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这个人好吗?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二月河没有上过大学,只是个高中生,而且是小学留一级、初中留一级、高中留一级,直到21岁才高中毕业的。凌解放从小喜欢特立*行,率性而为,不受成规约束。这既是天性使然,也与后天的环境有关。

少时因为父母工作十分忙碌,加之频繁调动,所以常常把他一个人留在家里,或是寄宿在亲友、同学家里。那时的凌解放调皮顽劣,喜欢热闹,经常摸鱼、抓螃蟹,玩得十分痛快。他不爱上课,猴子**坐不住,而且字写得歪七扭八,缺胳膊少腿,所以不被老师所喜欢。

凌解放对正课不感兴趣,但对一些课外读物却十分痴迷。上初中时,他就凭着兴趣,津津有味地读完了《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在读高中时,他又偶然读到了《红楼梦》,对这部书更是情有*钟、如饥似渴。凌解放功课不好,又特别喜欢读这些杂书,这在当时自然被视为大逆不道。老师不喜欢这样的学生,生气时甚至断言他肯定不会成才。

二月河从不隐讳他的这段经历,还经常津津乐道地讲给朋友们听。成名之后的二月河认为,衡量一个学生的成绩,分数固然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一个学生的素质、个性和能力。的确,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尽管一个人没有上过大学,但他仍然可以成为一名在某一方面有着很深造诣的学问家。他的经历,从侧面印证了一个道理:“处处留心皆学问”,“好的书籍胜过好的大学”。二月河经常挂在嘴边的这两句话,的确是他的经验之谈。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