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光的人物简介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光(657—711),字廷炬,光州固始(今河南省固始县陈集乡陈集村)人。生而敏异,长博通经史,尤耽黄石公素书及太公韬略。自著兵法、射法服习之。年十三,领乡荐**。总章二年(669),随父领兵入闽。父卒、代领其众。会广冠陈谦连结洞蛮苗自成、雷万兴等进攻潮阳,陷之。永隆二年(681),盗起,攻南海边邑,循州司马高王定,受命专政,檄元光潜师入潮。沿山倍道袭寇垒,俘获以万计,岭表悉平。还军于漳,事闻进正议大夫、岭南行军总管。

垂拱二年(686),上疏请建一州泉潮间,以控岭表,委刺史领其事。诏从之。进中郎将右鹰扬卫率府怀化大将军,仍世守刺史。自别驾以下,得自辟置。后为蓝奉高刃伤而卒,时景云二年(711)十一月。百姓哀号,相与制服哭之。权葬于绥安溪之大峙原。事闻,诏赠豹韬卫镇军。

开元四年(716),徙州李澳川,诏立庙,赐乐器、祭器,建威德,世祀之,坊以表之。贞元二年(786)复徙州*龙溪,敕有司改葬于州北九龙里松洲之高坡山,春秋响祀。明封昭烈侯。 **光幼年时博览群书,贯通子史。其祖父陈犊,字克耕,曾从唐高祖李渊起兵太原。陈克耕在“隋未为义安丞”,当唐太宗击西河时已率精兵五万取霍邑及临汾郡,功成授中郎将。其父陈政,固始人,以良家**从征,功拜玉钤卫翊府左郎、归德将军。

唐初,泉州、潮州间“蛮獠啸乱”,不服朝廷管束,唐总章二年(669年),高宗皇帝命陈政为岭南行军总管,率*批府兵3600人,45姓,将领123员,以及后续的58姓军校,在泉州、潮州间平乱,战功赫赫,威震四方。陈政病逝后,**光代父领兵,平定了啸乱,实现了朝迁“靖寇患于炎荒,奠皇恩于绝域”夙愿意。在长达150年的时间里,陈家五代*理漳州,四代人曾为剌史,以及从固始带去的万名群众,一真致力闽奥地区的建设和开发,使蛮荒的东南*海地区经济、社会安定发展,为大唐王朝实现多民族统一的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经过近千年的繁衍,其后裔遍布闽南、粤东北、台湾和海外,皆尊崇**光为“开彰圣王”,奉其父子为神灵。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