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高阁寺景区怎么样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高阁寺原名叫做大士阁,其准确的位置应是马号街。当初因为是建在砖砌的高台基上,所以才被叫做高阁寺。说是寺,其实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寺庙,并没有和尚尼姑,也不敬佛祖菩萨,只是王府中的一座大殿,当地的老百姓甚至戏言这是一座“金銮殿”。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一提赵王府。赵王指的是明成祖的第三子朱高燧,他的封地就是彰德(今安阳),赵王府就是为他所建。史书记载,赵王府东西宽30余米,南北长60余米。明洪熙元年(公元1412年),赵王朱高燧来到彰德后,一纸令下,府署迁往东大街,将原来的府署改建为赵王府。赵王府的大门也改建为左中右三个,府内设有宗庙、读书楼、粉妆楼、端礼宫、体仁宫等大大小小数十处宫殿。 其实赵王府改建之前的规模已经不小了。据《安阳县志》记载,宋朝韩质赟*相州时,这里曾做过州廨。

宋仁宗至和年间,魏公韩琦*相州时,又进行了扩建,改为亭堂圆池,当时的规模已较为宏大,颇为壮观。金朝时,彰德知府丰玉珣再次改建,命名为燕申堂。朱高燧的这次改建,让这里的规模达到了**。 **时期,赵王府内的建筑纷纷倾圮,只剩下一座大士阁,据说这是赵王召见下属的宫殿。现存的大士阁是明成化六年(公元1425年)重建的,距今已有500多年了。

如今,这座大士阁被我们称作高阁寺,孤零零的立在老城当中。 雨已渐渐的小了,路上的行人已经纷纷脱下雨衣。我也打开车门,走进高阁寺,近距离观察这座阁楼。近赏高阁寺建在梯形的方台基之上,通高20余米,为高台楼阁式建筑,面南背北,重檐九脊,歇山顶式,琉璃瓦顶。台基高约8米,长宽各为13米,平面为正方形,南侧中部为石质阶梯,其余全用青砖垒砌。  

石质阶梯共有32层,两侧为汉白玉扶栏,扶栏上雕有石狮,情态各异,栩栩如生。阶梯前横有一条铁丝挡道,其实这根本一点用处都没有。拾阶而上,发现阶梯均已破损,大概是年久失修、风吹雨打之故吧。台基上的**也圈有汉白玉的扶栏,同样雕有石狮,而在底基上约有1米高的石浮雕装饰,每面8条龙,相互对称。阁楼外壁有石雕游龙25尾,个个形象**,其上还刻有印度梵文,尽管久经风雨侵蚀,但依然清晰可辨。阁的正面置有阁扇门,阁内进深、面阔各三间,皆为9米。明间和次间共用4根圆木通柱,直达阁顶梁下,构成一座完整的大框架。从建筑学的角度来看,这种结构异常坚实,怪不得如此之高的阁楼历经数**仍然没有坍塌。 可惜的是阁门紧锁,无法进入阁内。顺着两扇门的缝隙向内张望,我隐约看到阁内壁上的丹青书画,色彩斑斓,惟妙惟肖,倒也堪称一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