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蓉芳这个人怎么样?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张蓉芳是中国排球史上**个同时获得了世界**称号的运动员和主教练。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她成就了中国女排的“五连冠”。所以,在中国女排获得“三连冠”之后,她曾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女排的镇静剂”。在中国女排冲击“五连冠”的道路上发生主教练危机的时候,是她临危受命,带领全队第五次冲顶成功。

这位以“怪球手”著称的排坛主攻手,不但将小主攻的角色演绎到出神入化的地步,成为中国女排锋线上不可缺少的尖刀,而且奠定了小主攻在中国女排战术体系中的牢固位置。从许新到孙玥、李艳,再到王丽娜,历届女排主教练倾力打造神奇小主攻的努力,一以贯之。

她为中国女排的辉煌立下的功绩有口皆碑,她再造中国排球辉煌的努力尚待历史评说。

张蓉芳1976年入选国家女排,是连续3次获得世界**队的中国女排的主力队员。她身高只有1.74米,在高人如林的排球场上可谓“先天不足”,但她怀着强烈的祖国荣誉感和高度的自觉精神,练就了很好的基本功。以眼快、手快、脚快、球路刁的“三快一刁”著称,有“魔术快攻手”的美称。比赛中,她以大范围的游动,灵活多变的战术,使对手望而生畏,很多高大队员对她的扣球都感到难以对付。

在**排坛上,张蓉芳被誉为“怪球手”。张蓉芳曾3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4年12月被任命为四川省体委副主任。1986年,离世界锦标赛不到半年的时候,正忙于做毕业论文的张蓉芳,突然接到赴京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命令。随后,张蓉芳与郎平携手,苦练5个月,中国队获得该年第十届世界排球锦标赛**,成就中国女排“五连冠”的**。

1987年,张蓉芳调任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先后分管过排球、跳水等项目和其他工作。1998年至今,张蓉芳在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任**副主任。这些年,中国男、女排出征亚洲、世界大赛时,她常担任领队,以丰富的阅历协助教练对队员做些思想工作、技术指导;还常应报社邀请,开辟专栏纵论赛事。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