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巡在历史上怎样的影响?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张巡就义后,其殉国事迹很快沿大运河、长江、淮河一带传开,豫皖江浙各地纷纷为之建庙立祠。其后,道教又尊张巡为“保仪大夫”(或保仪尊王),张巡成为收灾降福,惩恶扬善,统领神兵的大神。 台北市文山区,“集应庙”奉祠“保仪尊王”“张巡”,“忠顺庙”奉祠“保仪大夫”亦为“张巡”,当地老一辈仍称自己为河洛人,使用河洛话,称“集应庙”为“尪公庙”。(河洛指的是河南洛阳),“张巡”实为台北市及北台湾之正神。

河南商丘睢阳区建有张巡祠。安史之乱平定后,唐朝为纪念张巡、许远建的“双庙”。后又改建为“五王庙”,加了南霁云、雷万春、贾贲三人。北宋时,添加了姚訚,改称“协忠祠”。后黄河缺堤,祠堂被大水冲毁。明朝正德年间重建,称为“六忠祠”。1991年,又迁往商丘城南门外改称“张巡祠”。

苏浙、闽粤、港澳与台湾、新加坡等地,相当尊崇张巡,单是浙江桐庐就有张巡庙九座,福建省泉州安溪县人,则视之为茶叶保护神,称之尪公。相传农历五月廿五日为“尪公诞”,一些地方的庙宇会在这天会祭祀张巡,举行“迎尪公”仪式。

明、清时期,福建安溪县张巡信仰,随着移民传入台湾,在台各地奉祀。台湾民间称之为“张王爷”、“张千岁”、“尪公”,在台湾则一般与许远共祀,称为双忠,共有一千多座张巡庙,张巡也有保仪尊王(少数庙宇与清水祖师同称为护国尊王)等尊称。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