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山景区有什么传说_尧山景区神话故事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尧山(石人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西,地处伏牛山东段。因尧孙刘累为祭祖立尧祠而的名。1980年后这里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先后多次被评为河南省“**风景名胜区”、“**旅游好去处”和“河南*美的地方”。

关于尧山的传说。尧山以奇山怪石、灵泉飞瀑著称,这里处处有胜景,处处有故事,传扬的是传承千年的伏牛传说。这个传说集聚了中国家喻户晓的玉皇大帝和嫦娥等**人物。传说很早以前,当年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剩下一块五彩顽石,双黑双秀丽,年深日久,修练成石人大仙。天宫中为王母娘娘耕地的白牛给月宫中的嫦娥效劳,得罪了王母娘娘,王母娘娘以白牛违反天规为名,把白牛打入了凡间东海,嫦娥请来白牛的师弟蟾蜍,吸干海水,救出白牛。白牛大反天宫,玉皇大帝派他的亲外甥二郎神带领天兵天将征伐白牛,王母娘娘亲自督战,战场就在八百里范围的豫西山区,主战场在尧山。石人来援白牛,一步迟来,鸡鸣天曙,战场化作八百里伏牛山脉。尧山的诸峰奇石都与此传说有关,如,囚禁白牛的地方叫白牛城,蛤蟆石就是讲义气的蟾蜍,一顶轿即王母娘娘所乘的轿子,石人就是顽石大仙,还有校点天兵天将的聚将台,天兵天将则化为座座将军石峰等等。成仙是假,奇石是真,令每位来此观光旅游的中外宾客赞叹不已。 尧山伏牛传说是豫西地区伏牛山传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洛阳、南阳等地区都有不同版本的伏牛传说。

关于尧山,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说传天上的神牛偷饮了玉皇大帝的玉液,潜逃到此地,玉帝派遣了75个天神下凡捉拿,王母娘娘感受念神牛一生耕耘,不辞劳苦,便乘宝轿,率领瑶池神蛙、神龟前来搭救。不料金鸡一声啼晓,惊得王母娘娘弃轿腾云而去,所有的天神将军、白牛、神龟以及宝轿都立地定格,幻化成岩石,永远留在了这里。成为不朽的**!

除上面所说的几类传说外,还有刘秀训练士兵的跑马场等故事。综观这些尧山传说,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给尧山景区平添了许多人文内涵。这些传说有的是尧山*有的,有的是与其他地区传说相通的,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人文色彩,彰显了尧山地区悠久的人文历史,反映了当地群众热爱家乡的浓浓情怀。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正是有了尧帝、商汤、墨子、刘累这些圣贤传说人物,有了嫦娥、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白牛这些**人物,尧山才更有了灵气。

尧山优美的**传说给一座座山峰罩上神秘的面纱。石人有开阖石壁,给汉王指路之说,七十二峰有七十二将军奉玉帝之命、下凡捉拿白牛之说;千丈崖等奇峰怪石,有女娲炼石补天之说。众多**传说给尧山增添了虚幻迷离的色彩。难怪众多**评价尧山险于华山、娇羞黄山、秀压峨眉。

标签: 尧山河南景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