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波:不甘安逸 两度创业

2014-09-30来源 : 互联网

刘海波:不甘安逸,两度创业

——“圆梦计划”助富士康职工圆大学创业梦

金九银十,“十一”逼近,刘海波刚注册不足两个月的电子科技公司,迎来了开业以来的*大订单。看着喜人的数字,刘海波春风满面,厚厚的镜片也遮不住他眼角流淌的笑意。“要创业,先读书,当然,如果能像我一样参加总工会的‘圆梦计划’就更好了。” 刘海波推了推眼镜,认真地说。2012年报名参加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时候的他,从没想过这个决定会成为自己人生重要的转折点。

敢于冒险 , 热衷挑战自我

刘海波*不喜欢听别人抱怨压力大,因为他是个喜欢挑战的人。2004年大专毕业后,刘海波来到深圳富士康做电子工程师,每天朝九晚五。

“难道我就这样过我的一生?离开富士康,我还能做什么?”过于安逸的生活让刘海波产生了危机感,脑海中时常思考人生的多种可能性。在他看来,人的一生应该有丰富多彩的经历,不断尝试挑战新环境,才会*终发掘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想清楚后,刘海波离开了工作两年的富士康,开始去尝试采购、仓管、销售、管理等工作,体会不一样的环境。

“其实我挺庆幸自己是个敢于冒险的人,以前的每一份工作经历,都为我现在开公司打下了坚实基础。”刘海波说,他是个理性的人,经常回顾过往,理性分析才做出决定。而在众多决定中,他*得意的就是报考了深圳市总工会举办的“圆梦计划”。

重返校园 , 沉淀后的升华

2012年,刘海波在爱普生任职供应商管理,工作非常忙碌,但他内心仍然渴望学习,弥补没能读**大学的遗憾。碰巧,市总工会第五届“圆梦计划”招生,听了爱普生工会组织的宣传,刘海波当场报名,报考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工商管理。得益于扎实的理论功底,刘海波顺利通过考试并于2012年9月入学。

“当时有电子商务、会计等好几个专业可供选择,但我考虑了很久,还是选择了和工作相关的工商管理,没想到这个专业对我的人生有重大改变。”回忆起当时的决定,刘海波得意地笑了。

至今,刘海波都清楚地记得开学时院长的一句话:如果每天坚持学习,那么3年后毕业时,你会发现自己有很大不同。在这句话的激励下,刘海波开始了他的学习计划,阅读大量专业书籍。

“以前我总是纳闷为何刚入职不久的管理人员,在处理一些棘手问题的时候,却总是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后来才发现,原来专业书籍中早已经系统整理出各种方案,应对各种管理难题。”积压在刘海波心头的谜题终于解开,从此,他更加坚定了从书籍中汲取经验的信心。

工商管理专业不仅帮助刘海波养成每天学习的好习惯,对他的生活工作都起了很大帮助,*明显的变化是,刘海波发现自己变得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和情绪,做事情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恩师启发,踏上创业之旅

有时候,一句话顶一万句。刘海波就是由于统计学老师的一句话而决定辞工创业的。

事情是这样的,2013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刘海波一边听统计学老师邓毅侃侃而谈大数据,一边好奇地观察着窗台上一队蚂蚁搬食物。突然,邓老师的一句话像雷电一样击中了他——“根据我多次数据分析结果,今年淘宝双十一的销售额至少会比2012年增加50%,2014年可能会再翻一番!”这个数据让刘海波眼前一亮,他的大脑开始飞速运转,很快勾勒出开一家淘宝店的计划。而工商管理的课程刚好有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两门课,这些知识都成了他开淘宝店的助力。

开淘宝店卖什么、怎么卖、卖多少*、如何管理经营,都是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也正是这时,刘海波用上了他所学过的所有课程知识。他用管理课的知识去打理淘宝店,用统计学计算出哪一种型号的手机屏***,定价多少可以利润*大化,用市场营销课的知识去做销售。有一次,深圳一家本土企业的手机*爆上市,刘海波根据专业知识,敏锐地捕捉到该手机屏的市场前景,**时间和供应商订货,摆到网上销售。果不出其然,该款手机屏的日销售额**天就创了新高。

随着生意日渐红*,刘海波的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压力逐渐减小。然而,这时候,喜欢挑战的刘海波内心又蠢蠢欲动了,他已不满足于网店的低起点卖散货的现状,而是寻思着开一家实体公司。经过一个月的市场调研,结合自身优势,今年8月初,刘海波注册的电子科技公司正式开业了,专门生产和销售液晶显示屏。目前,刘海波的公司已经步入正轨,业务也拓展到了一些中型企业。

“有时候,一个决定足以改变人的一生。不能说我的创业故事适用于每一个人,但相信参加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的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丰厚的收获。”刘海波说。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