,对自主创新的要求不只是***的**,更为重要的是自主创新成果及时地在全社会**和扩散。创新要素不同于物质要素,其使用具有规模报酬递增的特点,因而创新不排斥新知识***的广泛采用。只有当全社会都能采用自主创新成果时科技创新才有真正应用价值,因此,*都创新发展不仅仅是要求北京成为创新中心,而且要求其辐射的范围足够大,按照范围经济的思路布局*都创新成果的扩散。

规律4: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协同规律。协**新最基本的含义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互动结合。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协同,就是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协同。科学家的知识创新瞄准前沿技术,企业家的技术创新瞄准市场需求。两者协同就可以既有能力抢占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又可以使研发的***有商业化和产业化价值。*都创新体系的核心问题是解决好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的协同和集成。北京市注重推动创新体系的协调发展,统筹技术创新与知识创新建设,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的机制。

规律5: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互动规律。十八大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和市场的关系”。创新制度的建设也是这样,既要尊重市场规律,又要更好地发挥**作用。既要有科技创新,又要有制度创新。在一般的情况下,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但对科技创新需要介入**投资。原因是创新成果具有外溢性和公共性的特征。**必须提供自主创新的引导性和公益性投资。同时为创新成果的采用提供必要的鼓励和强制措施,包括**优先采购自主创新的产品和服务等。

反映科技内部运行关系的规律

规律6:科技投入绩效的“非对称微笑曲线”规律。科技投入有这样一个特点:在一定的时间之内,科技投入的绩效不是明显上升的,而是下降的;达到一定时间以后,科技投入的绩效才会迅速上升。不同行业、不同产品、不**新领域的“非对称微笑曲线”是不一样的,它的效益时点也是不同的。这启示我们:科技能力的形成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要重视科技积累。任何技术的转化都是一个过程,任何企业想消化新的技术都需要经过一个过程。因此,就研发投入而言,其对经济产生的效果不会马上在投入初期显现出来,而是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发挥出其真正的作用效果,即研发投入对绩效具有滞后性影响。掌握了这一规律,就要避免急于求成,做到真正鼓励创新。

规律7: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规律。*都科技资源密集,如何协调、“为我多用”是一篇大文章。北京市注重促进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和**利用,支持在京中央部委、院校和企业丰富的科技资源,包括科技基础设施、科学研究基地、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科技数据等对社会开放。通过整合科技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形成了有利于长效运行、开放共享的“北京模式”,实现了五个创新:一是三位一体的科技资源开放工作和服务体系,促进高校院所的科技资源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建立科学合理机制;二是建立14个基地,实现有效解决资源整合与开放;三是专业服务机构引入;四是培育一批新型的科技中介机构;五是建立内部工作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

规律8: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激励规律。建设激励创新的公共服务环境,其中除了**对创新的支持政策外,最为重要的是提供法制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单纯的竞争机制只是解决创新外在压力,不能解决创新的内在动力,更不能解决连续创新的动力;而且,市场经济体制能够较好地解决效率问题,但不能完全解决创新问题,特别是不能在制度上解决创新的动力机制问题。由此提出在保障必要的竞争机制的基础上确认一定程度垄断的作用的问题。创新企业在一段时间内垄断和独占创新收益,可以使创新者的创新成本得到充分的补偿。以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垄断不仅可以克服对创新成果免费搭车的行为,还可增强创新动力。北京市实施*都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健全市场导向、激励奖励、转化应用、打击侵权等四项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鼓励企业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创制。

规律9:科技创新取决于人才聚集的规律。从世界城市的发展进程看,世界城市获得创新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于拥有人才尤其是创新型人才的资源优势。世界城市创新型人才发展的基本做法主要有:第一,积

极营造宽松环境,主要体现为对个人经济价值、知识价值、社会价值的推崇,其核心是强调对个人自由选择权利的保障,也成为吸引**创新型人才的关键因素;第二,重视投资,加大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设立多种科技奖励项目;第三,采取提供周到服务、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等方式吸引国外创新型人才到*都创业。北京市通过海外人才聚集工程和中关村高端人才聚集工程,将北京打造成为亚洲地区创新创业最为活跃、高层次人才向往并主动汇聚的“人才之都”。

把握*都科技创新规律,加快形成科技创新中心的政策建议

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根据*都科技创新的九大规律,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1.把握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内生规律,加速北京产业创新步伐

根据波特的竞争理论,区域的竞争力在于其产业创新与升级的能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有创新的新兴产业来带动。北京只有构建起强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形成有若干领先企业带动、大量中小企业参与的产业创新体系,才能形成大量吸收科技成果、主动转化科技资源的能力,形成通过产业引导科教资源和聚集创新要素的市场化机制,真正成为一个科技创新中心。

2.把握科技创新是可持续发展必要条件的规律,着力发展北京民生科技

民生科技支撑*都可持续发展。启动*都蓝天行动、生态环境建设与环保产业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应急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保障、重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等重大专项,以技术创新支撑解决可持续发展。

3.把握创新成果的扩散规律,加速推进京津冀科技交流合作

根据三地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要素条件,注重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鼓励、支持北京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在天津和河北建设科技孵化器、研发和制造基地、科技园区和产业基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对接合作,促进*都科技条件平台、技术市场、产业技术联盟、科技创新人才、信息服务等创新要素在京津冀区域间的流动和配置,增强*都科技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4.把握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协同规律,进一步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路径

用“点、线、面”相结合方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点上,研发和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特别是原创性技术成果;在线上,发展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兴产业链条;在面上,建设好以中关村科学城和未来科学城为代表的具有产业集群特征的科技园区和产业基地,形成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互动结合的新局面。需要注意的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协同不只是产学研的协同,还有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协同。其实,自主创新包含着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却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如果仅仅从技术角度理解,自主创新不过是一种“技术策略”。中国的不少企业之所以创新不足是因为它们的商业模式是依靠国外技术与廉价的生产要素,通过加工制造获取盈利。国家提倡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就是希望企业放弃原来的商业模式,走依靠创新盈利的模式——企业自主创新*先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企业开发***,愿意实施***,是其商业模式使然。依靠外来技术获利盈利的企业不可能有技术创新,依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才能生存的企业不可能有什么创新。

5.把握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互动规律,加快创建有利于创新的体制和政策体系环境

OECD提出,创新是不同参与者和结构共同体大量互动作用的结果。当前,*都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中心必须着眼于科学家和企业家设计,要有比其他城市更适宜创新与创业的体制与政策环境。体制创新的核心是在北京率先建立起一个能让科学家、企业家解放出来的股权激励制度和分担创新风险的创新发展环境。同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和有利于创业者开展创造性活动的经济社会环境。

6.把握科技投入绩效的“非对称微笑曲线”规律,加强知识创新体系建设

知识创新体系应依托大学和科学院进行知识创新——因为,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科学新发现所产生的原创性创新成果,主要来自大学和科学院。主要注意的是,知识创新有顶天立地的要求,一方面要瞄准国际前沿的科学问题;另一方面要瞄准国家大方向,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从科学思想上突破重大技术瓶颈,为技术创新提供科学思想。

7.把握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规律,深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

深化部市会商、院市合作、央地合作、军民融合等项工作,充分发挥*都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运用市场机制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向社会开放共享科技资源。同时,培育和进一步发展平台型企业,形成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挖掘和利用等领域的领导地位。

8.把握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激励规律,加强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

健全市场导向、激励奖励、转化应用、打击侵权等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鼓励企业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创制。创新企业在一段时间内垄断和独占创新收益,可以使创新者的创新成本得到充分的补偿。以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垄断不仅可以克服对创新成果免费搭车的行为,还可增强创新动力。

9.把握科技创新取决于人才聚集的规律,进一步引进和集聚高端的创新创业人才

为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宜居、宜研、宜产业化的环境。包括网络信息通道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的硬件建设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宜居环境建设,活跃的风险和创新投资与创新文化建设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