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端:做企业胆子要大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您开大卖场无一失手,跟您的性格有关系吗?比如说你不能接受自己失败,自己犯错误?所以在这件事上特别严谨?

黄明端:基本上我失败不起,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后进者,我们会比较谨慎一点。你看我当初进到大陆的时候,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隆,都是世界*头。所以他们(现在)会说经营电商怕不怕,我说企业经营就不能怕,怕的话我那时候做大润发更怕,因为什么都没有,都是*头,吓都吓死了。我不懂,所以我必须更认真。

所以你把以前做工业企业的好多思维带进零售业来了。

黄明端:很简单,我的思维是这样,做连锁店一定要可以复制,要复制一定要先标准化,标准化就要简单,简单就要专业化,专业化就要合理化,这样才可以复制。所以有人常常说,你经营那么多店怎么管理?我说没有什么,你把两百多个店当成一个店就好了,所有程序都做一个而已,你把所有事情简单化。

你**次网购是在什么时候?

黄明端:大概今年4月。我去参加一场活动,主办方问我,你有没有去网上买过东西,我说没有,又问王填(步步高董事长)你买过没有,他说没有。对方说,你们两个**做电商要自己去买东西。OK,我真的谢谢他,我连上网买东西都没有过,做电商(会被)人家笑,所以回来我就注册了网站账户。

**次买了什么?

黄明端:我买的其实蛮简单的,买了水和一些零食。我**次上京东和1号店,我买的是进口水,客单价高。去超市的话,**的东西不一定有那么多,比如橄榄油,但网上有很多。

大家说大润发是很有学习能力的,现在对于1号店或者京东,有一些什么东西是拿来学习的?

黄明端:我不瞒大家说,大润发的学习能力和执行力都很强,因为你企业是不断进步的。飞牛网也一样,我们在学习京东、1号店的本地化,将来我们也要做出差异化来,但本地化一定要学习。每到一个地方,为什么我们可以做出特色来,因为有本地化。除了跟对手学,跟同业学以外,还要跟顾客学。我们现在整个网站各个地方还有什么不足的,他们会告诉我们,给他们一些(发表)意见的模块,其实顾客是*好的老师。

你以前讲“卖场要靠作秀”,在电商时代你怎么秀?因为电商的话,你失去了店员,没有店员直接跟顾客接触了。

黄明端:这就是电商跟实体店*大的差异。实体店你跟顾客之间是看得到的,是互动的,电商你跟顾客是看不到的,所以你怎么互动?要通过社会化的营销,需要通过一种传播方式告诉你的顾客。为什么大家谈粉丝经济,谈参与感,你必须跟你的目标顾客互动。*起码他会在这里发表他的文章,表达他的看法,而且他很希望这么做。本来是实体互动,现在是通过电子工具互动。

所以为什么大数据这么重要,因为电子商务顾客在哪里你是看不见的,你只能从数据里面去分析,他的消费行为,他看过什么商品,他喜欢什么商品,买过什么商品,你要推送什么商品,你要用什么工具推送给他。

互联网往往一上来先讲**性,往往更急一些。

黄明端:企业到*后一定是**的。大润发也是,现在被称为传统零售业的,当年它是**别人的,现在别人也在**它。革命就是这样,革命就是你革自己的命,还是别人革你命的问题。现在我们是自己革大润发的命,要不然别人会革你的命。

飞牛网预计**年销售过亿,现在有没有目标,比如什么时候可以达到营收平衡?

黄明端:这个问法不是互联网的思维。我有一次在董事会上,他们问什么时间盈利,我说你的思维还是零售思维,做生意先考虑盈亏,互联网思维不是这样。互联网**考虑流量,把规模做成,有流量天下就是你的了。你有流量里面就有用户,里面有用户一切就免谈了,互联网思维如果谈盈亏,那就不是互联网思维了。前几年京东亏的时候,大家都快吓死了,它今年上市,市场给它估值多高,这就是互联网。

另外,以前我们零售业常说的一些概念,比如全城低价,不知道在电商时代是否还有意义?

黄明端:自从大润发成立以来,我就不太愿意讲我是全城*低价。你为什么要讲全城*低价,因为你做不到。大润发根本都是*低价,谁*清楚,顾客*清楚,顾客心中是有一把尺的。你不清楚我的生鲜好不好,你问那些妈妈们,她们*清楚了,她们每天都会比价,我是真做到的。*失败的宣传例子就是天天低价,他做到了吗?没有,你不是欺骗顾客吗?你做不到的事情你宣传的越大,副作用越大,顾客不是你讲什么,他就听什么,你要真正做得到,每一次都超过顾客的期望,我们是这样做的。

但是互联网时代,你不讲不行,互联网有时候就是讲的多,做的少,所以我现在要改变我的心态,互联网要天天讲。

刘强东之前也是花了很大的广告费,现在他自己就是代言人。

黄明端:我蛮希望自己也是的,那要帅,人家很年轻。

做了电商之后,你现在的工作状态是不是比以前更加朝令夕改?

黄明端:电商讲迭代,现在我就少下达命令。因为现在太快了,比如价格,对手在变,我们在变。我说,你们看着办吧,现在都是年轻人,我说你们尽可能按照你们的想法做,如果不违背大原则就放手做,该怎么做怎么做。

有没有碰到自己其实不是特别认同,因为年轻人喜欢,所以你后来妥协的事情?

黄明端:基本上现在我都表达尊重了,因为互联网的东西都是年轻人的,现在连马化腾都觉得他太老了,他才四十几岁都觉得太老了。因为现在年轻人想得不一样,一些偏好,一些玩儿法,不是我们所想得到的,你喜欢的不一定是他们喜欢的。

我还跟他们讲,你们干脆在家上班就好了,都用电脑,不要来公司。有一次我提出这样的想法,结果他们说再考虑考虑,他们说有时候还是需要见面,需要讨论。

您应该算一个比较典型的工作狂吧。

黄明端:应该也是,为什么是一个工作狂呢?因为你要让事业有一点成绩,所以你不努力也不行,也没有太多选择,不像现在的小孩子。有一次我太太叫我帮忙,因为我太太认养了一百多个贵州那边的小孩子,他们已经长大了,但毕竟是贵州农村那边出来的,有点自卑。我就对他们说,我说我*感谢的是我的父母,没有让我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生在农村的家庭,所以给我无穷尽的动力,我一定要往前,因为我没有依靠,所以人生没有想那么多。

您平时没有太多爱好,但听说以前还是比较好玩的。

黄明端:我不是好玩,是好奇。比如我到国外看东西,我大概所有时间都一直在看,一直观察,因为我看国外他们是怎么花钱的。我会好奇,这个河流为什么这么干净,那房子为什么这样盖,我都充满好奇,这一定有历史的典故。为什么香港都盖高楼,因为他们土地不够,你要看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是蛮好奇的。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