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鲜铁锅烤蛋介绍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三鲜铁锅烤蛋”原名“铁锅蛋”,是豫菜中*有的风味佳肴。郑州市滋补餐厅特级烹调师杨振卿于实践中创新,在蛋糊中增添海味三鲜,始名“三鲜铁锅烤蛋”。“铁锅蛋”创制于清末,是由专营河南菜的厚德福饭庄创始人陈连堂(河南杞县人)在瓷碗烤蛋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当时,由于“厚德福”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南京、重庆等***商埠以及香港、美国等地均有分号,故铁锅蛋一经问世即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青睐,曾被誉为特殊菜肴。

“三鲜铁锅烤蛋”的特殊之处有三:一是烤制的工具必须使用特制的铁锅作传热媒介;二是烤制的方法必须上烤下烘,相互配合,烘烤得当;三是风味必须佐以姜末、香醋,方具有蟹黄味道而致满口鲜香。1983年全国烹饪名师技术鉴定会上,此菜由郑州烤鸭店特级烹调师郝玉民制作,被评为全国**名菜。

制作

1、将鸡蛋打入碗内,搅打均匀,成为蛋液;将水发海参、水发鱼肚、水发鱿鱼、熟*腿、虾仁、熟荸荠等料,均切成厚度为0.5厘米的小丁,一起放入蛋液碗内,再加入盐、料酒、熟猪油、味精及少量鲜汤搅匀,成为烤蛋的浆料。

2、取碗一只,放入醋25克和姜末,调匀,成为浆醋汁;将大白菜叶平铺在大盘内,倒入醋50克作为盛铁锅烤蛋之用;将铁锅盖放在炉*上烧至发红待用。

3、铁锅架在*药味上,用旺*把锅烧热,滑油后,把搅好的蛋浆料倒入锅内,改用小*加热,边加热,边慢慢搅动,以防蛋浆料沉淀和粘锅。待蛋姜受热即将凝结成块时,即用铁钩钩住烧红的铁锅盖罩在铁锅上(但要与蛋浆保持一些距离,不能紧贴,以防止污染原料),烤约2分多钟,当蛋浆被铁盖热力上拔凸起,膨松暄软溢出锅面时,移开锅盖,淋入芝麻油。使表面光润,然后再盖上铁盖,继续烤上片刻,见蛋浆表面发亮呈红黄色,蛋浆内部已全部凝固,倾斜铁锅时也没有蛋液流出时,即已烤透,此时可拿掉铁盖,端下铁锅,置于白菜叶铺底的大盘中,上桌,食用时淋入姜醋汁即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