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为什么卖烤鱿鱼?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创业的初衷和目标或者各不相同,但不管怎么说他们都有勇气并且有行动力的执行了这一目标,不论好坏,这样敢于行动和付出都是值得学习的,特别是三个研究生开的烤鱿鱼店,想知道王帅等研究生为什么卖烤鱿鱼来**?跟小编去看他们的故事吧:

“觉得味道怎么样?”王帅没有像别的小贩一样对自己烤鱿鱼的技术夸夸其谈,反而有些不自信地询问着顾客的意见。之所以不自信,是因为这是他们**次烹饪。而他们本来的身份则写在了这家面积不到三平方米的小店的招牌上研究生烤鱿鱼。“这不是噱头,是事实。我们3个都是在读研究生。”

老乡西安相逢创业自筹学费

王帅,一位1988年出生的安徽宿州男孩,去年考上了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研究生,在西邮他认识老乡兼同学苏祥林,而苏祥林的高中同学王聪则在今年成为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电子专业的研究生。

3个老乡在西安结识后,便开始萌发了通过创业,自筹学费的想法。当王帅将想法告诉给两位同乡后,大家一拍即合。说干就干,本就是年轻人的性格。决定创业的哥仨多方打听后得知,西安邮电大学门口的这家店铺要转让,于是大家一合计便盘了下来。“我们自己有几千块*,还找同学借了些*,总共投资了一万五。”

王帅说,盘下来后他便想起了考研时,在西安东郊认识的一位烤鱿鱼师傅,他曾教过自己一些挑原料、调酱、烤制的手艺。于是3人便决定用这近三平方米开家烤鱿鱼店。“我们还设计了一个戴着硕士帽的卡通人物的LOGO和统一的服装。”他们说还是希望**点,和小贩能有些不同。

对于毕业之后的打算,3人说那时他们肯定会选择一份合适他们的工作,“但如果鱿鱼店开得好,说不定到时我们还会继续做下去,并把研究生烤鱿鱼开成连锁店。”

浪费教育资源还是学团队配合?

“没想到顾客吃完后发微博了,这两天这么多人。”昨天就在3个研究生忙着搬鱿鱼、开*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市民等候在此,甚至还有人拿出手机准备拍照,发微博。

一位边吃边拍照发微博的女孩,肯定了王帅的手艺:“研究生烤鱿鱼,感觉挺新鲜的,味道也挺好。我觉得自力更生**,没什么丢人的。他们比我有勇气,非常赞。”而自从3研究生卖鱿鱼的微博发布后,许多网友也纷纷在网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许多人表示支持,说这是个人择业观的理性改变;但也有人反对,表示研究生靠烤鱿鱼为生,是浪费教育资源,甚至还有人怀疑他们是在作秀。

网友的质疑,也被某全国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招聘经理周海洲看到了,他说:“北大前校长许智宏前几天刚力挺陆步轩(曾经卖猪肉的北大毕业生),说北大毕业生可以当国家主席也可以做科学家,更可以卖猪肉。哪个学校的学生还会因为从事体力劳动而自卑呢?”

而且他还谈到,即便选择脑力劳动,大学毕业生照样也可能面临专业不对口的问题,“其实在我们做招聘时,专业技能当然很重要,但不是**的考量标准。你的学习能力、团队配合能力往往比专业技能更令我们看重。”周海洲说如果3位研究生的烤鱿鱼店能够顺利运营下去,他们在这些方面得到的将远比别的同学多得多。“如果我是面试官,我会很欣赏他们简历中的这一段人生经历。”

要有创新性 要做出专业性

虽然周海洲表示体力劳动者并不低人一等,专业不对口也没关系,但同时他也强调,“如果一个研究生卖的烤鱿鱼和普通路边摊**一样,那就确实是教育资源浪费了。”周海洲说其实大学教育教给学生的不仅是文凭上印着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创新的态度和观察、学习、配合等认知和改变世界等综合能力。

“养猪、种树应该算*累人,并且常见的体力劳动了吧?西安之前不也有大学生在这两个职业上创业成功了吗?他们肯定不会和周边的农民一样养猪、种树,而这种差异就是从大学教育中受益的。”

他还用两位以卖肉为职业的北大毕业生做例子分析说,眼镜肉店的**是被逼无奈,随波逐流,他也和周边卖肉的商户在经营上没有任何区别,这虽不必因而自卑,但也不值得为此骄傲。而另一位则大胆创新,打造出了自己的猪肉品牌,两年实现营业额两亿元。“这种专业性才值得我们学习和钦佩。”

“其实我对研究生卖烤鱿鱼这条新闻的本身不感兴趣,因为此前类似的有过太多。但我对他们自己设计LOGO和服装感兴趣,因为这已经初步体现出了不同于路边小摊的专业性,也希望他们能将他们所学应用更广。”周海洲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