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我社会底层出身,没什么优势,有的只是劣势,目前的成绩全是来源于‘二蛋’精神和二百五的特质。”“绝大多数人愿意和性格阳光的人交朋友。你们一定不愿意和假正经的人交朋友,但是一定愿意和假装不正经的人交朋友。不管是男朋友还是女朋友,有朋友才有一切。”

作为民营企业家,年永安从珠宝起家。

他性格鲜明,敢说,有料,媒体记者很喜欢他,他和他的企业战绩赫赫。

金鑫珠宝已经成为河南*大的珠宝零售企业,金鑫集团已经是集珠宝、担保、矿业、地产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团。

2011年开始,年永安对金鑫珠宝商业模式重新梳理,启动河南“全网战略”,走向全国,打造中国珠宝零售业**品牌。

要成功得有点“二蛋”精神

年永安评价自己,是从社会底层出身,没有优势,全是劣势。他认为自己目前的成绩全是来源于“二蛋”精神和二百五的特质。

他是比一般人都要大胆。这段本该湮没在金鑫众多创业故事中的一件事,因为太具备他的风格,还是不时被提起。1997年当金鑫珠宝刚成立时,珠宝零售行业有一条不成文的陈旧行规,“贵重商品,概不退换”。年永安**提出了 “十日内随意退换”。

还有一次,有一对夫妇要退一枚1万多元的钻戒。这枚戒指是他俩一年前结婚时买的,因为目前经济状况不好,他们想退货变现,并且主动提出可以按8折退。当时很多人主张不退。面对这种情况,年永安毅然为顾客“全额退款”。

他提出金鑫珠宝发展的经营模式“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做专业的珠宝卖场,把珠宝从百货商场解放出来”。

他说,珠宝不缺单一品牌的成功模式。但是,能够团结竞争对手,也是一种经营手段。2011年12月,金鑫珠宝在郑州郑东新区开设的河南*家**翡翠会所—— 翠钻宫开业。2012年4月,金鑫珠宝斥*资打造的8000平方米体量的金鑫珠宝正弘店开业,把开封迪臣世纪广场,信阳大商千盛和信阳亚兴集团赛博数码城纳入发展版图,接下来,洛阳、开封、信阳等新店陆续开业。

金鑫要打的是一场珠光宝气的商战,而那些璀璨的珠宝,将是一条条伸向全国各地五光十色的商业链。

“**的男人做什么都**”

大商集团郑州地区集团总裁皇甫立志评价年永安,勇于**,勇于接受挑战。

但正是这种愿意挑战的性格,让他变得不太专一。他曾经说:“**的男人做什么都应该**。”

年永安和珠宝行业的缘分,前7年“情深义重”,后7年“若即若离”。2004年之后,年永安涉足了其他行业,为公司多元化发展积累了**。

*近这7年,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担保、矿业、地产等领域,成功构建了金鑫集团,金鑫集团已经是集珠宝、担保、矿业、地产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团。

经过7年的兜兜转转之后,年永安发现,自己一度冷落的珠宝行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仍堪当“中流砥柱”之重任。从平衡投资组合的角度来看,珠宝行业能弥补另外三项主业的不足。

“成为珠宝行业的沃尔玛。”这是年永安当初为金鑫发展成为中国珠宝零售业**品牌定下的目标,这个规划的时间是20年。转眼间,过去了15年。年永安说,现在看来,这个计划目前离实现还有一定的差距。只能说,洛阳做得还不错。我们河南的市场还没有全部布局完毕。

年永安重拾了对珠宝的热爱,重新找回当初的誓言。

“这中间创新还是必不可少的。”年永安说,强调珠宝“货真价实”,现在这种单一优势已经不够了。如果在各个环节上都能胜人一筹,那么总体优势自然就出来了。还有一个,自己要不断主动求变,你再好的东西,人家挖你一两个人走就可以全盘复制了。

从1997年至今,年永安形容自己“从青春美少年变成了成熟男人,从青苹果变成了红苹果。原来是一张白纸,现在收获了太多”。

“任何行业只要坚持下来都有成功的可能。”7年之后,年永安认为。去年开始,金鑫珠宝开始二次创业。金鑫珠宝将在未来的三五年之内,梳理经营模式并快速发展。

人也需要有“品牌”

有他在的场合永远不会冷场。他的个性比较有魄力,说话不加修饰,非常准确生动。

他重朋友,在他的名片背后,也印着他的“兄弟情”,愿结**朋友,共尝人间苦乐。

他说:“绝大多数人愿意和性格阳光的人交朋友。你们一定不愿意和假正经的人交朋友,但是一定愿意和假装不正经的人交朋友。不管是男朋友还是女朋友,有朋友才有一切。”

他不愿意被人称为企业家,他说,其实企业家这个词儿,真的不是随便可以用的。所谓企业家,多半都是令人尊敬的。

他比较欣赏柳传志,他说,柳传志个人资产并不多,但是愿意追随他的人很多。他给金鑫珠宝定下了“宁失万两金,不负顾客心”的企业服务宗旨。

他的观点大都来自深刻的生活体验。他认为自己说话比较粗,比如,他说,卖黄金和卖菜本质上是一样的,就是把服务做好。他说,卖珠宝讲究货真价实,讲诚信。卖珠宝,你骗顾客的话,即使仅仅一次,人家以后都不会再回头。

年永安经营珠宝之初确立的服务宗旨,既是经营企业的原则,更是他做人的原则。对“善不带兵,义不养财”这句话,他有不同的理解。善良的人才能带兵,有义气的人才能养财。一个人的品牌很重要。

而珠宝这个圈子,无诚信,难长久。他的仗义之举也让金鑫珠宝走到哪儿,总有一些品牌愿意跟到哪儿。2010年,老凤祥与金鑫珠宝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河南市场,合资8个月,取得不错业绩。年永安在全国珠宝界结交下的老朋友们,闻知他有如此动作,主动表达合作意愿的,不在少数。

“有的人赚当下的钱,

有的人赚明天的钱”

“有时候你认为你得到的不一定是得到的,有时候你认为你失去的不一定是失去的。”

他并不太看重一时得失。对于认可的合作伙伴,年永安尽力扶持,甚至愿意为他承担损失,他说得很直白,共同打江山,半路夫妻不如结发夫妻。

他说,建立专业化的珠宝卖场当初就是考虑和品牌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会说先考虑赚钱不赚钱。

对金鑫正弘店,年永安说:“哪怕计划赔上三年。这个行业必须够哥们。顾客满意,伙伴满意。有的人赚的是当下的钱,有的人赚的是明天的钱。”

但是和所有的企业一样,金鑫在迈过创业的前几年之后,也开始思考企业的制度建设问题。年永安非常认真地说,现在的短板是,公司发展几年后,影响了自身的竞争力。没有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他说金鑫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犯错不怕,怕的是不知悔改。外部竞争市场,内部的竞争也很重要。

对人才,他舍得花钱。他认为,科学的体制才是第一生产力,人才培养一定要跟上企业发展步伐。

金鑫做了很多慈善。1999年的时候,金鑫就开始参与春蕾计划,资助贫困女童,开展了“为了将来的母亲不再愚昧”慈善行动,此后,一直坚持各种慈善活动。

但是如果有人说,这是因为他从小艰苦,所以才扶贫帮困,他会否认。“这跟出身没有关系,穷人家的孩子多了,赚钱的也多了,但是没看到有谁特别去帮助别人的。”

他很孝顺,说起自己的母亲过去帮人的场景,他记忆犹新。但他同时也感叹,环境在改变,现在的孩子很难认识到父母的养育之恩。

年永安在计划让金鑫上市,他认为这个行业未来一定有大鳄出现,不壮大,很难面对未来竞争。

金鑫珠宝创业15年,目前员工有近2000名,其中8年以上工龄的有700多人。“我这就是个民营企业啊,他们跟着我干了这么多年太难得了。”年永安感叹。

但这种大哥式的想法也为金鑫珠宝的发展提出了一个*核心的商业命题——永续经营,而时间,才是检验一个企业永续经营的*佳手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