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业的领跑者——蒋建平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2003年7月19日下午,一场急风骤雨过后,北京的天空显得格外湛蓝。傍晚时分,一群着统一上装的年青人聚集在了一座礼堂前,丽华快餐公司“抗**表彰大会暨职工文艺汇演”就要举行了。在**期间,这家快餐公司不但没有停业**,而且在过去日送餐量近三万份的基础上,还增加了40%的业务。这些年轻人绝大多数家在外地,特殊时期,他们没有选择离开回到亲人身边,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冒着生命危险,把一盒盒饭菜及时送到了包括医院、隔离区在内的许多地方,这在丽华的发展史上写下了史诗般的一笔。这位憨厚、朴实的中年男子是他们的**人,在这样一个夜晚,他激动地宣布了给北京地区的嘉奖令:为了宣布这一嘉奖,他昨天才特意从丽华的发源地常州赶回来,他的心中充满了对员工的感激和骄傲,这也变成了他的一种责任,是支撑他把事业干好的精神动力。

蒋建平,今年四十岁,江苏常州人,丽华快餐公司董事长,中国快餐协会副会长。

以下是采访记录:   蒋建平:当时的情况呢,我们市面非常萧条,另外一个呢,就是很多人还是需要这种快餐服务的,因为还有大量的人在工作。安全是**位的,健康是**位的,那么我们前几年的努力现在是得到回报了。也就是我们主要把所有的精力放在食品安全、食品卫生控制上,也就是说在这方面投资比较大、投入也比较多。有很多的单位来找到我们,也就是说我们是把它作为一项**任务来完成,这样光荣的使命,这样的工作。比如说很多北京各大医院、医务工作者都是我们供的餐,包括小汤山医院等等我们都在给他们送餐。

姜汝祥博士:大家可以看到,快餐其实在特殊情况下人们对它的要求是一种信任就是我信任你。因为在那个时候,大家都知道是生死悠关的,如果做的不好马上就可以危及到自己的生命,生死悠关的时候可以信任谁呢?人们一定可以信任说,假设吃了丽华快餐,丽华快餐的卫生、丽华快餐的操作、丽华快餐的品牌、丽华快餐的整个运营体系是可以****的,那这一种信赖应该说给丽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品牌的价值。

为了丽华这两个字,蒋建平带领着他的团队整整奋斗了十年。如今,丽华在北京、上海、常州、大连等地拥有近50家连锁店,年销售盒饭1600多万份,营业额接近2亿人民币。这里是常州市丽华新村的老年公寓,1993年6月,蒋建平从常州市天宁粮管所辞职,在这里租下了50多平方米的食堂,然后和妻子生*作饭,丽华快餐有限公司就这样成立了。

蒋建平:当时我觉得做快餐是**钱,而且是来的很快。因为当时在我们常州呢快餐也发展很快、很迅猛,特别是它进入的门槛很低,不用花很多钱,所以我们当时几千块钱就起家了。我们说丽华是走了一条从小到大、从无到有这样一个过程。我们是三千块钱左右开始投入,应该说是什么东西都没有,我们靠一辆摩托车、两辆自行车这样滚出来的,*来的钱我们就往里面投,反正这个就是滚动式发展。但是这个当时确实需求量很大,那么我们也比较幸运,特别是当时的条件很差,工作条件大概只有十几个平方米,然后在那么小的地方我们工作的时间每天大概都得十七八个小时。从早到晚,什么都干:炒过菜、送过餐、骑过自行车送餐,三轮车,蹬三轮一蹬就是十几公里。

十年过去了,丽华的招牌还依然存在,蒋建平每次回常州都要回这里看看,从这里他或许能找到那些渐渐远去的记忆。90年代初期,我国的快餐业刚刚兴起,机遇与挑战同在,就在弱小的丽华刚刚起步时,常州这个地处江南的小城市在快餐市场上已经是硝烟死四起,七、八家快餐公司在人口不足70万的市区你来我往征战不休。羽翼未满的蒋建平审时度势,坚决不走独木桥,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口号,将丽华的销售对象指向了那时还无人顾及但潜力巨大的城市郊区。

蒋建平:先生存,后发展。生存下来以后呢,你就要占领整个城市,那么你必须要从你自己的能力开始入手。我的能力很小,我的交通工具、我的通迅工具很薄弱,那么你捡一个市场*薄弱的一个切入点进入。就是从郊区,郊区一般来说是很多商家,可以说是照顾不到的,或者说是放弃的。那么我们就开始进入。我们一旦进入,正好叫如鱼得水,正好适应我们这些小的企业。然后一旦从郊区开始能够占领好以后,我们就有了一定的实力和能力,我们全面开始进军。

蒋建平在占领常州郊区市场的同时,还把目光紧紧盯在了送餐的服务上,丽华一份起送的原则就是从那时提出的,即便是住在没有电梯的8层楼房,丽华的送餐员也会给您送到家门口。丽华真诚的服务感动了市场。95、96年丽华先后开设了两家分店,基本覆盖了整个常州市场,可就在营业额不断增加的同时,一个新的难题又摆在了桌面:送餐工具落后了。丽华刚刚诞生的时候,公司就指着一辆摩托车和几辆自行车打天下,为了省钱,后来引进的交通工具也大都是自行车,可现在自行车车轮转动的速度已经远远低于公司前进的速度。

丽华有限公司的送餐员:有**到我们常州比较远的地方,就是变压器厂去送餐。十五公里,我送到那里的时候,那客户说对不起不要了,他已经吃过了。自行车骑十五公里,要五十分钟的路程,他已经吃了方便面了。我觉得回来的时候那真是眼泪都出来了。

据估算,要不影响送餐速度,那时丽华至少要买100辆摩托车,可要买这么多车子,丽华肯定要背上沉重的资金压力。怎么办呢?蒋建平辗转反侧,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蒋建平:送餐量需求扩大的同时,我们要增加投入,我们手里没有更多闲散的资金的话,我们就采取了一些其它的折中的办法。比方说我们租用车辆,我们是连人带车一块来租,这样我自己就不用去买车,省了很大一笔钱。连人带车一块租,既满足了我资金的一个缺口,同时又满足了市场对这种服务既要快速的服务,又要大量的送餐的一种需求。社会上存在着大量的这种有摩托车的这样一支队伍在里面,所以等于说我们是把它挪过来,为我们所用,我就是采取这样的一个措施、办法,很好,很管用,很实在。而且司机干得还非常高兴,既能够发挥他的特长,又找到一个有稳定收入的这样一个工作。

1997年4月,蒋建平决定走出家门,进军北京。在蒋建平眼里,北京是一块大蛋糕,只有吃上这块蛋糕,丽华才有力气跑得更快、更远。可是,北京已经实力强劲的中外送餐公司很多,而且北京的市区面积比常州大许多,蒋建平如何扣开北京之门呢?

蒋建平:北京大部分的快餐公司,他们是抓大放小,它做的是大户。我们呢,抓小放大。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这个散户,北京市这么大,你怎么解决交通。我说很好解决,我们就把它建成一个网络,开若干个连锁店,它的送餐半径就很小,它的送餐速度就很快,不会有太远的感觉。

多开分店,谈何容易,北京的房价,别说是买,就是租,也会给丽华带来难以承受的资金压力,在这样的两难局面下,蒋建平故伎重演,再一次捕捉住了战机。

蒋建平:京城的生活成本高,在企业的运作和经营成本也非常高。其中它的房价是*高的,在全国来说都是数一数二的。那要开这么多店,承包也好、买也好根本不可能。所以我们还是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就是先生存,后发展,但是还要低成本发展,低成本扩张这样一个原则。所以我们就进行了研究,采取了这样一个措施,仍然是采用租赁的方法,但是这个租赁呢,又有所区别,我利用了北京社会上有很多国营包括企事业单位闲置的一些食堂,这个资源是非常丰富的,除了可以供应内部,还可以供应外部。这样它的这个食堂,它的这种资源就可以充分的利用出来。我们稍加改造,它的所有标准都能够达到卫生、达到环保,达到它的这种经营、生产指标。这样我们前期投入成本就很低。

您现在看到的是丽华在北京中关村的分店,这里原来是中科院电子研究所的食堂,经过几轮艰苦的谈判,研究所的领导决定,在保证职工用餐质量的基础上,将职工食堂出租给丽华,租金为月供15000元。经过五年多的努力,丽华在北京共开设了22家分店,这些分店形成了一张庞大的销售网,覆盖了北京5环以内的所有地区,这些分店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是原来国有企业闲置下来的食堂,丽华将他们租下来后,按照快餐的要求稍加改造。丽华在蒋建平的统帅下,成为北京送餐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

蒋建平:这个快餐,就是开创了我们中国无店铺销售这种经营模式的一种先河。我们早在十年以前就开始运作,就考虑到它服务的重要性和它的诚信。那么我们这个呢,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诚信的经营:比方说你打个电话,我们没有签什么合同。但是口头的一种预约,就是一份合同。我们就把它看成是一个正式的文本合同,一样去履行它,去执行它。那么消费者的这种需求,它是随着整个市场的变化、发展而发展的。我们叫以变应变。市场在变,市场在发生进步在变化,那么我们也在要求不断的提高不断的变化。打个比方:我们*早的时候送餐的速度和现在不一样。我记得*早的时候,北京整个的市场是没有这个概念,就是说随叫随到这个概念。那么我们也做不到,我们说你只要隔夜预定的,我们就当天十点钟开始预定,它是逐步逐步发展的。消费者适应了,他不仅仅是要当天了,他要求就更高了。我们就提出来就到十一点,或者吃饭的时候你就可以定。到现在我们就提出来随要随定,就是你可以很随意的,随时随地只要你想要吃饭了,你就打个电话,或者网络上你点击一下鼠标,你就可以定你的餐,已经发展到就是说随心所欲,你要多少份都可以。我们以后还要发展二十四小时定餐,全天候的这种服务,包括我们的品种还会大幅度的增加,不像现有的套餐,单一的。我们下一步就会增加我们的品种,我们新的产品在研制当中,研发当中。

蒋建平深知,在送餐市场,大鱼不一定能吃小鱼,但快鱼一定可以吃掉慢鱼。为了加快送餐速度,丽华先后投入了数百万元人民币,购买了接线调度系统和无线寻呼系统。这种系统能快速处理客户的信息,并及时分配给各连锁店,使消费者能够在*短的时间内吃到丽华快餐。

姜汝祥博士:应该讲快餐*重要的一个突破点就在于人们对它的需求主要是快。也就是说你到餐厅的时候你会有很多很多的要求,但是对于快餐来讲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快。所以在这个行业快是它的一个衡量的标准。那么蒋先生在这一块做的非常好,他在北京这样一个非常庞大的城市,这样的城市要做到快是非常难的,这个时候蒋先生通过对闲置资产的再利用,通过一些创造性的布点,通过对于消费群的分布的把握,包括重要区域的跟踪,*后做到了非常快,那么有了快这个东西,我想在快餐行业里就获得了先机。这一点应该是一个企业家创造功能里面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环。

“把别人不爱干,看不起眼的事做到*好,我们就能成功”蒋建平就是凭着这样的心态,使丽华逐渐成为了送餐行业的著名品牌,而这也是民族快餐行业*需要的。如今,丽华的订餐电话在京城已经有了很高的客户认知度。

蒋建平:现在这个快餐,用现在的话说叫无店铺销售。那么无店铺销售,他没有直接看到你的店面加工的过程。通过对你的品牌,通过对你的电话的认知度,也就是说你这个电话号码非常重要,要非常好记,这样你才会被他想起来,很方便的为他提供服务。我们选择那个1234,一个是好记,还有一个出于这么一个考虑:就是因为我们这个发展,是从零开始,从一开始是一步一个台阶,从一二三四五就是往上走,还有另外一个内容,就是北京我们要从散户开始做起,那个时候中央指示是抓大放小,我们是从小开始做,我们是抓小放大,做一份开始、做两份开始,我们选择它叫1234,给大家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后来我们设计的标志也设计一个E,E时代嘛,我们现在网络时代,表示我们从1开始12345。还有,就是从一份起送。你不要嫌它小,你从这个开始,万丈高楼也是从12345这样往上起。

同丽华的经营风格一样,蒋建平是一位作风稳健,为人朴实的老板。他很少咄咄逼人,也没有更多的豪言壮语。

阎宇(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蒋总是我认识多年的同事和朋友。蒋总他个人的性格、和他的这种思维方式,他的风格应该说直接影响到了丽华快餐的创业和发展。从丽华快餐的创业和发展的过程之中,我们应该比较充分地能看到蒋总他的这种思想,他的这种风格。比如说丽华的这种朴实,丽华的这种扎扎实实埋头苦干的精神,丽华送餐的这种贴近市场走中国特色的发展路线,具有中国特色的送餐,而不是像一些国外大规模的投资产生的这种送餐企业,由于市场的适应能力比较差,往往被交通的问题、投资回报、成本的问题所累,纷纷的关门。而丽华送餐却在这种激烈的送餐市场竞争中,应该说是和国外大的财团大的企业,这种送餐企业的竞争中稳住了阵脚,奠定了基础。

姜汝祥博士:世界上有一类企业家,我们叫他刺猬型的,还有一类企业家我们叫狐狸型的。所谓刺猬型就是他们很专注的做一件事,大家看刺猬很笨,但是刺猬之所以能够生存,它就是在若干年里培养出来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能力,就是它能够收缩,*后它有一个能防备的这样一种刺,那刺猬就在自然里面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那么在企业家里面有相当一类企业实际上是刺猬型,也就是说他未必显得雄才大略,他们未必显得那么咄咄逼人,但是他们像刺猬一样的专心于一点,专心于一点他们就可以把这一点做的非常非常好。那这个时候我们讲和快餐结合起来的时候应该说非常需要这种刺猬精神。全世界所有快餐做得好的不光麦当劳,不光肯德基,不光比萨饼,你看这些快餐做得非常好的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做得很简单,但是把很简单的事情做得非常非常的尽善尽美。而这个就是快餐业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所以我们说蒋先生这样一种个人的特色,可能与快餐业的特点是一种非常好的结合。而这个层面上我倒是觉得有这种精神做中国的快餐的话,这种企业家精神可能比那种雄才大略经常去出各种各样的花招、经常去做各种各样的大的概念也许更为重要。

北京市场是蒋建平*为关注的地区,在扩张的同时,他清醒地认识到,要想在北京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必须要严格卫生指标,改善营养价值。于是他又斥重金从国外进口设备,组建了营养和卫生指标的实验室。全力保证北京的消费者能够吃到安全、放心、有营养的丽华快餐。

营养师刘存英:从我们蒋董事长来看,就是非常重视。一开始他就把营养放在很重要的一个位置来抓了。他说快餐也应该讲营养,那么这个观点好多人都没太认识到。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蒋总早就认识到了。他说搞餐饮也必须要讲营养食品卫生,我们董事长当时提出来的卫生这一块一定要保证,那我说我们应该建个实验室,董事长立刻就支持,还说一定要建,一定要建。

创业之初的蒋建平,付出的是汗水和体力。如今,统帅着近2000名员工的蒋建平更多的是操心了:企业的品牌建设、战略规划、员工的发展机会等。蒋建平坦言:开小店是给自己干,干到我这份上,是在给社会干那。

丽华人事总监张九利:我进公司这么多年来,我有一个感受,就是蒋董事长有一个非常令人敬佩的一点,他的个人魅力特别强,他很少说豪言壮语,但是他的一言一行给人感觉有一种强烈的凝聚力,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一个没有特别能力的人,但是我有能力把有能力的人集中在我的身边。凭我们的能力找一份工作那是不难的,但是要找到一种氛围,找到一份事业,丽华应该说是满足了我这种需求。因为我觉得丽华不光给我个人,给我们这个团队,给我们这些高层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在这里我有很多想法、我有很多抱负,都可以在这里实现。在这个团队里,而且我觉得这个团队的氛围非常好,比较单纯,大家都是来做事的。那么和他这个**人、和他这样一个领袖的风格是分不开的。

丽华高级营养师刘存英:要进入一单位,我就看到过一个这样的报道,假如你进一个企业,因为我是事业单位来的,那么我进入一个企业,这个企业有没有前途,要看董事长有没有前途,所以这句话在我心里记得特别清楚,我觉得蒋董事长是非常有远见的,所以后来我就跟他们联系,他们非常欢迎我,他们是觉得非常需要这样的人,那么我来了以后,首先我的工作就是熟悉环境,以后就是调整营养。

随着丽华的不断发展,蒋建平也会受到更多人的注目。但不管到什么时候,他的朴实和真诚都不会改变。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蒋建平向我门透露了他的送餐之梦:抓住2008北京奥运和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的机会,将丽华作大、作强。把丽华的快餐送出中国,送向世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