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必知:能力远比学历重要

2014-11-11来源 : 互联网

提升学力才能促进就业与创业

当前绝大部分促进大学生就业和创业的措施都是从外在环境和配套措施着手考虑的,而*终能否实现就业和创业,起关键作用的还是内因,是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对于培育人才的高等教育机构来说,当务之急是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而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

事实表明,对毕业生竞争力起决定作用的是学力而非学历。学力是个体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的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的总和,就是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以及在接受、理解和运用知识方面的能力。而学历是指人们在教育机构中接受教育的学习经历。简言之,学历就是一种凭证,而学力才是个体真正的才能与实力。

现在的用人单位录用人才再也不是简单地依据学历和文凭,而更看重内在的素质和能力。一份针对700余家用人单位进行的问卷调查发现:在“非常重视”的选项中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责任感和事业心(占78%)、科研和创新能力(占70.2%)、思想品德修养(占68.6%)和专业基础知识(占65.2%)。这透露出一点:毕业生学力的高低越来越成为用人单位的*要的用人标准。

学力是知识能力与发展潜力的统一

在知识更新不断加速的今天,用人单位越来越关注雇员的发展潜力和后劲,而不是当前的已有能力和知识。学力包括基础学力和发展学力,并不局限于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和能力,还包括继续学习,进一步发展的能力。学历作为学习经历的一种记载凭证,反映的*多只不过是学生的现有知识水平,而无法衡量以后的发展潜力。一位没有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学历者很可能走向社会后成为停滞不前、坐享其成的人。当前,学历在就业市场上已退出“硬通货”的范畴,*终起作用的是应聘者本身的素质与能力而不是学历。

不依学历来评价、选择求职者,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用人单位择才的通行标准。用人单位在面试中往往会问“你能为我们单位**什么效益”或“你能做什么”,而不是你具有什么学历,同样,创业基金所关心的是你以后能有什么**和**,而不是今天你拥有了什么学历。因此,无论是对求职者来说还是对创业者来说,如何提升自己的学力将日益重要。

智商、情商、行商的贯通打磨出真实的学力

当前许多大学毕业生并不缺乏专业知识,但是知识并不等于智慧和能力。正因如此,用人单位往往*先看重的是毕业生的素质和能力,然后才是专业知识。一般来说,经过多年学习,大多数学生具备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关键问题是如何灵活运用知识,如何把已有知识用自己的方式**性地加以重新组织和发挥。知识的运用和创新并不仅仅取决于个体的智商,而且离不开情商和行商。

**以来,“知识就是力量”广为流传,人们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进而认识到智力的重要性。于是,20世纪初,心理学家提出了智商的概念。后来,人们又发现个体的成就不仅取决于智力因素,还取决于情感、意志等非智力因素,于是,20世纪末期,心理学家又提出了情商的概念。*近,又有学者把行为、操作、技术、技巧、**力、实践力等方面的品质从情商中分离出来形成一个新的评价维度,并称之为行商。类比智商(IntelligenceQuotient简称IQ)和情商(EmotionalQuotient简称EQ),行商用AQ(ActionQuotient)表示。行商概念的提出,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对于扭转应试教育下重分数而轻实践能力的倾向有着重大意义,对于改变现行高等学校课程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在现有考试制度下,学历高低往往取决于学业成绩的好坏,而学业成绩的高低又主要取决于学生的智商和努力程度,因而,只有个体的智商才会通过学历反映出来,情商和行商的高低与学历的高低并无关系。这样,高分低能者胜行也就在所难免了。我国教育的考评制度没有从单纯关注智商向同时关注智商、情商和行商转变,而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却从单纯重视学历水平转向了重视学力水平,即用人单位从自身需求出发,要求雇员的智商、情商和行商能协调发展。从而出现了高学历人才饱和而高学力者依然奇缺的现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