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该从哪里开始?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1)大多数人不适合创业,这一点全世界都一样。创业者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需要一些特别的素质。有些素质,听起来有点虚头八脑,比如“既要执着又要善变”。执着指的是有信念,不动摇;善变指的是不能固执,这条路不通就换一条,活下来*重要。这句话看似有点矛盾,让人无所适从,但成功的创业者往往需要具备这种“模糊决策”的能力。一个人究竟是否适合创业,很难评估,但如果去创业公司体验一段,也许自己就有答案了。

(2)创业的失败率非常高。这一点也是全世界都一样,在中国更高。为什么?有研究表明,国外的创业者,创业的动机多数是“创意在先”,或者说“感觉到市场上存在某种需求”,他们想通过创办企业来达到这一目的;而很多国内的创业者相对来说有些“动机不纯”,*常见的三个创业理由是“想当**”、“想**”和“还没想好干什么,先成立公司再说。”

创业能否成功,在于能否为客户**价值。上面提到的三个创业动机,没有一个和客户价值有关?

(3)中国大学教育对学生创业者不利。

在中国创业艰难,有人归结为中国的创业环境恶劣。我倒不这么看。从**范围看,中国的环境差强人意吧。国内环境恶劣的地方,大家都能体会到,但有利条件往往被忽视,比如市场*大,消费者成熟度低,等等,这些都是十分难得的机遇。如果你非说欧美市场如何规范,你去创个业试试?迄今为止,有几个中国的创业者能够在成熟市场成功?

中国真正糟糕的地方在于大学教育。由于资源日益集中,全国多数大学的资源实际已被掏空,再加上体制、社会风气的影响,多数大学生所受的教育,其质量十分低劣。在本科阶段,国外大学主要培养学生的几个关键素质,如批判性思维(包括逻辑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这些素质是一个人能否立足社会的根本,但恰恰这几点,是国内大学生*欠缺的。恕我直言,我很担心你在校时间过长,而又不具备这些基础能力,很难适应残酷的市场竞争。

前阵子有很多人去大学演讲忽悠,鼓励大学生创业,这是非常不负责的行为。这些人往往不是大陆人,自己也不是一毕业就创业的,也没有做过什么创业研究,有什么资格去做学生导师?另一方面,让没有资格的人去面对学生,这也正好说明中国的大学出了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