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贡面是怎么做的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潢川贡面又称光州贡面。是一种肥猪**的汉族面食。以精粉和芝麻香油为主料,清油兑水盐和细面粉,经过拌、揉、发酵、盘条、上架、拉扯、晾晒、截切等十多道工序制成。据《光州志》记载:唐代、潢川已生产挂面,当时"风销华夏,夺魁九州",被人们称为"光州魁面"。传说,到宋朝时,光州州官令工人将这种面去其头尾,取其中间,匀截成20公分左右的长度,用红绿纸卷成圆筒形,每筒半斤,作为礼品进献给宫廷,宋仁宗食后,大赞:"美哉,光州贡面!"从此光州精制的筒装挂面,以"贡面“之称闻名于世。

用料

光州贡面以精粉和芝麻香油为主料,清油兑水盐和细面粉,经过拌、揉、发酵、盘条、上架、拉扯、晾晒、截切等十多道工序制成。

做法

下适量食盐、明矾等佐料,面揉合均匀后上架拉制,制成后的贡面条细如丝,光泽如银,清馨袭人。若以鸡汤煮面,辅以其他佐料,滑润爽口,鲜美无比。

蒸的时候用一口很大锅,架起柴*霹雳啪嗒的就烧了起来,这个时候*候很关键,大了面就失去粘性,小了则起不了作用,所以没个十年八年的功夫也很难做出光州贡面的精髓。发酵完成后该盘条拉扯上架晾晒了,制面人的手巧,只看他双手像鱼在水中一样游刃有余,拿出后就变戏法似的带出那么多纤细的面丝,这功夫可比做拉面牛多了,做拉面的和他们相比也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这些工序我也只是听说而已,真正制作时他们是不允许有外人在旁的,因为这是家传手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