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明福寺塔景点简介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明福寺塔,也称千佛塔,****文物保护单位。北宋早期建筑。始建于唐朝宝历二年(公元826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塔高九层,八角亭子顶。后遭雷击,五层以上倒塌。**18年(1929年),当地人集资**至七层,塔顶改为桃状。明福寺塔整体设计合理,建筑材料及建筑工艺精良,既有宋代早期砖塔的基本特征,又具有明显的唐代砖塔的风格,实为唐宋塔嬗递的范例。

明福寺塔又名千佛塔,为七级楼阁式砖塔,整塔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经过重新修缮,塔通高43米,地面直径11米,平面呈八角形,塔体逐层内收,是河南省乃至全国所见不多的大型佛寺砖塔之一。

明福寺塔形体高大,气势恢宏,是河南省内乃至全国所见不多的大型佛寺砖塔之一、该塔为七级楼阁式造型,通高43米,底面直径11米,平面呈八角形,塔体逐层叠涩内收,略呈优美的抛物线形。整座塔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基用青石筑砌,塔身及塔刹则由七十余种不同规格的灰砖砌成。**层正面辟半圆拱券门,门上饰有浮雕帷幔。二至七层四个正面辟门,五层与七层四个侧面分别砌有直棂假窗和“卍”字图案。檐下设置有砖制普柏枋,枋上砌制有规整的五铺作双抄砖质柱头铺作和补间铺作。斗拱承托檐枋、椽、飞。檐部重唇板瓦和素面瓦当为典型的宋代早期风格。檐上施斗拱承托的平座,檐与平座下均施浮雕仰莲的叠涩砖层。塔身各层转角处均筑砖雕仰、俯莲组成的精美的竹节状倚柱。塔身外壁镶嵌五十多类共1234块佛像砖雕,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具有唐代遗风。塔内亦分七层,与外檐分层相同,形成八角呈桶状的空腹结构。壁体内砌筑梯道,与各平座上的攀沿走道相结合,盘旋而上,可至塔顶。顶置桃状塔刹。[1] 顶层各角挂铜铃共24个,风吹铃响,悦耳动听。塔顶如一仙桃,游人可由塔内登顶,眺望滑县古城风貌。

明福寺博物院建于明福寺塔西侧,南北400米,东西200米,门前市场东西260米,总占地面积11.9公顷。博物院以国内仿古建筑中所缺少的隋代风格为主,总体包含中、东、西三路和多院落,单体建筑形式都体现隋代古刹遗风,具有很强的历史感和文化旅游观赏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