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波杨府有什么典故?

2014-10-21来源 : 互联网

天波府,是北宋抗辽名将杨业的府邸,位于北宋*都东京(今河南开封)城内西北隅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亦名“天波杨府”。

满门忠烈壮美中原

杨业(俗称令公)的祖先是麟州(今陕西神木县北)人,到杨业时迁往太原,其父杨信是五代时抗辽的**将领,曾镇守过河曲(今山西河曲)和麟州。杨业原名重贵,是五代末年割据太原一带的北汉**的将领。由于他勇敢善战,人称“杨**”。北汉统*者刘继元替他改名刘继业。在北汉时期,杨业做过建雄节度使,镇守今山西代县。由于契丹的侵扰,经常发生**冲突,北宋**建立后,杨业一度劝说刘继元归附宋朝,共同抵抗契丹,刘继元没有答应。

公元979年,宋太宗赵光义围攻太原,北汉割据**垮台,杨业**原姓,成为北宋王朝的一名将军。这时,他已五十多岁。宋太宗知道他熟悉北方边疆情况,委派他为代州(今山西代县)剌史。杨业的妻子折氏,是一个很有军事才能的人。她出身于去州(今山西大同)大族。她的祖父、父亲和两个兄弟都是边关将领,在后周和北宋先后镇守过府州(今陕西神木东北),多次与契丹交战,保护北方的边防门户。出身于武将世家的折氏,善骑射,能征战,曾帮助丈夫杨业镇边建功。今山西保德折窝村还有折太君墓。在传统戏曲中,都作“佘太君”,是由于“折”、“佘”读音相近的关系。

七朝古都开封,自北宋以来素有“文包武杨”之美称,杨家将的**故事,在北宋中叶已在民间广泛流传。**文学家欧阳修曾称赞杨业、杨延昭“父子皆名将,其智勇号称**,至今**之士至于里八野竖,皆能道之”。杨家将的故事千**流传下来,家喻户晓,说明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具有光荣的爱国斗争传统。人民总是怀念、尊敬历史上抗敌爱国的**人物。当年“包青天”的清政廉洁为后人树立了吏*的典范,因而受到历代百姓的崇敬。

北宋以杨业为代表的杨家将满门忠烈,捍卫祖国、不顾个人安危、舍生忘死的献身精神,是我们宣扬爱国主义的榜样。杨家将经过千**的流传,在中国历史上久负盛名,他们的**业绩将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永存史册,光照后人。“杨门女将”、“穆桂英挂帅”、“四郎探母”、“十二寡妇征西”这些壮烈的传说都和一个名字紧密相连——杨家将。杨家一门忠烈,是北宋的柱石之臣。

标签: 开封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