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货永远不可能成领军人物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夏季达沃斯开幕前夜,格力安排了一场董明珠与平面媒体记者的见面会。当有记者再一次问及董明珠如何看待互联网时,董明珠神情严肃了起来。她瘪起嘴,在自己的本子上飞快记录下一些关键词,然后抬头,嘶了口气,才又一次开始了对“董明珠的互联网观”的陈述。细微的表情与肢体语言反应,董明珠并不乐于回答这个问题。

其实在回答中,董明珠谈起了与雷军的那场对赌,以及对小米的看法,但会后又觉评价他人不妥,叮嘱记者还是莫要有闻必录为好。

反思中国制造和烦嚣尘世的互联网思维,董明珠说,“我认为模仿者永远不可能成为**人物。”

再谈制造业与互联网

大家都觉得传统产业跟互联网是矛盾的关系,实际上我不这样认为,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大的改变就是效率发生了变化,服务方式发生了变化。互联网其实是新的工具,能让我们企业更快速地面对我们的市场和服务。

在过去,空调装完了就完了,消费者一投诉说坏了,我们就派人上门,结果发现不是产品问题,而是因为安装问题,然后再回去拿配件等等。现在有了互联网就非常好,我在珠海就可以看见所有产品运行的状况,我就可以提前预知产品是否发生质量问题,当我们感觉有异常的时候我们就会派人上门去,不等到消费者发现就提前解决问题,所以我认为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没有矛盾。

但是互联网能不能代替空调吹风呢?这是不可能的。互联网对我们来讲就是一种工具,将人们连接到一起,因为有了互联网才有了电商,电商是不是替代了线下的大卖场的销售?不全是。因为我们毕竟是有自己的感情和思想的,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没有交流、没有来往,一个人孤*在家,这是不现实的,我们应该建设更好的体验店,有的通过交流、接触感觉更好。互联网买本书可以,但是这种大件产品只通过互联网了解还是存在一点问题。我认为互联网要解决根本的问题就是诚信问题,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诚信。现在网上来的货,像网商银行、网上买东西都有这样的问题,这确实是存在的。我们又是特殊产品,我们不是一盒纸巾,虽然我们在线下销售,但是我们线上要跟上服务,这不是简单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解释清楚。

为什么不跟天猫、马云合作,我们不是不合作,而是我们一旦实施这个策略,真的能**消费者利益吗?如果这点做不到不如不去做。你去做一个调研,网上为什么便宜?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你要知道网上卖一个东西有多少人在做后台和支持。全国各地卖一个产品需要多少仓库来支撑,这个是有成本的,多少搬运工是要成本,搬运工有没有业务都要养的。每个人都希望买到便宜货,你一说网上便宜的,所以大家都到网上去。但线上和线下凭什么不一样,你为什么做出两个不同的产品来?我觉得品质是一致的,你为什么造出两个不同的产品出来?因为网上价格要便宜,所以你质量跟线下质量不一样,如果没有质量差别,那成本是一样的。

80后、90后,希望大学生跟格力一生一世

格力电器没有高薪聘过任何人才来,都是大学毕业生来到格力,我们通过自主的培养,*创了1赫兹技术、双级压缩机,我们因为这些才能**变频离心机技术,从而才能实现光伏空调技术。你知道开发这些技术的人是谁吗?都是我们格力电器80后的孩子,社会上对80后、90后划分了等级,认为80后孩子不能吃苦,但是在格力电器根本不这么看,我们格力的80后非常有热情。我们现在搞一个科技项目通宵达旦连轴转,有时候我们都被感动了,这就是80后。

外界对这些人的评价都只是表面,我们今年招了1100个大学生,通过跟他们的交流,他们需要有人去引导。这些孩子是没有错的,而是社会的现象使他们迷茫,有些孩子没有发展自己,走到很好的人生前途的轨迹上面去。

我希望跟大学生们说,我希望你们跟格力一生一世,格力也能够担当得起给你一世一生,但是不**有人有更高的愿望,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希望你离开之后也在社会上成为有用的人,这样就体现企业的宽容和大度。

大学教育、用工荒和工业机器人

我们一直以来很重视大学教育,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是太追求文明教育,失去了动手文明,所以大学当一线当工人是不可能的。我们一方面是用工荒没有工人,一方面是有人没有工作,这就是我们没有找到自己的价值,我们的文凭不代表自己的能力,我们太缺乏技工人才。

我们和一个德国大学合办工学院,就是把格力的员工,无论是哪个层面必须回炉再造,让每个人展示自己的能力。比如我们的叉车工,这个别人说是低级不能再低级的,他能用叉车穿针引线、打开啤酒瓶,这个就是没有差别的文化,哪个领域都感觉很自豪。

我们要想实现全自动化,那必须人人都是技工能手,如果不是你全自动化是实现不了的,所以我们已经开展了这个工作。作为机器人,当下互联网时代、IT行业时代,我们就**有可能实现全员的自动化时代,我们已经有一部分有自己的**,我们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我们所有工人都成为技术工人。

刚才前面已经讲了,如果有**回老家,或者因为什么原因离开了,他在社会上有一技之长,不会因为一无所有找不到工作,我觉得格力就更加显得自己的宽容,这就是宽容,对于自动化的研究已经不是今年、去年、前年推动的,我们还有延伸技术,可能不仅仅是空调,这就需要精度越高自动化程度越高,人有时候还有情绪化,今天高兴的没吵架在家里开心,工作很卖力。明天看什么都不顺眼,通过这种自动化对产品质量也有**,这就是我们研究自动化,包括对机器人上端自动化必须要用的东西。我们2011年人均产值才九十多块*,到了去年人均产值达到166万,今年还会更高。

走出去,泰国制造比中国制造好卖

中国企业走出去,我觉得还是要有吃亏精神,因为我们现在走出去,实际上空调出去份额还是比较大,现在世界上基本80%的空调在中国制造,而且都是来自于中国的企业贴牌生产。但是走到世界各地很难看到中国自己的品牌。

有中东经销商问我,能不能到泰国生产?我问为什么?他说,泰国制造我就好卖,但是讲中国制造就要给国外消费者讲无数遍。是我们自己伤害了他们,现在自己吃自己的苦果。另外还有就是社会媒体和**,应该说片面的报道,不是一个全面的报道,中国企业有不好的,国外就没有吗?包括台湾*近出的事件,你美国也出了几起事件都有的,往往可以允许别人发生,但是中国人对中国制造业特别的苛刻,希望你不要犯错。

董明珠说国企改革,市长跳槽格力也要从基层干起

其实格力*早由***投资三千多万,投资回报达到三百多亿。有些人认为国企是国家的不是自己的,没有人愿意做得罪人的事情,而恰恰我们的背景就是竞争恶劣的环境里面的行业,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的理念,还是刚才讲有的种奉献文化。

我们要更多捍卫企业的利益,无论是谁都不能破坏。我们当时建厂的时候,说有一个市长的人要进来,这个人一进来说我是某某市长介绍,我说你跟市长没有关系,我说你就告诉我你能干什么,如果你是市长,你水平比我高,这个位子给你做,他当时听了很不高兴,他想我是市长介绍的,你怎么这样对待我,而且他一来就想坐领导岗位,我们就让他从基层做起,他觉得很苦很累,所以就走了。所以我们形成一个文化,不会因为介绍去就给你好工作,我们所有干部都是从第一线或者大学生慢慢培养上来的,几乎没有什么外部因素。今天这个领导介绍,明天那个领导介绍,而且来了觉得有后台关系,一举一动影响了一片人,我觉得格力电器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坚持自己的企业文化建设,可能也是非常*特的。我认为背景是什么不重要,关键是经营理念和价值追求决定了企业能否成功。

这两年我在集团当董事长,人的问题解决了,管理上去了,真正每一个人都较劲就没有搞不好的,这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就是希望在集团层面能有一个好的发展,希望再打造一个千亿企业的格力电器企业,那这样集团就算成功了,这是集团的真正意义所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