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癌症老人的19次国家司法考试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9月20日上午8点,72岁的施祖林第19次走进考场,迎战有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72岁本应是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可从浙江永康市房管会退休的施祖林偏偏与知识较上了劲。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30多年来,施祖林坚持自学法律知识,努力实现着自己的律师梦。从1993年起,他将奋斗目标对准了律师资格考试(现为国家司法考试)

20多年过去了,尽管癌症的疼痛让他数度在考场上晕倒,而且每次都是以几分之差败北,但乐观的他从来没有灰心过。如今,癌症还在不停地折磨着他,如果不是每天必须吃药,施祖林还真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图为考场里突然出现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不少考生过来跟施祖林打招呼。有的考生听说他第19次司法考试,都称施祖林为**级前辈。

采访中,记者在位于永康市江南街道南苑社区的施祖林家中看到,15平方米的卧室兼书房的床头和书柜上,摆满了各种法律书籍。多年来,他看过的书、做过的练习题堆积起来足足有两米多高。图为施祖林以书为床,每晚都要看书到深夜12点才会入睡。

2001年,施祖林被查出患了胆囊癌。当年8月,他到上海做了胆囊切除手术。由于癌细胞已侵入肝脏、胃壁,他的肝一部分被切除,同时还切除了胃的大半。当时,医生对他的生存状况表示不乐观,但施祖林在手术后身体状况稍好一点,就躺在病床上看书了。图为虽然年已七旬,但施祖林的电脑操作水平可不一般,他每天都要从电脑上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今年上半年,施祖林又因脑梗塞住院40多天,每天必须吃药。学习之余,施祖林还经常帮弱势群体免费打官司。自1982年开始,施祖林就帮人家做代理,20多年来从未收过一分劳务费。截至目前,他已免费出庭百余次。

“如果今年考不出,明年我再考,每年的司法考试已成为我的精神寄托,只要生命不**,那么对法律的求索就绝不会有丝毫停歇。”施祖林坦言,他的优势是有着30多年的实践经验,并且亲历了国家的法制进程。图为施祖林家中墙上悬挂着2000年律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合影的老照片,他说记忆犹新。

金华市***司考处主任徐俭红说“施祖林不仅是我省年龄*大的考生,也是参加司法考试次数*多的考生,创下两项全省司法考试**。”图为考试结束后,施祖林吸上一根烟,回头看了一眼考场后离开。

标签: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