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江雷:跑出我人生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一开始跑步,我就‘上瘾’了。”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暨云服务业务集团CMO魏江雷在近半年时间内,已经相继参加了北京、上海、日本、澳大利亚四地举行的**马拉松赛事。

从2011年**次开始跑马拉松,他称,自己便欲罢不能地爱上了这项运动。如今,跑步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跑步是一种运动,而跑马拉松是一种态度。它所体现出的坚韧不拔、积极乐观、永不放弃的精神品质,不仅体现在42.195公里的赛道上,也适用于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为减肥与跑步相遇

2014年7月3日,澳大利亚昆士兰洲*府布里斯班,一年一度的**海岸马拉松正如*如荼地进行,伴随着阳光、蓝天、大海、沙滩,魏江雷奔跑在这条跻身世界*美赛道之一的跑道上。这是魏江雷第11次完成马拉松赛事。

回忆起**次跑步,虽然时隔多年,魏江雷依然难掩兴奋。那是2000年,当时还在美国加州工作的魏江雷,为了控制体重的增长,便开始尝试参加各种运动减肥,并迷上了跑步。

“当时住所周围环境很棒,离山脚只有5分钟的车程,而且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还能看到野兔、小鸟,甚至蛇和獾,于是我开始跑步。”

先是从快走开始,然后能连续跑15分钟,逐渐到半个小时,再到一口气跑完10公里,这一组听上去简单的练习过程,魏江雷却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轻松自如地完成。

魏江雷告诉记者,刚开始跑步,身体很难受,也曾经想过要放弃,但是还是强迫自己坚持下去,慢慢的呼吸和心跳都变得稳定。他说,其实习惯的养成不仅需要体能,更需要毅力和恒心,但当你体会到跑步带来的乐趣、并爱上跑步之后,跑步就变成了一种享受。现在,魏江雷一般会在周中、周六、周日跑步。

“我理想的训练节奏是每周三次,每次*少10公里,每周总计50公里。其中,某个工作日跑10公里,周六一般跑10-20公里,周日一般跑30公里。每周的三次训练中,其中有两次是搭配速度、耐力和肌肉**力训练。”

魏江雷说,自己是一个热爱运动的人,打过六年高尔夫,也和朋友一起攀登过玉珠峰,但*终却选择了坚持不懈进行跑步这项运动。因为“这是一项受场地、装备、年龄甚至天气条件限制相对较小的运动方式,非常方便参与。”

“很多人觉得连续跑几个小时特别不可思议。但是如果你真的开始跑,就会感受到许多常人无法体会的乐趣。”

在魏江雷看来,任何运动,长期坚持都很重要,惟其如此才能起到锻炼身心的作用。管理企业、**品牌亦是如此,只要认准了目标,就持之以恒、坚持投入、不断历练,才能达到目标、做到*好。

用“自律”冲破“撞墙点”

身体习惯了跑步的节奏后,魏江雷迫不及待地去尝试挑战马拉松。而马拉松,让他学会了“自律”。

魏江雷习惯用“将错就错”来形容自己的“*马”经历。那是2011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事,“当时觉得*多跑个半程就够了,自己并不想再挑战更远的距离。然而,半程比赛名额被报满了,于是只能跑全程了。”

这次赛事,不仅是他的“*马“,更让他**次碰到撞墙点。

所谓“撞墙点”,是指马拉松参与者在跑到某个阶段时,感觉到身体机能突然急剧下降,难以继续坚持。突如其来的困乏感像绝壁一般挡在面前,纵使参与者反复给自己打气,也徒劳无功。遇上这种情况,有人选择退出;有人由全程奔跑改为跑走结合,完成余下的距离。

与大部分马拉松参与者在35公里后遭遇“撞墙点”不同,魏江雷在跑到15公里时就出现了类似症状,并一直持续到终点。

“先是左膝盖疼了一番,然后转移到左脚踝,再转移到身体的另一半,右膝盖、右脚踝。渐渐地,上半身也发出了抗议,腹部痛、胸腔痛……就这样,各个器官轮番以痛感来抗议和罢工,身体发出警报。”

其实,只要魏江雷在赛程中走上几步,他就不会忍受如此的痛苦,但魏江雷坚持跑完了剩余的赛程。“不管跑得多慢,都不能走,这是不可逾越的原则,违背自己定下的原则,哪怕只是一次,就意味着以后会违背更多的原则。一旦习惯突破底线的状态,无论做什么事,都会难上加难。”

魏江雷回忆道,这次比赛是在周日,比赛过后,下周周一他勉强参加了一整天的会议,周二就请假了,这对极少因为个人原因请假的魏江雷来说是极为少见的。

“北马”之后,魏江雷正式成为了马拉松大军中的一员。谈及跑步时的心态,魏江雷谈得*多的一个词是“自律”。

“不仅是在精疲力竭时努力压制想要停下来休息的欲望,‘一步都不能走’,同时也意味着要准确地判断自身能力的上限在哪里,不允许自己冒着损伤身体的危险去挑战超出能力范围的目标。”

马拉松是一种态度

迄今魏江雷已经有13年的跑龄,马拉松除了让他的身体越发强壮之外,在跑步中魏江雷收获了很多不一样的人生的道理,也认识了很多朋友。

魏江雷一直认为,跑步是一项运动,而跑马拉松则是一种态度。

2012年参加厦门马拉松的时候,因为工作繁忙、训练量不够,魏江雷在跑到一半的时候就出现了腿部抽筋的现象。虽然*后通过牵拉方法,坚持抵达终点,以4小时48分的成绩完成比赛,但是此间的艰苦一直令他记忆犹新。

而到了2013年的厦门马拉松,经过了充分精心地训练,他不仅顺利完成了比赛,还实现了4小时16分的个人*好成绩,比前一年足足快了半小时。

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反差,魏江雷介绍经验称,“跑步,尤其是马拉松,不仅仅需要意志力,更加需要科学的训练保障。热爱跑步,热爱马拉松运动,就应该通过平时的不断练习并持之以恒,不断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平和身体素质,在运动中让身体更健康,尽情享受跑步带来的快乐。”

“现在每次我站在起跑线上的时候,都会跟自己讲,今天要跑20公里、跑30公里,我是不是可以每天完成每天的目标,每周完成每周的目标,每个月完成每个月的目标?所以我觉得马拉松特别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品质。”

魏江雷说,马拉松运动其实更像一个品牌的构建过程,需要特别多的坚持。你不放松,在一个方向上你持续不断地努力,才能够让这个努力的结果被别人看到。

一个人跑步时,可以按照自己的训练计划来控制自己的配速和时长;当他和朋友们一起跑步时,则可以在训练过程中得到许多的鼓励。

“我和很多企业界朋友都喜欢跑步,大家是在日常的锻炼中认识熟识的,进而无论在跑步运动还是工作上相互影响。他们中的很多人,跑了很久的马拉松,比如慕岩,在大学的时候就是学校长跑队的成员了。”

魏江雷说,这几位跑友和他有个共同的特点都属于企业的管理人员,平时的工作节奏很快,工作压力也很大。“我们都在通过跑步或者马拉松这项运动,让自己能有健康的体魄去应对工作中的挑战,同时能舒缓压力,工作的时候内心充满了正能量。”

“我很高兴,也很幸运,能把许多同仁以及我本人的爱好和联想品牌**工作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作为曾经纯粹的竞技体育项目,马拉松如今已经成为广受喜爱的全民健身活动,马拉松的赛道已经变成了一个炫丽的大舞台,每个人都在这里展示自己乐观向上、永不放弃的奋斗精神。

2014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晚,联想集团发起“10K摇滚乐疯跑”活动,倡导“为TA跑一双跑鞋”,希望以奔跑的方式,带动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联想集团鼓励广大员工通过跑步在内的多种运动方式,塑造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共同营造大联想跑步文化,本次活动大约有200名来自联想员工乐疯跑团的跑友参加。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