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延庆观景点介绍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延庆观位于开封市包公湖东北部,是中国道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宫观。建于元太宗五年(公元1233年)。原名重阳观,系为纪念道教中全真教创始人王喆在此传教并逝世于此而修建。明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改名延庆观。现仅存玉皇阁部分。玉皇阁高13米,坐北朝南,采用仿木结构,均用砖砌成。外观下阁上亭,上圆下方,造型奇特,是一座集蒙古包与阁楼巧妙结合,具有元代风格的建筑。阁内供有真武铜像一尊,亭内为汉白玉雕玉皇大帝像。如今,新修建有东西道房、三清殿等,现为****文物保护单位。

延庆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市中心,观前街53号,南临开封府、东为相国寺、西接包公祠,是开封市包公湖风景区重要景点之一。是开封风景区中,**的元代文物旅游景点和游览胜地。它与北京的白云观,四川的常道观并称为我国的三大名观,堪称为中原**道观。它是为了纪念道教全真派的创始人王喆即《射雕**传》中全真七子的师傅——王重阳而修建的。延庆观的前身为重阳观、大朝元万寿宫,于明朝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更名为延庆观,观名一直沿用至今。现由开封市延庆观繁塔文物管理所管理,现观内仍有德高望众的清修老道居住。

延庆观主体建筑玉皇阁,又名通明阁,坐北朝南,通高18.25米,用青砖和琉璃瓦件构成,结构严谨,富于变化,共为3层,下层为方形,4坡顶,室内下方上圆,4角砌出密集斗拱,顶似蒙古包,中层呈棱状,8面壁体上附加相互连接的8座悬山式建筑山面。上层为8角阁室,南北各辟1门,室内置玉皇及左右侍臣石雕像。阁顶作攒尖式,琉璃瓦顶上施铜质*焰玉珠。结构奇特,色彩绚丽。玉皇阁是一座汉蒙文化巧妙结合的、具有元代特征的明代无梁阁,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了。它在中国道教史、建筑史、艺术史、民族关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它的存在也使开封地区自宋朝以来的古建筑保持了宋、元、明、清的完整序列。1984年进行修缮,现景区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保存基本完好。

院内建筑呈中、左、右三路分布格局,中路为二进院落,从南至北依次为穿心殿、玉皇阁、三清殿;左路有六十甲子殿、八仙醉酒殿廊等;右路是重阳殿。寺院坐北朝南,在建筑上保留了宋元时期汉文化同蒙古文化融合的显著特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