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网王树彤:创业别怕走弯路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敦煌网*席执行官王树彤在接受网易财经访问时表示,在中国创业,很少有三五年成功的,大多是长跑。所以,必须想清楚自己是否适合这种生活,以及,长跑时剔除掉鞋里的沙子。同时,在逆境的时候别气馁,而在顺境的时候,市场大潮非常红*的时候,也别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很多企业就是在不知道自己是谁的时候跌到了沟里面。

为什么选择创业?

Q:您离开清华已经有二十年的时间了,二十年前您从清华的讲台上走下来进入到了微软,再从微软出来去了思科,后来创办了**以及敦煌,每一次的选择,对别人而言,都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事情,因为那些都是从一个相对比较舒服的位置跳出,选择从零开始。你哪里来的那么大的勇气呢,为什么会有勇气做出这样的一些选择呢?

王树彤:走过这么多年,我也对自己做了一些总结和分析。*核心的一点,就是我能够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能够追随自己心底的热情,去做自己的选择。所以我能离开那些看起来比较安逸,或者比较耀眼的一些职位,走到了充满很多不确定性的创业生涯之中。而且在这一路我其实也在不断做选择,做决策,采取行动,到今天我真的还很为我当年做的这些选择而骄傲。

Q:在创业的时候您面对的*大的挑战是什么?

王树彤:个人创业和在大企业做职业经理人,需要的心理素质和很多的想法都挺不一样的。

在大企业你可能从来不需要担心生存的问题,因为往往这些企业都有非常雄厚的资本,非常好的品牌,所以在这里面你能想的就是我怎么样让总部的策略得以执行。可是当你走到创业型企业以后,扑面而来的就是生存的压力,下个月你是不是还能发出工资,下个月你服务器租用的费用是不是还能掏得出来,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环境。

第二点也是我感受比较深的,就是在跨国企业,其实你没有任何机会设定整个公司的发展战略,更不用说设定这样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可是对创业型企业来说,整个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运营的战略和策略,包括整个团队的文化的建设,都要你从零开始设置。你在大企业过了很多年,它有一套非常成熟的体系,所以对很多跨国企业出来的经理人来说,怎么样能够制定一个全盘的战略是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他过去所受的训练都是局部战略,都是在一个大的框架下的一个局部战略,所以这个落差其实也还是蛮大的。

Q:您更享受哪个角色?

王树彤:我自己一路上都在问一个问题,就是你到底是谁,你到底想做什么事情,什么是那个让你眼睛发亮的事情。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回答是持续一路的,所以也会让我越来越清楚我到底想要什么,我自己有什么优势,我有什么劣势,我终于能够发现,我其实是一个非常适合**型的一个人,适合去做创业的人,尽管我所从事的这些创业都是惊涛骇浪充满挑战,我也能乐在其中。

成功的企业家背后必定有他的港湾

Q:您在每次做出选择的时候有想过,这次选择如果失败了怎么办吗?

王树彤:我是一个近乎没有道理的乐观的人,或者说近乎没有道理的自信的人,我更多的是想象的是,在登山过程中,虽然荆棘遍布,或者没有一条现成的路,但是我会经常想象登顶的时候,我和团队在一起,大家一览众山小,我觉得非常兴奋的,也非常充满成就感。我意识到这个世界上真的是有两种人,一种人会不断地想,在登山的过程之中,99.99%的可能会死掉,所以是在这么低的概率下还要去做这件事;而另外一种人,比较疯狂,比较自信、喜欢挑战,他就认为我至少还有 0.01%的可能性可以把这个梦想变成现实,我们就专注在那0.01%上。所以我觉得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其实是**不同种类的生物。你需要尽早发现自己到底是属于哪一种,这对你后面的生涯的发展会非常的有帮助。

Q:家庭会不会是您背后一个强大的支撑力呢?

王树彤:很多成功的企业家背后必定有他的港湾,只有拥有一个能让你不断充电的背后支持,你才可以在创业的路上走得更加持久。今天创业,已经没有三五年成功的道理,更多的是要长跑。如果在长跑的过程中你的鞋子里老有沙子,那你是很难跑得**的。

Q:现在普遍存在的是,一个女性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力量证实自己可以在这个岗位上做好,但是男性可能并不需要花那么多力气。

王树彤:是,很遗憾这是一个现实,女性是靠自己过往的记录和成功得到提升的,而男性是靠自己的Potential,也就是自己的潜力。女性在职场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会依赖于男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如果有更多的企业**能够意识到这一点,能够让很多有潜力的女性的同事能够成为**者,这个不光是对企业的业绩,其实也会让整个社会更加充满竞争力。

我记得巴菲特讲过一句话,他说我今天取得的这个成功其实也没什么,因为我其实只跟世界上一半的人在竞争。你能理解他的意思吗?他是说其实有很多非常**的女性还没有参与到这个竞争中来,所以使得他的竞争没有那么复杂。

为何依然看好外贸电商平台

Q:当时您在创办敦煌网的时候,敦煌模式就受到了大家的很多议论,觉得这样的模式很创新。现在您还依然看好这个外贸电商平台吗?

王树彤:这就是我谈到的除了坚持梦想,还要能够抵御住诱惑和质疑。我记得2004年的时候,正是中国传统外贸还是非常红*的时候,也是中国以信息服务、黄页式服务为主的**代B2B网站如日中天的时候。在那个时候,2004年我们提出来,整个**的贸易其实应该以一种全流程交易的平台模式为主,大家真的觉得这是一个天方夜谭,不要说中国,**范围内大家都不会这么干。大家都觉得把传统的非常复杂的贸易全流程在网上去走,是很难实现的。从那个时候我们**了一种颠覆式的商业模式,我们培养了中国**代的外贸网商,走到今天,它已经变成这个行业的标准,变成大家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大势所趋的方向,直到变成今天无论是国家中央和地方,都在不停地出台政策,强力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的转型,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值得欣慰的事情。

另外,中国企业在传统的OEM的时代,是所谓的“6+1”,我们是这个1,是被压在*底层,眼睛被蒙着。别人让你以什么样的价格生产,你就得以什么样的价格生产。而今天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它有机会知道它的客户是谁,以及它的客户对它产品的评价,到底接下来这个市场需要的是什么类型的产品。我们的企业开始有机会进行设计,进而做我们自己的品牌。

对中国来说,如果我们不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中国没有任何的机会可以成为世界真正的强国,恰恰是今天所谓的这些困境,所谓的这些这种挑战,形成了跨境电子商务背后一个巨大的推动力。

对创业者的建议

Q:如果要让您给创业者,现在希望创业的一些人一些建议,您会给什么样的建议呢?

王树彤:你在出发之前是不是想好了你为什么要创业?什么是你的梦想?如果你有这个梦想,你就抵御住无论是质疑也好还是诱惑也好,坚持下去。

第二点,我其实是觉得,如果你选择了创业,你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它是一种很长期、很艰巨,或者说对人的心力、体力、精力和毅力都是巨大考验的生活方式,你是不是能乐在其中?当别人出去玩儿的时候你在加班,当别人休息睡觉的时候,你还在出差,你是不是能够乐在其中?对这个问题有没有想得很清楚就不要创业了,因为如果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追求很快就能够致富的方式的话,很难忍受这种生活,觉得这就是不公平。

第三,其实对中国的创业者来说,我们可能没有美国那么多的职业经理人作为后备力量。美国很多创业型企业,创始人做起来之后就带来了职业经理人,但是在中国我们没有这种设置。所以很多的创业者、创始人,必须能够适应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上对自己不同的要求,所以我觉得创业是一个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改变自己的过程。所以就像我,在**也好,在敦煌也好,创业初期时都必须身先士卒。所以我在**布线也做过,在敦煌处理订单也做过。但每个人要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停止,stop,换成另外一个角色。这里面需要你做很多的改变,改变是非常痛苦的。

*后一条就是创业你不要怕走弯路,但也别期望一夜暴富。2011年我看到了太多的人,大家都在谈投资团购啊、社区呀,是一种真的是乱砸钱的情况。你在逆境的时候别气馁,但当你在很顺境的时候,市场大潮非常红*的时候,也别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很多企业就是在不知道自己是谁的时候跌到了沟里面。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