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山风景区介绍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方山位于河南省的禹州西部山区,地处中原八百里伏牛山余脉向豫东平原的过渡地带,东距京广线65公里,北距省城郑州110公里,西距中岳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外方山),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登封少林寺40公里。全镇总面积74平方公里,辖27个行政村,143个自然村,2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万人。涌泉河、潘家河、颍河三条河流贯穿全境,纸坊水库、杏山坡水库、白沙水库犹如三颗璀璨的明珠环绕镶嵌在群山之中。

历史沿革

方山,亦称方城山,古称龙山。清《禹州志》载:方山有“五龙壁”或“九龙壁”之称,故呼为“龙的故乡”。因地处中原人类始祖活动的中心地带,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景点繁多,且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比较**的有:伏羲墓、伏羲庙、轩辕洞、八卦台、观月台、睡佛、朱太尉墓、禹母洞、启母洞、红庙、长寿山庄、溯源亭、纸坊水库等。

华夏源泉

方山,古称龙山,也是华夏民族,华夏族裔生息繁衍的发源地。方山北麓,中岳嵩山的南麓两山之间,是夏族群的生息繁衍地,中华**个世袭制王朝夏朝、夏禹国的诞生地,夏初都地,后称阳城(河南登封)。夏后自方山北麓迁徙至方山东麓的颖水之滨,夏都夏邑,后称阳翟(河南禹州)。方山颖水,是华夏民族,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发源地。

今日方山

方山镇于2002年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全省六好乡镇党委”,全省农村“****”重要思想教育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镇团委于2004年10月被团**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连续三年被省农调队评诂为全省“百强乡镇”。 方山矿产资源蕴藏丰富,已探明储量达数72吨,以煤炭、铝矾土、石灰石为主,品质优良,享誉省内外,另有石英石、铁矿、陶土、白垩等矿藏,也颇具开发潜力;全镇机械加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企业总数已达近百家;以林药果综合开发为主的特色农业经济前景看好。近几年来,方山镇党委**不断推出优惠政策、强化服务意识,放手发展民营经济,截止2004年底,全镇生产总值已达15亿元,财政收入达2167.8万元,其中民营经济已占经济总量的75%,经济增长带动了文化、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以城镇建设为主,大力推动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了优良的环境。

方姓之源

方山是世界方雷邝氏发源地,自方树福堂基金会主席方润华先生回方山祭祖以来,我们即开始与海内外方氏宗亲社团的交流,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方润华先生为方山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1997年起,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肇彝希望小学、润良中学、方山幼儿园、溯源亭、功德亭,修筑了柏油路等捐助项目。禹州市主要**对方雷氏历史文化研究及旅游开发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