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国墓地,大家都说好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虢国墓地位于今三门峡市上村岭,总面积约32.45万平方米。从1956年发现至今,先后经四次文物钻探和两次大规模考古发掘,探明各类遗迹八百余处,发掘清理墓葬和陪葬坑三百余座,出土文物近三万件。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处规模宏大、等级齐全、排列有序、保存完好的西周、春秋时期大型邦国公墓,现为****文物保护单位。

虢国是西周初年的重要姬姓诸侯国,为周文王弟弟的封国。原封宝鸡,西周晚期受平王东迁的影响迁至今三门峡市,国都上阳位于今李家窑村。史载,虢国历史在公元前九世纪至公元前七世纪,延续了三**的时间。这一时期,虢国国君世代为周天子的卿士,他们曾替周天子东征西讨,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屏藩周室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陪葬众多的兵器和车马坑,足以说明当时虢国的军事实力。由于后来的国君骄奢淫逸,*后走上了亡国的道路。公元前655年,晋国假虞灭虢,称雄一时的虢国从此在历史舞台上销声匿迹,除给后人留下“辅车相依,唇亡齿寒”的沉重而悲怆的故事外,再就是对这个古老和神秘**一连串的问号。而虢国墓地的发现为破解这些疑惑带来了希望。

20世纪50年代,为配合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中国科学院和***联合组成了“黄河水库考古工作队”,由我国**的考古学家夏鼐和安志敏先生带队,对三门峡库区上村岭北部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和发掘,从此,拉开了虢国墓地发掘和研究的序幕。经过两年的发掘,共清理墓葬230多座、车马坑3座、马坑1座,出土文物9179件。考古工作者认为这个墓地属于同一个诸侯国,其埋葬时间是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整个墓地排列有序,礼制严格,属公墓。根据出土青铜器上的铭文,结合对周围文物遗迹的调查发掘情况,考古工作者断定这就是千古难觅的虢国墓地。此次发现被列入我国20世纪50年代田野考古的重大发现而载入史册。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郭沫若亲临考古发掘现场,并写出了被学术界视为扛鼎之作的《三门峡出土铜器二三事》,在国内外文物考古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为进一步搞清虢国墓地的整体布局和地下遗迹埋葬情况,从1990年初开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再次对上村岭北部进行较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和发掘,找到了虢国墓地的国君中心区域,此区内埋葬着西虢东迁的历代国君和众多的**贵族,以及他们的陪葬车马坑、祭礼坑等。其中虢季、虢仲两座国君墓的发现引人注目,墓中陪葬了大量青铜器、玉器等,其中包括一大批****。这两座墓的重要发现分别被评为当年的“全国**考古新发现”。

虢国墓地规模之大、等级之齐全、保存之完好、出土文物之精美,在我国两周考古中极为罕见。它的发现对研究两周时期的宗法、墓葬制度,以及虢国的历史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填补了虢国历史研究的空白,被评为“河南二十世纪十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和“中国二十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为有效保护和充分展示虢国墓地丰富的墓葬文化和出土的大量珍贵历史文物,有关部门在虢国墓地遗址上建起虢国博物馆和车马坑博物馆,并对游人开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