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季这个人怎么样?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李季于1922年8月16日出生在河南省桐柏山下的唐河县祁仪镇附近的一个中农家庭里。1931年,李季开始进入祁仪镇**小学读书,于1936年毕业。1937年初,李季升入河南南阳敬业初级中学读书。这时,他开始接触到鲁迅和巴金等的作品。1938年春到祁仪镇南三里路的南李庄初级小学任教。李季在这里,工作得很出色。1938年9月到达洛川,进入中国人民**军政大学总校第六大队学习。于1938年11月26日加入*****。李季在北方局党校工作近两后,于1942年2、3月间,被调到晋东南**根据地鲁迅艺术学校工作。同年9月18日,他离开这个学校,通过晋中日寇占领区的封锁线奔向延安。

李季在太行山区的四年战斗生活,为他后来成为**诗人和作家作了创作的准备,尤其是思想上和生活上的准备。1945年冬,终于从他心灵的*深处,流出了芬芳的美酒,这就是被人誉为具体体现***文艺方向的长篇叙事诗《王贵与李香香》。1948年春,李季带着已发表的《王贵与李香香》离开三边,到延安担任<群众日报>副刊编辑。次年春又随军南下到洛阳、5月份与李小为同志结婚。1949年7月,出席****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会议结束,离京去武汉,任中南文联编辑出版部部长,主编<长江文艺>。1952年,李季接受胡乔木同志建议,于这年冬天,带着全家老小,离开武汉,来到全国当时*大的石油基地玉门油矿。他一直担任油矿党委宣传部部长,有一段时间还兼任<三油工人报>社社长。1954年底作者由玉门油矿调到中国作家协会,任创作委员会主任。

1958年至1959年完成了长诗《杨高传》的创作任务。作品规模宏大,故事复杂,人物众多,深刻的思想性和高度的艺术性融合一致,表明作者在创作道路上,继《王贵与李香香》之后,经过建国前后二十年的探索,又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峰。1962年初,任<人民文学>副主编,并担负着中国作家协会外事委员会、作协党政等多方面的工作。1964年春,以“铁人”王进喜的形象为原形,写出了长篇叙事诗《钻井队长》的故事。这部长诗较多地吸收了新诗的表现手法,形式活泼舒展,但基本风格与《杨高传》是一致的。

1966年夏天,“*****”开始了。李季被打入“牛棚”,挨批判,受审查,工作和创作的权力被剥夺了。1969年9月,他被赶到湖北省咸宁县***五七干校劳动。1972年6月奉调回北京,筹备<人民文学>的复刊工作。这年秋天,他又后重返石油战线,但任了石油勘探开发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1975后***同志主持***工作,形势有所好转,李季被任命为<诗刊>主编。他根据前两年所收集到的大量生活素材,开始了长篇说唱诗《石油大哥》的写作。1980年3月8日,李季与世长辞。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