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东晨:石药集团董事长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蔡东晨同志,男,1953年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正**工程师,**党员。1973年11月参加工作,曾任车间技术员、副主任、主任,1984年担任河北制药厂厂长,1994年担任河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自1997年至今担任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东晨同志现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医药协会副会长、执行主席、石家庄市环保联合会副会长、石家庄市环境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河北分会常务理事,目前还兼任中国药学会理事、河北省药学会常务理事、石家庄市工商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非处方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理事等社会职务。蔡东晨同志为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石家庄市委党校等校的名誉教授。

【主要事迹】

蔡东晨同志多次获省市级以上表彰奖励。199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8年光荣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99年获“省长特别奖”;2000年获“河北省杰出青年企业家”和“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2001年被评为“河北省**企业家”、石家庄市“技术改造先进工作者”和“石家庄市第二届有****企业家”称号;2002年被评为“省管****”、“石家庄技术改造先进个人”;2003年蔡东晨同志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4年,被河北省人民**授予“河北省质量特别奖”,被河北省委省**授予“河北省**专业技术人才”称号,被评为“中国医药杰出企业家”;2006年获石家庄市**授予的“十五期间有****企业家”和“石家庄市管****”;2007年获“河北省*受关注企业家”称号。而且蔡东晨同志还先后受到了江泽民、***、李瑞环、李岚清、吴邦国、吴官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言论观点】

国企改制应避免两种新的不公

蔡东晨认为,国有企业改制遇到的一个大难题就是如何对那些为国有企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领导人“论功行赏”。

“我们承担着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我们确确实实做到了,国有资产增值了,而且增了很多,但是都交给国家了;而民营企业家赚多赚少都是自己的。样就很容易产生新的社会不公。“蔡东晨说,“增值部分是公司管理层和员工共同创造的,应该和国家共同分享。

蔡东晨认为,国企改制的目标现在非常明确,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但是目前国有企业改制的进程太慢,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所做出的贡献尚无权威的评判标准,所以应按照十六大精神,加快改革步伐。

石药集团近几年发展得十分迅猛,2003年实现利税突破10亿元,在医药行业排名第一。取得如此优异的经营业绩之后,蔡东晨认为,石药集团应该搞管理层持股,以激励管理层带领企业“更上一层楼“。

蔡东晨说,今年准备在企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专门研究企业改制的问题,力争明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一个相关的提案。

对于外界普遍担心的国企改制过程中容易产生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蔡东晨认为,不能以此作为阻碍改革的“借口”:“改革过程中有需要修正、纠偏的地方,这是很正常的,但不能因此而否定改革。“

“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还要避免另外新的社会不公,那就是做得好的企业和做得不好的企业之间的不公平。“蔡东晨说,做得不好的企业改制进程往往非常顺利,而做得好的企业想要进行改制却非常难。据了解,石药集团的改制工作尚未启动。“**是企业的产权所有者,现在还没有让我们改制。何时改制、如何改,要有**的授权和批准,我们听**的。“蔡东晨对石药集团的改制进度感觉多少有些无奈。

【延伸阅读】

石药集团

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四家制药公司于1997年8月21日组建而成的中国特大型制药企业,现有总资产80亿元人民币,员工18000人,拥有十五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其中设在香港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也是香港*大的制药上市公司。

石药集团是我国重要的四大抗生素和维生素生产基地之一,同时是国内重要的化学合成药物和综合制剂生产基地。产品涵盖抗生素、维生素、心脑血管、解热镇痛、消化系统、动物用药等六大系列,β-内酰胺类抗生素和维生素C是主导产品。其中,维生素C年生产能力30000吨,7-ACA年生产能力1600吨,均居全球第一位;抗生素系列原料药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0吨,居全国第二位;集团制剂品种包括水针、粉针、片剂、硬胶囊、软胶囊、颗粒剂、栓剂、丸剂等多个剂型,年生产能力为粉针剂24亿支、片剂100亿片、胶囊50亿粒、软胶囊5亿粒。

2003年9月,“石药”、“维宏”、“欧意”商标被河北省工商局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2004年11月,“石药”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内涵,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国有特大型制药企业 河北省支柱型企业集团之一 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制药企业前三位

中国“四大抗生素生产基地之一”“四大维生素生产基地之一” 国内*大的“化学合成药物生产基地” “综合成药制剂生产基地”

资产总额73亿 2002年销售收入42.5亿 利税6.09亿 利润 4.06亿 2003年石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6.77亿元,利税11.01亿元,利润8.94亿元,成为石家庄市工业发展史上第一个利税突破10亿元大关的企业

集团共有十余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

境外上市公司 —— 中国制药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融资20亿元,其市值目前已达40多亿港元。(www.cpg.hk)

产品类别——半合成抗生素、维生素、心脑血管、解热镇痛、消化系统用药、精神药品、麻醉药品等

先进实用技术——信息技术、基因工程、酶工程、纳米膜分离技术、色谱纯技术等

强大的原料、成药生产能力,维生素C——30000吨/年、青霉素系列原料药——10000吨/年,居全球前三位, 6-APA和阿莫西林生产能力全国第一,7-ACA——1500吨/年、粉针剂13亿支/年、水针3亿支/年、片剂50亿片/年、胶囊15亿粒。

近10个品种年销售额超过亿元 2002年出口创汇1亿美元 2003年实现出口创汇1.2亿美元

国家一类新药——恩必普(丁苯酞胶囊)已经隆重上市,是我国第三个拥有自由知识产权的新药

知名产品品牌——欧意、维宏、固邦

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由河北制药集团公司、石家庄第一制药集团公司、石家庄二药企业集团公司、石家庄四药股份公司于1997年8月21日强强联合组建而成,是全国医药行业首家以强强联合方式组建的特大型制药企业,也是河北省大型支柱型企业集团之一。

目前,石药集团现有资产总额73亿元,员工约17000人,集团共有十余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其中设在香港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中国制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十年来,该公司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近20亿元,其市值目前已达40多亿港元,是香港*大的制药上市公司,同时也是香港恒生红筹股指数成份股之一。2003年,被世界著名的《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表现*好的200家上市公司之一。石药集团通过市场融资投资建设了维生素C、7-ACA、头孢菌素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极大地推动了石药集团和石家庄市制药工业的迅速发展。

为深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医药企业的快速发展,打造“中国药都”的形象,2003年10月份,石家庄市委、市**将乐仁堂与石药合并,从而实现了石家庄市*大的药品生产企业与*大的药品流通企业的“强强联合”,使石药集团实现了由生产制造业向工商一体化迈进的战略转型,迅速增强了集团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石药集团成立七年来,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绩,并获得多项荣誉。几年来,企业先后获得全国医药系统先进集体、先进纳税单位、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2000年5月被国家经贸委认定为国有特大型企业。2004年4月,集团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石药集团是集科工贸于一体的特大型制药企业,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石药集团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抗生素和维生素生产基地之一。石药集团的产品主要包括半合成抗生素、维生素、心脑血管、解热镇痛、消化系统用药、精神药品、麻醉药等系列。青霉素系列和维生素系列是主导产品。维生素C年生产能力达到了30000吨,位居全国第一位,青霉素系列原料药年生产能力达到了10000吨,位居全国第二位,6-APA和阿莫西林生产能力全国第一,7-ACA生产规模达到1500吨/年,生产规模居亚洲第一位。另外,石药集团制剂产品的年生产能力是粉针剂13亿支、片剂50亿片、胶囊15亿粒,可以说,石药集团主导产品的产量、规模、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

石药集团非常重视科技在企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近几年来,石药集团以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工作环境吸引了大批高素质科研人才,先后研制开发了阿齐霉素、阿仑膦酸钠、依那普利、阿西美辛等四十多种国家新药。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丁苯酞”是在脑卒中治疗领域的全球领先药物,曾经列入国家“1035工程”、“八五”及“九五”攻关项目。目前该产品已取得新药证书和试生产批件,填补了河北省国家一类新药空白的历史。“丁苯酞”将在今年上市,届时将给石药集团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2003年9月,“石药”、“维宏”、“欧意”商标被河北省工商局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随着“维宏”、“欧意”等一系列重点新药品牌形象的树立,也使石药集团成为我国*重要的制剂产品生产企业之一。同时石药集团的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和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16个单品种年销售额突破了亿元,2003年石药集团出口创汇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达到1.2亿美元,今年1-9月份。集团出口创汇7800多万美元。

石药集团成立以来,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企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几年来,石药集团销售收入、利润、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2003年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6.76亿元,利税11.01亿元,利润8.9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02%、63.46%和90.62%,成为石家庄市工业历史上第一个利税突破10亿元大关的企业,并以优良业绩和雄厚实力继续稳居国内医药行业首位。今年1-8月份,石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8.37亿元,利税3.93亿元,利润2.68亿元,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

石药集团制定了“十五”期间集团发展的“双纵战略”:即科技纵向到顶,市场纵向到底。“科技纵向到顶”就是在医药科技上追求领先、追求卓越,使集团的新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始终处于制药行业顶尖技术水平,不断向市场推出高科技的产品;“市场纵向到底”就是在市场服务上贴近客户、贴近终端,为石药建立一个**的终端市场网络。通过企业品牌、电子商务、连锁配送、终端服务等一系列先进的管理手段,把石药优质的产品和人格化的服务奉献给广大客户,奉献给广大消费者。

“十五”期间,石药人将继续秉承“做好药,为中国”的企业理念,致力于人类的健康事业,以更多、更新、更好的药品奉献社会,为把石药集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现代化大型制药企业而努力奋斗。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