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里发的牌匾成为老人最珍贵的东西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拿起锄头是农民,登上舞台是演员”,说的是赵庄魔术,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到“魔术之乡”不能不到赵庄乡,而赵庄乡*具代表性的魔术专业村是周营村,该村从事魔术、气功和杂技表演的团体*多,全村有近千名魔术演员常年在外闯荡江湖,卖艺为生。赵庄魔术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记者决定亲自去走走看看。

“上至九十九,下至才会走,要论玩魔术,人人会两手。”关于周营的“传说”似乎并不过分,随便推开一扇门,门后可能就是一个“魔术世家”。

83岁的李路生,房间里珍藏着一块由平顶山市委颁发的“魔术世家”的牌匾,这是他*珍贵的东西。

“2006年颁发的,这么多年,再也没人提起过。”李路生说,“刚开始就是混口饭吃,后来奔小康,都靠变魔术,凡是家里的娃,都能露上几手。”回想起当年与村里要好的几户人“组团”赴全国各地搭台演

戏的经历,李路生叹气道:“那可真是五味杂陈啊!村里有句顺口溜,‘挑着担子下江南,睡的无边床,吃的百家饭’,说的就是俺这一代人。”

1957年,26岁的李路生迫于生计,和村里几户艺人搭班走上演艺道路,从此收获“团长”的称呼。“俺村艺人特别多,**以上都出去闯荡过,带过队、耍过戏!”李路生说,1956年村里只有12个戏班,没几年就涌现近200个,“当年吃尽了苦头,扛

着扁担步行‘跑江湖’,双脚磨出的大水泡,从没好利索过。”

60岁以后,李路生一直待在赵庄,陪在老伴身边。其实,不是他不想继续变魔术,而是患病留下了后遗症,手脚不灵活了。“平时连筷子都抓不稳,还咋变魔术?”李路生说。

标签: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