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品牌设计师成长记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有耳便是淘宝上颇具代表性的新生代设计师品牌。它的设计师聂郁蓉是个生于1988年的湖南姑娘,和男朋友孙磊两个人共同在淘宝上经营有耳这个品牌。初逢有耳,记者很难说出这是什么风格,如果你觉得它很小清新,那么它可能会在下次上新的时候告诉你其实它是重口味;如果你觉得它很淡雅,那么下次你也许会受到很强烈的视觉冲击。

有耳初生

2009年,聂郁蓉于**美院服装设计系毕业后,准备继续出国深造。孙磊是同校景观系的学长,当时在北京的一家央企工作,闲余时帮助聂郁蓉准备出国的各项材料。

拿到伦敦艺术大学offer之后,聂郁蓉有半年的空闲时间。她想起大学时老师曾布置的一次作业,就是让每个同学想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聂郁蓉就把自己名字中的“郁”拆成了两半,“有耳”就这么诞生了。

聂郁蓉开始利用这段时间,把自己设计的一些衣服放到淘宝上卖。与其说卖,还不如说是分享,很多衣服都是孤品,因为聂郁蓉的工作室并没有找代工厂,而是通过自己的样衣师傅制作,所以衣服经常是供不应求。

但是随着开学日子的临近,孙磊心中越来越不是滋味,他一边帮助聂郁蓉准备资料,一边又不希望谈一场异国恋。而此时聂郁蓉也正经历着人生十字路口上的挣扎,她一方面舍不得孙磊,一方面在淘宝初试身手,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可,也给了聂郁蓉****的成就感。

基于这两点,聂郁蓉决定先延迟一年去学校报道,专心打理自己的淘宝店铺。孙磊私心里也喜欢这样的决定,工作之余,帮助聂郁蓉运营淘宝店铺。

这一“等等看”,就真的改写了这对小情侣今后的人生轨迹。

生意越来越好,但是有耳的供应链速度跟不上,顾客常常要等十天半个月才能拿到衣服。聂郁蓉决定放弃出国,与孙磊离开生活了六年的北京,南下广州。

两人的分工很明确,聂郁蓉主要负责产品,孙磊负责运营。产品自不必说,而运营几乎是孙磊一个人在忙碌,从摄影到排版到文案,他几乎一手包办。后来实在是无法顾及了,才请了一个人来帮忙。

目前,整个有耳团队也仅20人不到,孙磊一人就干了好几人的活。常有人夸有耳的页面好看,孙磊就特别得意,因为那都是他赶夜车赶出来的。

以梦想为主题

整个采访过程中,聂郁蓉与孙磊谈到*多的,是有耳作为一个设计师品牌的创作灵感来源。

有耳的设计灵感会有一个阶段性的关键词。今年的关键词是梦想,然后每一季的上新都会围绕这个关键词衍生出更具体的主题,比如:花房姑娘、双生花、海的食、糖水铺等。

拆解这些主题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这些主题与梦想之间有着非常微妙的连结。比如开花店是很多女孩子小时候的梦想,“花”这个元素就被聂郁蓉大量运用到衣服的面料中。大部分女孩子都有自己的姐妹或闺蜜,所以双生花系列经常是成双出现。“糖水铺”的概念非常好理解,广州大街小巷遍布糖水铺,小时候放学后,用零花*买一碗甜品解馋,是很多女孩子的儿时回忆。

“其实这些都是很小的梦想,只不过大了以后,我们的梦想便没那么纯粹,我们希望有耳可以让人们回忆起小时候的童真。”聂郁蓉觉得这些主题都是在还原人们小时候的生活场景。

有耳选择模特也和别家不同,大部分品牌都会用同一个模特来**产品风格展现的统一性,但是有耳喜欢用素人(也就是非专业模特)来展现自己的产品。比如拍“海的食”系列时,聂郁蓉就在大海边找了个渔家姑娘来当模特,“我们不希望有耳被某一个模特、某一种风格所代言,而更希望有耳的产品可以嵌入到某个场景中,而这个场景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每个人都可以去演绎。”孙磊觉得有耳的风格可以多变,只要灵魂始终如一。

作为一个设计师品牌,有耳的上新频率可以说是相当高的。一般每月有两次上新,每次20款左右。不到一个月的开发周期,对于仅5人的有耳开发团队,可以想象其工作强度。而设计又是一种高消耗的脑力劳动,问及是否经常纠结直至深夜时,聂郁蓉笑说“经常,而且这种状态会一直循环”。

孙磊对详情页的文案也颇多着力。糖水铺系列的文案就很有意思,既然叫糖水铺,便和各种甜点有关,图案变成了“奶油淋下来的样子”,袖子的褶皱是效仿“糖水铺门帘的设计”,透明薄纱就像是“中间有夹心的西瓜棒冰”,每段文案前还会有对于模仿的甜品的介绍。这真是对了吃货们的胃口,想想自己小时候捏着零花*眼巴巴看**娘给自己盛一碗双皮奶的那种热望,有耳就是要把买家的思维带入那个场景中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