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银员到酒楼老板的创业路

2014-11-23来源 : 互联网

林清25岁那年,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只身走出平潭去福州打工,尽管对餐饮业一窍不通,但一入行就产生了深厚的兴趣。通过努力,仅4个月她就成为另一家餐厅的经理,又过了半年,她走上了自己开餐饮店的创业路。

从酒店收银员到经理仅用了4个月

和很多农村女孩一样,林清初中毕业就没有再继续读书,而是留在家里帮父母打理家务。林清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1995年前后,转眼已是25岁,作为家里兄弟姐妹中的老大,林清觉得应该走出当时还**闭塞的平潭,出去找点零工*些*为家里减轻负担。随后她只身来到了福州。因为没有高学历和熟人,林清只能做*基础的工作,在省府路工交大院的一家酒楼做起了收银员。

虽然自己对餐饮行业一窍不通,但林清一入行就有了浓厚的兴趣。“我*开心的是能和这么多人打交道,和各个同事、顾客聊天很有意思。”性格外向的林清说,这是她深深爱上餐饮行业*重要的原因。

林清和其他同事不一样,她对酒店各项工作都很感兴趣。她说,自己忙完收银后就帮其他人做事,跟在他们身后摆餐具、点餐、端菜等,基本什么都做。通过自己的服务,让客人高高兴兴地来,吃完又满意地离开,这让林清觉得很有成就感。

就是这些琐碎的工作,让林清认识到,对服务行业来说,*基层的工作其实是*重要的,因为这些工作直接接触顾客,他们的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酒店在顾客心目中的形象。服务好了,加上不错的菜品,这些顾客就会变成酒店的常客,这样生意才会有稳定的客源。

过了3个月,林清在男友的介绍下,跳槽进入另一家新开的餐厅做迎宾。“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林清说,仅1个月时间,她就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新餐厅**的认可,**将她直接升为餐厅经理。林清说,要是自己仅有餐厅收银员的工作经验,对其他岗位一无所知,或者仅知皮毛的话,那这一岗位她也做不下来。

通过半年左右经理岗位的磨炼,林清学到了更***的餐厅管理技巧。林清说,这10个月左右的打工生活给她以后的路打下了基础。

借10万元艰辛创业 摸索企业定位

“那个时候每个月有几千元的收入就会让很多人羡慕不已,对一个女孩子来说,生活也可以过得比较小资了,但这不是长远之计。”林清说,年轻时打打工没什么关系,但年龄大了怎么办?于是她想自己开餐馆,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人和男友的支持,她男友还辞去了在事业单位的职务。于是,林清和男友及家人等4人在福州元帅路找了一家二三十平方米的小店面,经营起闽菜。

林清说,刚创业那几年是她过得*辛苦的。一家人每天从上午10点开始作准备,一直要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然后又得去菜市场采购,经常要到凌晨四五点才能休息。就这样做了半年左右,结算下来纯利润仅2万元,这时房东又要求涨租金近一倍,她只能放弃。随后的一年左右,林清一家都很消沉,接下来怎么办?一次,她和男友在温泉路看到一家店面贴出转让信息,又让她重燃创业欲望,但这家店有120平方米,需要较多的开店资金,而家里又没*。

当时平潭已有不少民间借贷,于是林清的父亲借了10万元给林清。起初,林清还是做闽菜,因为竞争太激烈,只能和别人拼价格,做起来压力很大。 1998年的**,回平潭参加同学聚会的林清获知一个同学在当地捕捞海鲜,她立刻意识到,这是个机会。一方面当时平潭来往福州都需轮渡,所以当地大量***海鲜只能在本地低价卖;另一方面当时福州又几乎没有平潭海鲜店。林清回到福州后就开始尝试转型,没想到这一变化很快得到了消费者的极大认可。

生意越来越好,同学提供的货已远远不够。林清的父亲就帮着从平潭各个渔民手里**,当时如按整条船收,价格很低,但为了能挑好的海鲜,她父亲就加价收,每天五六点就把海鲜冰冻打包好,寄送到林清手里。“那时每天*担心的是从平潭过来的海鲜能否及时到。”林清说,每天她起床**件事就是查看天气预报,如果遭遇雨天,就有可能到不了货,店里就会“无米可炊”。

常做“傻事” 反而给她带来财富

当时很多人都说她“傻”:福州的水产海鲜这么多,平潭的货到不了,可以从水产批发市场进呗,反正客人也未必吃得出来。但林清就认定要平潭的天然海鲜,如果没有货,就宁愿不*这个*。“*是*不完的,信用*重要。”她说,既然打了平潭海鲜这块招牌,提供的就一定得是平潭的天然海鲜,决不能做违背信誉的事。

林清说,那时货经常到不了,她也只能来一个顾客就解释一番,把“不好意思”、“对不起”挂在嘴边,以此来换取顾客的谅解。但事实是,顾客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她由此认识到,只要真心对待别人,别人同样也会真心对自己。

很多老顾客都是看着林清慢慢成长起来的。“前几天还有顾客来店吃饭跟我聊起以前的事,说我这人很奇怪,他只吃了80块*,结果我还给他100块*。”林清笑着说,那时她的餐馆没有停车位,顾客的车只能停在路边,就经常被开罚单,有人向她反映后,她就对顾客说,由她来交赔偿金。

很多人都以为她在开玩笑,但林清却是当真的。“换位想想,如果我去别人那里吃饭,出来后发现车上贴着一张罚单,那是什么心情?下次还会愿意去那里吃饭吗?”林清说,她必须替顾客交这个罚款,不管他们消费了多少。她说,*多的时候她**会遇到十几张罚单,**下来就得垫付1000多元,尽管损失很大,但却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在同行业者看来,类似的“傻事”林清还做了不少。在她的酒楼里,记者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每只冰冻的鱼都先用保鲜膜包着,然后才铺上冰块。对此林清解释说,这是她摸索出来的一个经验,如果直接把海鲜放在冰块中间,冰稍有融化,水就会进到海鲜里,特别是鱿鱼,进水后就变大变重,虽然对店家来说,这可多*不少*,但她考虑的却是海鲜的原有品质。所以她采用了这个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万一有部分产品变坏,也不会“传染”给其他海鲜。

正是凭着这份真诚,林清餐馆的生意**比**红火,聘请了十几个员工仍经常忙不过来。

不开海鲜连锁店 因只想做好一件事

林清说,她经营海鲜的**家店租期到了后,她又在附近找了一家店面,有400平方米。到了2007年,她又换了个地址,回到了她**份工作所在的地方。她说,当时那家店要转让,她就盘了下来,经营面积又扩大到1400平方米左右,海鲜店变成了海鲜酒楼。

林清回忆说,她对自己到底*了多少*不是很看重,感觉在找准经营平潭海鲜这一定位后*的*就慢慢多了,后来也基本没有遇到资金压力。有很多人劝林清再开分店,但她就只开一家平潭海鲜酒楼,其中原因很简单,因为***的平潭海鲜是有限的,再多开店货源就供不上,只能弄虚作假,这种事她不干。“跟着季节来销售产品也是好事,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海鲜。一旦过季,相应的海鲜就不再供应,这样顾客也跟着季节走,每到一个季节,他们都会赶来吃当季的海鲜。”林清说,这样顾客吃了就不会觉得腻。

近两三年,林清的爱人和别人合伙开了好几家音乐餐吧,但林清仍只负责自己的平潭海鲜酒楼。“别人都和我说,现在有*了,应该放手,多出去玩玩,但我还是更愿意呆在酒楼里当收银员。”林清说,她每天都还会到酒楼,和她的员工一道为顾客服务。“如果不是老顾客或者老顾客介绍,一般消费者还不容易找到我的酒楼,毕竟不是在街边,所以来的顾客很多都是老朋友,跟他们在一起很开心。”林清说,自去年来很多酒店受到“节俭风”的极大影响,但她酒楼的生意却一直很平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