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烧齐头介绍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老烧齐头”是河南许昌地区**的美味佳肴。“齐头”指的是许昌运粮河特产的鲫鱼,用它制作“老烧齐头”,金黄色美,肉细味鲜,很久之前已是名声在外的豫菜名品了。原系东汉末期官府菜,选用许昌运粮河鲫鱼,采取先煎后烧的方法制成。此菜色金黄、肉细嫩、味鲜美,久负盛名。

制作过程

(1)把经过初步加工的鲫鱼剁去胸鳍、脊鳍的1/3,修齐尾鳍,洗净,鱼身两面顺长解两刀,搌干水分,用精盐(1.5克)、绍酒(2.5克)腌制入味。

(2)红辣椒一破四,玉兰片片成大柳叶片,葱段、蒜瓣花刀切成十字纹,猪五花肉切成鸡冠形,与加工好的白扁豆、木耳,一起放盘内待用。

(3)炒锅放旺*上,添入熟猪油,将鱼上抖匀干淀粉,下锅煎制,待两面煎黄,起锅沥油。用锅内余油将豆瓣酱炒熟,煸好红辣椒、玉兰片、木耳、白扁豆,盛入盘内待用。

(4)鱼排到锅垫上,放入锅内,加入煸好的配料、豆瓣酱,添入头汤,下入精盐(3.5克)、绍酒(5克)、白糖、酱油、葱段、蒜、姜丝,沸后移小*烧制。待鱼烧透,下入味精,起锅盛入盘内即成。

工艺提示

1. 此菜*好选用许昌运粮河出产的鲫鱼,鱼要鲜活,重量每条在300~350 克左右为宜;

2. 去内脏,不可碰破鱼胆,以防胆汁外溢,使鱼肉变苦;

3. 煎鱼时要晃锅,**鱼体受热均匀,不糊、不粘锅,鱼体完整不破碎;

4. 烧鱼时,宜大*开锅,小*慢烧,所谓“千滚豆腐,万滚鱼”,烧透入味方好;

5. 因有过油煎制过程,需准备熟猪油300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