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龙:世界500强职位开公司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我是一个很年轻的创业者,我的创业时间短得不足以给大家带来多少借鉴,但我希望把我创业路上坚持、拼搏和乐观的情绪传递给你们。”王龙昨日下午向现场的大学生听众说。

今年26岁的王龙来自湖北省黄冈市。2009年,王龙考入武汉东湖学院(原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开始了为期3年的专科学习,专业是机电一体化。2012年6月,王龙毕业后进入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任职,打动面试官的是他在校园里捣鼓出的十余项小**。1年后,不愿受约束的他辞职下海,创办武汉牛斯塔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科技创意类产品的研发和销售。

大一时联合12名同学倒卖旧书挣*

王龙说,他**次尝试自己挣*是在大一下学期。当时临近高年级学生毕业,很多学生因怕搬运不便,提前把自己的旧书扔掉或当废纸卖掉。喜欢泡图书馆的王龙发现,那些被丢弃或贱卖的书中,有很多是借阅的*手货。

“我们能不能收集旧书去卖了挣*呢?”王龙在一次寝室“卧谈会”上说出自己的想法,当即得到几名室友响应。大家说干就干,一队人去高年级学生寝室收旧书,另一队人则专门在图书馆、食堂门前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摆摊售卖。*高峰时,王龙联合12名同学几乎垄断了学校的旧书交易。一些毕业生们看到自己心爱的书有了“下家”,宁肯不要*也要把书交给王龙团队代为处理。

“当时虽然闹得动静挺大,实际上并没有挣到什么*,只够自己买一台低配置的电脑。”王龙说,“那件事*重要的是帮助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我也从中琢磨出不少与人相处的道理。”

十余项小**打动世界500强企业面试官

2012年初,王龙临近毕业。与很多毕业生一样,他“海投”简历。但因为学历上的劣势,他找工作并不顺利,很多时候都是在**关——学历筛选时就被淘汰。这让他很不服气。

一次,他接到一家专门从事柴油发动机研发、制售的世界500强企业的电话,约他参加面试。王龙除了带上简历,还抱上了两个大箱子。奇特的举动让他在众多面试者中显得尤为醒目。果然,面试官见到他后**句话就问:“你抱的是什么?”

原来,箱子里装的是王龙在校期间的两项小**,已经试制出样品。王龙还当场演示了样品的使用效果。王龙说,自己学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这是一门动手性、操作性非常强的专业。凭借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他利用课余时间捣鼓出了“智能存*罐”、“高架桥维修专用车”等十余项小**。这些小**不见得有多么**的技术背景,但往往通过一些小的设计就能极大地增强实用性和趣味性。

*终,王龙凭借自己超强的动手能力获得了世界500强企业的入职资格。

从大企业辞职办公司专门孵化创意

在大企业任职,王龙经常要与专利等知识产权事务打交道,而且本身就喜欢捣鼓一些小**,于是干脆自学了《专利法》。在车间实习时,他通过一些小的改动,用较低成本实现了仓库自动门延时关闭,获得了单位的奖励。

1年后,不愿受“朝九晚五”工作约束的王龙毅然辞职下海,创办了武汉牛斯塔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科技创意类产品的研发和销售。

过去的1年是王龙走上自主创业道路的**年,也是他生存*艰难的一年。“公司去年收入不足20万元,有时经常连续几个月没有一分*入账,压力大得可想而知。”王龙说,“但我*终选择了坚持下来。”

“我相信只要坚持就有回报。虽然公司目前处在亏损做研发的状态,但我至少收获了一个耐得住寂寞、愿意为理想努力的团队。”王龙说,“我们公司目前正在开发针对自行车户外骑行爱好者的‘无水补胎’设备,可不需浸泡在水中就迅速找到轮胎漏气点。这款产品预计明年上市。还有一款针对家庭用户的小型净水器也正在研发中。”

要敢于做“老板梦”

问:你的创业想法是怎么来的?

王龙:读大学之前,我看到媒体上经常介绍各种创业“牛人”的故事,受到很大影响,自己也逐渐有了做老板的梦想。上大学后,为了实现理想,我一边读书一边寻找机会。看到别人卖小零食赚*,我就发动同学淘小零食卖;看到许多人开网店,我也试着自己开店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一边分享着创业前辈的经验,一边学习了如何创业,如何在生活中培养自己的经商能力。回忆在大学的生活,激发我创业想法的来源其实是敢于做“老板梦”,不想活得跟其他人一样。有了这个梦想,我会不断地尝试学习。*终,当机会来临时,创业成功也就水到渠成了。

问:年轻人创业要注意哪些问题?

王龙:创业要遵循一定的规律,不能盲目地投入其中。我的想法是,先要选好行业。比如我在企业上班学到了很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知识,发现这个领域的确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且适合自己,*终才确定了自己创业的方向。其次,选定了创业的行业方向,便要开始引进人才。有了一流的人才,就可以开始研发技术。有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才能有良好的发展。*后,当技术有了一定的积累,我们才正式开始大力拓展自己的业务。

我的体会是,创业前期不能太着急,要有自己的规划,一步步地发展起来。

问:你的专利技术都是自己想到的吗?

王龙:很多小**、小创造都是需要自己通过仔细观察生活而获得,但是还有一些可以通过学习别人的长处和理念来获得。

我们公司正在研发一种小型净水器,通过净水水杯的装置来获取洁净的饮用水。这一创意其实是来自我们的同行。我们在做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时,发现网上很多净水产品卖得很好,市场很大。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帮助香港一家生产净水器的公司做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时,发现其产品并不复杂。通过与客户和网友交流,我们发现便携式净水设备却不多。基于向网上和客户学习得来的经验,我们*终想到了净水水杯这个创意概念、专利产品。

[企业名片]

武汉牛斯塔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其经营范围:专利开发、专利投资、专利代理、商标代理,承接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的战略研究、政策和规章制度的起草、信息利用和预警分析,辅导创业等各类知识产权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