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占国——郑州市磴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袁占国,男,汉族,**党员,1953年6月出生于登封市大金店镇袁桥村,**经济师,大专毕业。1973年到登封县大金店乡磴槽煤矿当采煤工、锅炉工、电工、后任机电科长、经营副矿长。1990年任磴槽煤矿矿长兼党支部书记。1996年组建郑州市磴槽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2004年7月,磴槽集团兼并宏昌水泥有限公司后,袁占国同时兼任登封市宏昌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他是登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州市人大代表。

袁占国事迹简介:

多年来,由于他锐意进取,务实创新,廉洁敬业,无私奉献,积极实施滚动发展战略,使磴槽煤矿逐步发展成为集煤炭、水泥、物资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集团现有磴槽煤矿、金岭煤矿、陈楼煤矿、金星煤矿、金窑煤矿、宏昌水泥有限公司、金兴物资贸易有限公司、磴槽集团置业公司、磴槽艺校等企业。目前,整个集团拥有职工7000余名,年可产原煤250万吨,水泥200万吨,物资销售额3000万元,年总产值15亿元,利税 4.5亿元。

集团母体企业磴槽煤矿1987年就被原煤炭部评为“部级质量标准化矿井”,被誉为全国乡镇煤矿“五朵金花”之一。集团骨干矿井金岭煤矿2000年建矿,2004年投产就实现了解放层开采,瓦斯抽放,并建有瓦斯发电厂,安装了6台500KW瓦斯发电机组,被河南省发改委授予“资源综合利用企业”。 连年来被河南省委、省**授予“河南省**民营企业”,被原能源部、煤炭部授予“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矿井”,被誉为嵩山脚下的一颗明珠。

特别是宏昌水泥有限公司通过关闭老厂后,又投资5.8亿元建设的日产5000吨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2007年10 月开工建设,经过一年另三个月的努力,于2008年12月31日点*投入生产,年可生产水泥熟料150万吨,成品水泥100万吨。是典型的循环经济型项目。该项目由于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工程设计合理,工艺先进,生产规模大,产品质量高,能源消耗低,劳动生产率高且环保设施优化,不仅能利用大量的煤矸石、粉煤灰等废弃物,而且基本上不排放废水、废气。特别是水泥生产线配套建设的9.0MW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是利用日本川崎公司成熟的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将水泥熟料生产线回转窑煅烧熟料过程中,窑头熟料冷却机和窑尾预热器排放的380摄氏度左右的废气回收进行发电。年可发电6500万千瓦时,可供水泥生产线使用5770万度,节省外购电费3462万元,同时可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53370吨、二氧化硫330吨左右。

1996年,原煤炭部长王森浩、现****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显政都先后到磴槽煤矿考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2004年元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濮洪九到磴槽集团金岭煤矿视察,对“科学办矿”的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2007年7月份全国小煤矿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座谈会期间,时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副局长兼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等**,都深入磴槽煤矿井下检查指导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水泥厂建设及投产期间,上级各级**也分别到水泥厂检查和指导工作,并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给宏昌水泥厂新线以大力支持。

磴槽集团连续30年在河南省乡镇煤矿的多次综合评比中都名列**,连续20年被誉为全国乡镇煤矿的“五朵金花”之一,真正的奥秘就是科技创新走在了全国乡镇煤矿的**,更得益于袁占国的正确决策和**。

由于他对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上级人民**和主管部门也给予了他多项荣誉。主要有:1990荣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1992年,他先后被评为省市乡镇企业家和省**厂长经理;1992年被河南省煤炭厅、省煤矿工会评为煤矿安全生产先进个人;1997年被共青团中央、国家科委、农业部等单位联合授予全国青年科技星*带头人标兵称号;同年11月被评为第三届郑州十大新闻人物;同年12月被中国煤炭企协评为第八届中国煤炭工业**经营者,获金钟奖;2000年11月被省科协评为河南省百佳民营科技实业家,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十佳矿长,2001年被国家宣传主管部门授予中华大地之光新闻人物。2003年9月,被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授予新时代中国改革之星--25名最具改革理念的中国企业家。2005年1月被河南省委省**授予“河南省**民营企业家”称号;2005年11月,被中国乡镇企业报等中央新闻媒体联合评为第二届中国民营企业家十大新闻人物;2007年9月,被人事部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联合授予“全国煤炭行业劳动模范”称号,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 2009年11月12~14日,2009年APEC工商**人峰会在新加坡举行,他作为河南省两位、郑州地区唯一的企业家代表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之邀参加APEC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出席了13-14日在新达城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200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人峰会,期间受到胡锦涛主席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2010年1月17日,在中国**民营企业领袖年会上,袁占国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家。

他的事迹受到新闻媒体的极大关注,《人民日报》、《中国煤炭报》、《河南日报》、《河南农村报》、《郑州日报》等十多家报纸杂志以及省市电视台、电台都作过多方报道。曾被载入《中国煤炭行业人名录》、《全国**乡镇企业厂长(经理、董事长)简介》、《中华人物大典》、《中国企业家大辞典》、《中国人才辞典》、《河南英模风采》等辞书。

他的论文《论乡镇企业的稳定与发展》在《中州煤炭》2002年第五期发表;《安全揭穿突出危险煤层的施工方法》在《焦作工学院学报》第19卷第四期发表。在煤炭界引起强烈反响。

致富思源,回报社会。袁占国除了企业捐助公益事业以外,他自己每年都资助十多名失学儿童,小学生、中学生以及大学生。鉴于他对国家作出的突出贡献,1995年**登封市委、市**奖励他桑塔纳轿车一辆,他变卖掉了轿车,捐助10万元为老家袁桥村建了新校舍,把剩余的钱发给了职工。1996年又一次重奖奥迪轿车一辆,袁占国无偿送给企业使用。

广大职工对他的评价有八个字:创新、务实、民主、廉洁。袁占国和他的磴槽集团-----------记郑州市磴槽集团董事长袁占国记者 武中飞袁占国,男,汉族,**党员,1953年6月出生于登封市大金店镇袁桥村,**经济师,大专毕业。

标签: 河南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