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生这个人怎么样?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徐旭生(1888-1976),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历史学家。河南省唐河县人,名炳昶,笔名虚生、遁庵、老傻、四河人等。六岁入私塾读书,八岁时“四书”、“五经”中的多篇名作均能背诵。1906年,赴北京考入河南**旅京豫学堂,旋入京师译学馆学习法文。1912年以优异成绩取得公费留学生资格,1913年赴法国巴黎大学专攻哲学。1919年1月,学成归国后即应聘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教师,1920年被聘为教授。主**语和西洋哲学史。1921年秋,作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赴京**代表的徐旭生教授,受到河南反动当局的阻挠遂留居北京,受聘担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在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进步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任校长的北京大学,徐旭生继续站在斗争**,与李大钊、鲁迅、许寿裳一起,旗帜鲜明地支持学生的爱国运动。1926年,徐旭生被聘任为北京大学教务长,协助校长蔡元培以**精神加紧整顿改造北京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1927年,中国历史学术团体协会与瑞典斯文赫定博士合作,组成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徐旭生任团长,他坚持实地调查,掌握**手资料,写有《徐旭生西游日记》一书,对当时艰苦的考察过程,当地民俗风情,作了真实、生动的记述。这部书30年代初出版后,使国内外学者、**更加重视和向往中国西北的考古研究,他们赞誉此书为中国考古界的拓荒之作。1929年12月,徐旭生担任**北平大学女子师范学院(即原“北京女子师范大学”)院长。1931年2月,改任**北平师范大学校长。

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徐旭生一生著述颇丰,计有《徐旭生西游日记》、《山海经札记》、《欧洲哲学史》(译著)、《你往何处去》(历史长篇小说)、《飞遁庐拉杂谈》、《我们应该有正面看各方面的勇气》、《陕西渭河附近考古调查报告》、《陕西省*近发现新古器时代遗址》、《试论传说材料的整理与传说时代的研究》、《1959年夏豫西调查“夏墟”的初步报告》、《略谈研究夏文化的问题》、《禹*洪水考》、《〈山海经〉的地理意义》等;并先后主编《心声》、《猛进》杂志和《女师大学术季刊》。他潜心研究学术,严谨*学,在哲学、史学、教育学等学科领域硕果累累,堪称当代**的教育学家、史学家、考古学家、哲学家。五六十年代,徐旭生相继当选为河南省**、二、三届人大代表;1964年12月,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中受到**、“四人帮”残酷**。1976年1月4日病逝,终年88岁。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