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岗的简介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南阳卧龙岗,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城西(南阳市卧龙区),是三国时期杰出的**家、军事家诸葛亮 “躬耕南阳”的故址和纪念地,汉昭烈皇帝三顾处,“三分**”的策源地。豫西南名胜之*。南阳卧龙岗初建于魏晋,盛于唐宋。刘禹锡有《陋室铭》曰:“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李白《南都行》:“谁识卧龙客,长吟愁鬓斑”。可见唐代卧龙岗已成为**的人文景观。

南阳卧龙岗坐西向东偏南,现存殿堂房舍267间,主要建筑由东向西。位于南阳市西南约4公里的卧龙岗。相传诸葛亮曾躬耕于此,唐宋时建祠以作纪念。这是一座占地7500平方米的古建筑群,祠堂内碑褐达300多块,其中有岳飞手书的诸葛亮前后《出师表》和《还我河山》。

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八月,攻打金兵的岳飞路过南阳,谒武侯祠,岳飞在“跋”中写道:“绍兴戊午秋八月望前,过南阳,谒武侯祠,遇雨,遂宿于祠内。更深秉烛,细观壁间昔贤所赞先生文祠、诗赋及祠前石刻二表,不觉泪下如雨。是夜,竟不成眠,坐以待旦。道士献茶毕,出纸索字,挥涕走笔,不计工拙,稍舒胸中抑郁耳。岳飞并识。”

除了南阳武侯祠,全国各地武侯祠和岳飞纪念馆都有《出师表》石刻。 成都武侯祠进二门,长廊壁上,嵌有岳代写的前后 《出师表》石刻。石碑共37块,每块高63厘米,宽58厘米,刻工精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