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老人学音乐 古稀之年获大奖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家住瀍河**区的胡公川老人*近一段时间非常开心——在2014“建国杯”第四届全国大型音乐展演活动中,他获得了作曲类银奖,并近距离接受了邬大为等名家的指导。您可能不知道,今年已经70岁的他,从2010年才开始学习五线谱。

近万人报名,他是20多个银奖获得者之一

日前,记者来到胡公川家中,见到了他的获奖证书。“获得银奖的选手一共有20多人,我是其中之一。”胡公川颇为自豪地说。

采访前,记者曾通过查询网络资料了解到,由***备案、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办的2014“建国杯”第四届全国大型音乐展演活动,是中国音乐界规模较大、水准较高的活动。来自全国的近万名词作者、曲作者、歌手、乐手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组委会**团*终评出作词、作曲、演唱、演奏四类的金奖、银奖、铜奖、**奖、鼓励奖。

虽然未能摘得金奖,但胡公川笑言自己是“幸运的获奖者”。原来,李谷一、晓光、张丕基、孟卫东、邬大为等国内音乐界名家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专门为获奖者授课指导。“我和邬大为老师接触得*多,他还花了1个多小时对我和另外两名获奖者的作品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这种机会可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胡公川说。

参赛作品,寄托着他对父亲的深切怀念

胡公川获奖作品《中秋》的歌词,是他已去世的父亲写的一*五言绝句。由于特殊原因,他于1958年和父亲分开,之后30年没有见面。待两人再见面,仅过了3年,父亲就去世了。

“父亲生前留下了不少诗稿,我就想通过为父亲旧作谱曲的方式,表达思父之情。”2010年,从没系统学习过音乐的胡公川买来了几本音乐理论书籍和电子琴,认真学习了几个月后,弹唱着完成了《中秋》的谱曲。

“天上一轮满,人间万里情。相思唯有月,寄与故人明。”当年8月,胡公川在我市一场大型庆祝活动上*次公开演唱《中秋》。洛阳晚报记者从录制的视频中看到,悠扬的曲调配上细腻的歌词,赢得了观众长时间的掌声。

不过,胡公川对这一作品并不满意。他向专业人士求教,对曲调进行了修改,让歌曲的韵味更深长、表达的情感更强烈。2013年,《中秋》获得市文联与市音乐家协会歌曲创作评选活动三等奖。

“我是个音乐门外汉,能够获奖让我有了信心。”胡公川说,今年年初,他看到“建国杯”全国大型音乐展演活动征集作品的消息后,便对《中秋》再次进行了润色,并将其寄往北京。今年8月,他的作品获奖的消息从北京传来。

胡公川现在的愿望,是多结识一些懂乐谱、爱唱歌的朋友,大家一起多交流,让更多人欣赏到他的作品。

标签: 河南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