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重庆小伙白手创业 开餐馆月入6万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一个“北漂”十多年的重庆小伙儿,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从两手空空到成为一家餐馆的**,月经营收入达到6万元,还雇了7名员工。这个曾经的“北漂”,叫封洪军。

一个20多岁的原国企员工、副**工程师,不甘于“一杯茶、一份报”的安逸生活,辞职后注册了一家主攻“节能改造”市场的小微企业,成立时注册资本金为14.5万元,一年后,认缴增资猛增至1200万元。这个曾经的工程师,叫周冯锐铖。

一名90后大学生,毕业后在没背景、少资金的情况下,选择了自主创业,他创立的互联网公司,仅用了1年多时间,就从*初的3个人发展到40多人,从零业绩发展到年产预估1000万元的规模。这个90后大学生,叫刘真海。

这不是一部虚构的励志小说,而是三个实实在在的重庆青年实现的创业**。他们的成功,除了自身拼搏外,更主要的,都要归因于一个共同的背景——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先照后证“不浪费**时间”

今年1月28日,重庆市**印发《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即日起在全市全面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全面实施改革的省市之一。

事实上,很多重庆人享受这一改革红利的时间甚至更早。从2013年6月1日起,重庆市就在6个区县和3个微企孵化园试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封洪军、周冯锐铖以及刘真海,便是成千上万“**批吃螃蟹”的重庆人中的代表人物。

在开餐馆以前,封洪军一直在北京神农庄园任川菜主管、燕郊生态园等餐馆打工,十多年的“北漂”生活,并没有带给他家的归属感、也没能带给他带来稳定的生活。

他说,“从事的餐饮创业是我多年的梦想,但拮据的经济条件和**照周期较长的客观现实,让我迟迟下不了决心。”

2013年8月,封洪军听家乡的亲戚说,重庆正在试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可以先领执照,再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还可以不要*办公司,不需要验资不说,创办微型企业国家还补*。

“听到这个消息,我立马辞职回家,准备资料、并迅速向巴南区工商部门递交。”如今,提起当初的创业,这个瘦削身材的小伙子,还是满面红光,难抑兴奋。

作为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受益者,封洪军说,自己从提交申请、办理执照再到开业,只用了不到一个月。其中执照申领的过程不到一周。

在执照和公章拿到手后,封洪军一边装修、招工、购置设备,一边向食药监部门递交了手续办理许可证,等到装修完成了,所有手续也都办齐全了,餐馆顺利开业,没有浪费**时间。

2013年11月,重庆市巴南区档君餐馆正式开业。在迄今不到一年时间里,餐馆即已实现营业收入42万元,月经营收入达到6万余元,并雇有员工7人。

回*自己的创业路,封洪军无比激动,“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和微型企业的利好政策,圆了我多年的创业梦!”

实缴改认缴“从十万到千万”

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除了实行“先照后证”制度,还有一项是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

据重庆市工商局局长、党组书记黄波介绍,早在2012年,该局便**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37条意见,在西部**试行注册资本货币“零*付”、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分离登记等举措,大幅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

今年在此基础上,重庆市又以注册资本制度改革为契机,全面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市场主体对于资金的运用更加灵活。

另一位“以小搏大”**的***周冯锐铖的创业成功,很大程度上便是得益于此。

今年29岁的周冯锐铖,是原国家电网的副**工程师。虽然手中端的几乎是一个铁饭碗,且这份工作会令许多人羡慕不已,“但如果当撰写各种报告、论文成了你工作的很大一部分,你还会认同自己的这份价值吗?”周冯锐铖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于是,渴望实现人生价值、满腹创业梦想的周冯锐铖,*终还是不顾包括父母在内的身边所有亲友的坚决反对,选择了辞职。

2013年4月25日,周冯锐铖创立了重庆需求侧能源管理有限公司。但是如果没有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他创业梦想的实现之路,恐怕也不会是一片坦途。

“在成立之初,因筹建经费紧张,我在重庆市工商局的建议下,以微型企业的形式取得了营业执照,不但注册资本金只缴纳了14.5万元,而且还获得4.5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用于办公室装修,并获得15万元的创业扶持贷款,”周冯锐铖说,这就保证了公司前6个月员工工资和备用金的充裕,借此才得以顺利起步。

周冯锐铖的公司,是一个集技术研发、推广、服务一体化的团队,主要针对学校、医院、**机关和事业型单位办公楼、大型商用建筑和国营企业厂区用电进行节能改造。

幸运的是,这个年轻人的创业,起步便赶上了各种政策红利,尤其是在当下从中央到地方对节能减排的高度重视下,其节能技术的优势很快便显现出来。

“比如,我们公司全资投建的重庆市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整体节能改造项目,投资约20余万,公司承担全部投资,以此与甲方形成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当月整体节能效果就超过25%,照明系统节能量更是达到了75%,平均每月毛利润超过1.2万元,两年内完全收回成本。”他说。

如今,周冯锐铖的公司已带动就业30余人,且成员全部为5年内毕业的大学生。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仅2014年1月至5月,就实现营业收入87.6万元,缴纳税收1.6万元。

2014 年2月,在重庆市正式推出登记制度改革后,周冯锐铖将公司注册资本金从14.5万元认缴增资到1200万元,从而打破了原有小微企业难以在**采购和招投标中立足的劣势,成为争取到**个节能改造示范性工程参与资格并验收合格的微型企业。同时,这也是重庆市唯一一个从微型企业发展起来的节能服务公司,公司实现了*次跨越式发展。

“我们的所有改造产品全部为自主知识产权,重庆制造、重庆创造已经经常在被提起,而微企制造、微企创造则是我们这一代要去实现的梦想。”周冯锐铖说。

微企占比八成“草根”受益明显

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黄波表示,由于重庆市将在校大学生纳入微型企业政策扶持体系,极大激发了大学生的创业热情。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市累计发展微型企业31.8万户,达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在享受财政补助资金的11.83万户微型企业中,全市创业大学生累计达1.64万名,带动就业近13万人。

在这1.64万创业大学生中,90后大学生刘真海就是其中一名。2012年毕业的他,在没背景、少资金的情况下,依然放弃来之不易的工作选择了创业。在**的政策扶持和帮助下,2012年10月,他出资10万元创办了微企重庆软晨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办公系统软件开发。

很快,在发现微信这个商机后,刘真海的公司从2013年4月开始转型,将经营项目转向移动互联网,大力发展微信服务、企业微信公共账号等项目,帮企业在公众平台上实现更多功能。

如今,刘真海的公司成立仅1年多,便已从开始的3人发展到现在40多人,从开始的零业绩,发展到现在年产预估1000万元的规模。

说起自己的创业历程,刘真海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以前经营场所是固定的,就是在哪里注册就只能在哪里办公,而且行业注册分类注册都有明显规定,比如我们信息化行业,以前注册地址如果注册到居民小区就需要居委会、物业签字盖章等,改革后就无需这么多流程,直接对高新企业进行放宽管理,不必再花那么多时间走繁琐的流程。”

互联网圈子里有句话叫“互联网时代无处不充满**”,而在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和大力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背景下,刘真海们正走在创造**的路上。

据重庆市工商局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新设立各类企业4.23万户、注册资本1633.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74%和143.03%,在创下同期新增数量历史新高的同时,其市场主体数也在全国直辖市中排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设立的各类市场主体中,微型企业占比近八成,“草根”人群受益明显。

统计显示,目前重庆市微型企业解决了88.9万个就业岗位,户均带动就业8人左右。而在享受财政补助资金的11.83万户微型企业中,有1.12万户微型企业已经发展壮大,占发展总数的近10%。其中,939户增加了注册资本金,189户注册资本金增加到百万以上,5户注册资本金增加到千万以上。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