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要走出森林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你或许不知道章燎原,但如果你上淘宝喜欢零食你一定会知道“三只松鼠”,2012年这个以坚果、花茶和干果为主的品牌在淘宝上线65天立马就红*了起来。而创始人章燎原,用一种十分感染人的方式在创业,不妨一起去看看章燎原创建三只松鼠的**:

折腾中找到自我

松鼠老爹章三疯,一个喜欢折腾、疯狂到**的人,从初入江湖,到营销掌舵,再到开山立派,从未停止找寻。寻找中,褒贬不一,有人说他不懂世事,有人说他太过专横,也有人说他是个很有魅力的人,这些足够说明他喜欢折腾。2002年,进入詹氏,从营销底层做起;2004年,提出詹氏企业5年发展构想,被很多人一笑而过;2006年,当詹氏做到1个多亿的时候,离开,多数人说是痴人说梦;2010年,创立壳壳果,有人说他就要疯了;;2012年,**安稳,**壳壳果,创立三只松鼠品牌,提出森林食品的品类划分,有人笑他瞎折腾,是真的疯了。

12年,章三疯的经历让人难以捉摸,但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一次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章燎原,在疯狂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梦想,他相信,再小的*苗,都可以燎原。

流氓也可以干大事

上学时,他是*让老师头疼的学生,初中没毕业就*闯江湖了,被称为没文化的流氓,他却逍遥的过着自己生活;20岁进国企上班的时候,打架闹事的脾性不改,喜欢欺负、指挥同事。*终成了单位*头疼的钉子,同事间的关系也渐渐的恶化。当他在18岁的时候,看到表哥带他**消费3000元,买了3块*的矿泉水去洗手。从此,**认识到金*的魅力,他立志要做一个有*人,一个有用的人。可是几年的洗礼,他依然自我,固执,特立*行,但内心深处有一个*苗正在慢慢点着,*终将会绽放出*绚烂的烟花。

2002年,章燎原进入安徽詹氏食品有限公司,从底层做起,搬货、送货、跑市场……*终章燎原被提拔到管理中层。但电商之路并不平坦,壳壳果上线不久便经历了一次危机。章燎原策划了一次“万人免费试吃”活动,当天销售额突破100万,暴增的订单让壳壳果的团队不知所措。人工、货源的不足,加上快递漏发、错发,这些问题让壳壳果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大量的纠纷和投诉,让壳壳果一下子跌到谷底。要么关闭壳壳果,要么升级服务体系,这是摆放在章燎原面前的两条道路,而章燎原选择了后者。当公司的客服系统供应链得到有效规划,壳壳果随即提出了“*新鲜”,“无破损”,“无漏发”,“包满意”,“15年专业品质保证”的五大承诺。

2003年起,曾先后担任安徽詹氏食品有限公司区域经理、营销总监、董事总经理。将“詹氏”山核桃采取细分品类突围,并定位于徽派文化, 2010年实现销售近2亿元。2011年,创建詹氏公司网络坚果子品牌“壳壳果”,提出细分品类品牌以及15天新鲜坚果概念,8个月销售即超过1000 万,被誉为电商界的一批黑马。 在此期间,因其曾快速打造“壳壳果”网络坚果品牌,而被业界称之为“壳壳老爹”。他就这样在人们的质疑与不解中爆发了,可是接下来的他又做出让人们不得其解的决定。

“三只松鼠”跑来了

2012年1月11日,章燎原发表博文《写给詹氏同事们以及壳壳果的辞职信》,他在辞职信中这样写到:“还记得,2006年我就和董事长说过,当詹氏做到一个多亿的时候,我将会离开詹氏,我再次的去挑战自己,因此,这九年来,我一直非常努力的工作着,为詹氏的发展和个人的发展去努力,很庆幸,今天我做到了。”宣告正式离开詹氏,开始找寻自己真正的梦想。

十年一个节点,章燎原开始了一条新的创业之路。那就是三只松鼠品牌的诞生,三只松鼠是由安徽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2年在安徽芜湖强力推出的第一个互联网森林食品品牌,主打森林坚果、花茶、干果等系列产品,2012年2月团队成立,3月份即获得行业*大一笔150万美金的天使投资,三只松鼠品牌仅仅上线65天,其销售在淘宝天猫坚果行业跃居第一名,花茶行业跃居前十名。其发展速度之快创造了中国电子商务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在2012 年天猫双十一大促中,成立刚刚4个多月的三只松鼠当日成交近800万元,一举夺得坚果零食类目冠军宝座。今年7月又获得今日资本600万美金B轮融资。

如今这只松鼠已经响彻这个电商森林,而知乎Phineas认为三只松鼠成功的因素除了有了一个好的产品经理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不论是三只松鼠描述页的第一屏,还是松鼠包裹的附送物,抑或是松鼠客服的个性化,都是“三只松鼠”这个卡通形象的表现,这种塑造是全程的,是一以贯之的,是统一和谐的“我和你交流了”,你一定会记住我。深浅而已。其实这一招,其雏形早已有之。比如传统的服装小店(老板娘是代言人)、比如淘宝很多百万级卖家 (老板有一个口语化的自称,页面到处是自言自语)。对话式营销是支撑松鼠业绩关键。

老爹章三疯,方向感很强,非常明确自己的需求。一个标准的工作狂,带着一副黑丝边眼镜,看人的眼光深邃而挑衅。他的工作团队呢?就是老爹的粉丝,在微博中号八方之才。在这个团队中有这样两条不成文的规定:一是以厨师口感管理产品味道;二是必须教会每人一个菜,过年回家烧给父母吃。这样的团队不设部门而设岗位;不设立过多领导岗位,而多设立专业性岗位;多培养大师级人物,少培养管理类人物;组织架构要足够扁平,多给各岗位发展的空间,形成内部竞争与协作的氛围。

做食品行业的多年经验让章燎原显得非常自信:“三只松鼠,要做中国淘宝*好的用户体验店,通过完善购买、互动、线下体验等各个环节,寻找电商世界*优价值的顾客体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