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泽会馆景点好玩吗?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潞泽会馆现为****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洛阳老城东关新街南头。俗称东会馆。原为山西潞安府、泽州府商人所建,是当时潞安、泽州在洛阳商人聚会之所。现存有舞楼及东西配房、钟鼓楼、大殿及东西配房、后楼及东西厢房等建筑,多为清代建筑遗存。另有石狮两对,古碑石数通等,四周有围墙。现为洛阳民俗博物馆。

清代的洛阳为河南府*。虽然这时它已失去了全国京都的辉煌地位,但因其地处中原,西接陕、甘,东达齐、鲁,北抵燕、晋,南通吴、楚,直到清末民初京广、陇海铁路通车前,这里仍然是全国水陆交通的重要枢纽。

明清时期,山西的“晋商”,安徽的“徽商”,南北相映生辉,在全国商业、金融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洛阳则是晋商南下、徽商北上、陕商东进的必经要地。洛阳老城现存的两处古建筑群,一是始建于清康熙、雍正年间的山陕会馆,为山西、陕西两省富商大贾集资所建。一是始建于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的潞泽会馆,为山西潞安、泽州两府同乡商人集资兴建。潞安在今山西长*市,离洛阳约200公里。

泽州在今山西晋城市,离洛阳约120公里。这两地都位于晋东南,与洛阳隔河相望。因此,清代潞、泽两州商人在洛阳营建同乡会馆,作为他们越王屋、渡黄河后,南下经略江淮的重要馆舍,是很自然的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